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养老金制度 俄罗斯将管控居民储蓄

2023年5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政府对财政部和中央银行提出的为居民推出新的长期储蓄计划的法案表示支持。据俄罗斯第《生意人报》报道,同意参与该计划的居民可将之前积累的养老金再投资于该计划,并通过新的出资结合政府以共同融资方式注入的资金形成储蓄资金。
pensioner's ID
俄罗斯退休证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77327

扫一扫

年后,或者女性年满55周岁、男性年满60周岁时使用。行业专家虽注意到该计划的好处,但鉴于当前的不确定性,对其未来的受欢迎程度持谨慎态度。

新措施的实质

针对居民启动新的长期储蓄计划已获得俄罗斯政府批准。财政部已在内阁会议上提交相应法律草案。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表示希望新金融工具能使居民为养老金积累更多资金,并为可能面临的特殊生活状况储备资金。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强调的是该计划的宏观经济方面,认为其应该有助于长期资金注入俄罗斯经济。居民长期储蓄计划实际上正在取代此前的俄国家累积养老金机制。俄罗斯国家累积养老金机制是2000年代以来强制性执行的,为此确定了6%的养老保险费率(社保总共22%)。但2014年根据政府决议,积累部分被冻结。那一刻起俄罗斯人的养老金权利只在统一养老金制度框架内确立。促使政府放弃积累部分的原因包括对非国家养老基金的不信任及需要平衡养老金体系统一部分的预算。

早在2016年,俄财政部和央行就曾按世界银行的建议(世行认为收入来自三个来源的养老金制度最稳定,即统一部分和积累部分、个人养老保险计划或人寿保险计划)、首次尝试创建替代强制性累积养老金的方案。当时这两个机构的计划未获政府批准部分原因在于其提出“默认”将居民纳入新的养老金计划,即强制执行。当前俄财政部和央行的计划则相反,提出完全自愿参与储蓄打造计划。除有机会形成新储蓄外,参与该计划的居民还能动用其2014年之前积累的资金,但前提是将这笔资金作为与养老基金合同框架内向新计划注入的第一笔费用。这笔储蓄资金居民可在合同期满后(参加该计划15年后),或女性年满55周岁、男性年满60周岁时使用。“生活困难”情况下也可提前提取储蓄资金。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首席分析师米尔恰科娃(Natalia Milchakova)说:“就其本身而言,这种有国家参与的计划想法相当合理。第一,参与这样的计划可以教会许多俄罗斯人至少留出月薪的一小部分用于未来的养老金,或者至少‘以备不时之需’。如果该计划能在俄罗斯人中推广开来,则俄罗斯有储蓄的居民比例将显著增加(目前不到60%,未来可能会增加到80-90%)。第二,可对以国债为主的证券市场发展起到良好推动作用。第三,参与该计划对许多俄罗斯人有利,因为与个人投资账户一样,其投资可获得税收减免。第四,国家可以将冻结多年的居民养老金更有效地利用起来。”

但她认为目前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并非所有俄罗斯人都愿将储蓄投资国债。米尔恰科娃说:“有人会认为这些投资不会带来预期回报,也有人认为投资债券似乎风险太大。我们认为,可以为俄罗斯人提供机会,将自己的储蓄资金投资于其他可靠且划算的资产,如国有企业股票、黄金、白银。或许并非所有该计划的潜在参与者都能马上意识到该计划的好处并决定参与其中。”她说,几年前同样有很多俄罗斯人对个人投资账户、税收减免持怀疑态度,但如今愿投资个人投资账户的人数在逐年增长。

俄财政部说,任何成年居民都可以参加该计划。长期储蓄合同受益人还可以是儿童或其他人(不论年龄大小)。投入资金将投资联邦公债券、基础设施、企业债券及其他可靠证券。俄财政部说,居民可与多家运营商签订合同。为吸引居民加入新计划,俄政府还为其准备了“礼物”。俄政府前三年内与居民联合投资,每年添加3.6万卢布。参与该计划的居民如每年投资40万卢布,则每年可以享受税收减免5.2万卢布。最后,承诺保护他们的储蓄资金,担保系统为存款提供保障,但是两倍的保险金额,为280万卢布。

“未来”非国家养老基金董事会主席莫罗佐娃(Galina Morozova)认为,长期储蓄计划可在非国家养老基金产品线中占据重要地位,因为其能为客户提供具备诸多优势的产品,包括税收减免、政府联合投资和国家担保。据该基金预测,居民积极参与该计划的时间不会早于2025-2026年,是否成功将取决于最终通过的优惠措施。Ingosstrakh保险投资管理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监基里连科(Olesya Kirilenko)说:“投资范围缩小已并非第一年,众所周知,可能会提高的利率可使存款重新具有吸引力。”她说,该提议是否会取得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会如何积极地对民众灌输对储蓄必要性的理解,让其了解这些工具的运作原理,并解释其对比传统工具的优势。

投资效益

对大多数管理居民往俄罗斯联邦养老基金缴纳的养老金的管理公司来说,一季度成果显著。业绩最佳的是股票在投资组合中占比较高的私营企业,他们没有利用允许整个2022年冻结资产价值的央行的宽松政策。然而,市场参与者并不打算增加股票投资。基于五家管理公司的六个投资组合报告及两家提供报告的公司数据的评估表明,将居民保存在俄罗斯联邦养老金基金的养老金进行投资的私营管理公司加权平均盈利能力一季度略低于年化10%。截至2021年底,这些公司约占18家私营管理公司管理的所有养老金储蓄的11%(347 亿卢布)。其他业内机构则拒绝透露数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27|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