俄罗斯将提高养老金 推进社会服务数字化

2023年10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俄罗斯社会基金预算草案,2024年俄非就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指数化率,根据政府经济发展部宏观预测设置通胀率将达到7.5%,非就业人员平均养老金将达到2.34万卢布。
Activists of "Moscow Longevity"
来源:Vladimir Vyatk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8441

扫一扫

此外,明年起由于预算外基金合并改革规定的雇主统一社保缴费率及必须为劳务合同员工缴纳社保,医疗费、孕妇补贴和育儿补贴最高给付金额也将增长。 

养老金增加

俄罗斯社会基金2024-2026年的预算草案预测,2024年俄社保养老金指数化率将达到7.5%,该草案已于周五在政府会议上获得批准。这是俄养老基金和社保基金合并为统一社会基金及从今年起实行雇主统一社保缴费率后的第一个预算草案。2023年起俄罗斯预算外基金由三个变为两个:养老基金和社保基金合并为一个统一机构。《生意人报》当时报道说,合并是为两个基金建立统一IT基础设施的结果,即俄罗斯电信公司正在开发的统一数字平台。社会基金统一预算并不意味着其任何社保支出项目合并。2024年,社会基金预算总额将达到16.2万亿卢布,其中16万亿来自社保缴费和联邦预算转账,其他来自上年社会基金预算余额结转。

基金支出总额大体相当,其中大部分(10万亿卢布)将用于支付养老金。上一版预算草案中,养老金支付额要少一些,因为根据俄经济发展部今春的宏观预测,2023年俄通胀率应不超过5.3%。《生意人报》说,当前版本设置的今年通胀率为7.5%,2024年降至4.5%,2025-2026年降至4%。重新计算后,2024年1月1日起,非就业者平均养老金将增加1600卢布,达到23400卢布,而不是上一版草案预测的22800卢布。

预算草案第二大支出项目是扶助有子女家庭。2024年基金将花费超2.2万亿卢布支付统一补助、母亲资本金、一次性生育补贴和其他支持措施。排第三的支出项目是给付医疗费、孕妇补贴和育儿补贴,明年为其编制的开支总额约1.1万亿卢布。同时,社保体系规定的一系列给付金额也将从2024年起大幅提高。2024年临时丧失劳动能力补助最高金额将超过12.2万卢布/月,2023年仅有8.3万卢布/月。怀孕和生育补贴最高金额将从38.3万卢布提高到56.5万卢布。劳动者照看1.5岁以下婴儿的育儿补贴最高给付金额从2023年的33200卢布提高到49000卢布。提高给付额的条件是向新缴费基数(2023年为190万卢布)的统一缴纳费率过渡。此外,今年起雇主须为根据劳动合同工作的员工支付社保。据预算草案估计,这一群体约有400万人。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俄罗斯养老金指数最新变化引起社会的大量关注和讨论。养老金指数化是国家社会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数百万公民福祉。让我们看看发生了哪些变化,可能产生什么影响。首先,值得指出的是,养老金指数化是一种机制,旨在抵消通货膨胀对公民养老储蓄的影响。这对维持退休者购买能力,为其保障体面生活条件至关重要。”他说,俄罗斯养老金指数化方式不久前发生变化。以前指数以通胀率为基础,现在采用一种新机制,考虑一系列经济指标,包括工资和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这种变化在社会上引起不同反应。

政府人士表示,一方面新机制更公平地考虑了地区经济和居民收入的增长情况。他们认为,这有助于确保养老金体系稳定,维持社会公正。另一方面,一些专家和社会活动人士担心,新机制可能未考虑到通胀实际水平,因此无法为退休者提供足够补偿。他们对老年人的生活水平表示担心,认为旧指数化体系更公平。切尔诺夫说,养老金指数化是个复杂问题,需要仔细权衡不同人群利益。重要的是考虑经济现实和社会需要,确保养老金体系稳定和老年人生活水平。 

改革方案

俄罗斯政府将把养老基金和社保基金合并为一个统一机构,为雇主制定统一缴费基数,用于其支付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险。根据俄劳动部的设想,这可以在企业增负最小情况下,使一系列社会性缴费金额增加50%。同时,由于将两个基金的行政职能整合到一个统一数字平台,基金改革将使居民更便利地获得社会服务。俄罗斯政府提出2025年前社会领域数字化转型概念,并在总理与副总理举行专题会议后发布。一方面,它“重新包装”了该领域现有数字倡议,另一方面,根据“社会财政”模式,为该领域发展设定了新目标。目标之一是将三个预算外基金中的两个合并,即养老基金和社保基金。

概念指出,俄罗斯社会领域须适应“新数字现实”,并考虑数字化新机遇、最佳国家治理实践及公民日益增长的期望。社会领域数字化的必要性,还来自扶助措施的大量接收者和复杂方案。根据政府数据,仅2020年俄给付的扶助总额就接近12万亿卢布,扶助对象约7500万人(其中大部分为退休者,约4000万人),他们总共在联邦一级提交1亿多份申请,地区一级提交2.5亿多份申请。目前,俄罗斯共有387项社会扶助措施。

根据该文件,改革社会服务提供过程的基础,是建立社会领域中心化统一数字平台。将整合现有全部相关数字项目,如社保基金无劳动能力电子表格,养老基金母亲资本电子证书,劳动部、养老基金和社保基金信息系统及医疗和社会鉴定机构等等。这将使统一平台能在未来建立一个社会服务受益人登记册,在此基础上可以自动提供扶助措施。为在统一平台基础上与受益人互动,将建一个统一的与公民互动联系中心及公民个人账户。此外,还将为投保人(即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雇主)建立类似登记册和个人账户,帮助其计算对被保人的义务。中央和地方一级所有社会扶助措施审核与给付程序,都将逐步转移到新平台。同时,审核及给付职能仅由地方当局部分履行,一系列区域性扶助措施给付管理将由养老基金通过统一平台履行。该基金将于今年在七个地区启动试点项目。最终,到2025年,俄罗斯公民将能以电子方式获得80%的社会服务,等待时间将减少一半,必须办理的文件减少60%。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44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