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服务应用 俄罗斯发展状况如何

2023年5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切尔尼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宣布2022年俄罗斯全部政府计划目标全部超额完成。数字化成熟度达到65.8%(目标为56.2%),以电子形式提供的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大众服务所占比例达到99.97%(计划为65%),接入宽带互联网家庭比例达到86.1%(计划为80%),国内IT解决方案投资规模达到5219亿卢布(增幅达157.4%,计划增长率为156%)。
2022, Opening of the first regional commercial data processing center (DPC) in the Russian Arctic in Murmansk by Rostelecom.
2022年,Rostelecom 在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摩尔曼斯克开设了第一个区域商业数据处理中心 (DPC)。 来源:Pavel Lv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237

扫一扫

切尔尼申科说:“数字化成熟度是一个综合性指标,衡量这一指标的标准包括就职于IT领域并应用技术的专家人数、数字化解决方案支出规模及其他衡量标准。该指标恰恰表明我国数字经济已成功适应新条件,并有效营建了国家与企业间的联合工作。”在政府机构和IT企业代表看来,能超额完成目标的原因包括去年政府对IT业支持的方式和规模均显著增加。

工作结果

这种积极成果也得到独立科研机构研究结果证实。Finam金融集团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根据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学研究所的数据,俄罗斯信息和电信技术市场达到5.4万亿卢布,2022年增长8.4%。实现增长主要依靠信息技术,该行业营收增长22%,超过增幅为4.3%的电信行业。因此,IT业占信息和电信技术市场60%,电信业只占40%。”他说,这是最发达国家的典型分布特征,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则通常是电信服务收入占市场总量的60%,从西方国家购买的现成IT解决方案的收入占40%。

根据俄罗斯电信公司(Rostelecom)今年1月发布的2021-2022年全球数字化趋势研究报告,俄罗斯数字技术发展在排名前20的国家中位居第14。中国高居榜首,美国位居次席,再次是印度、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法国和西班牙。接下来的十个国家中德国、意大利和巴西排在俄罗斯之前,荷兰、伊朗、瑞士、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泰国排在俄罗斯之后。同时,俄罗斯在机器人、量子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和发明活动位居前10位。俄罗斯电信公司负责战略计划的副总裁格拉兹科夫(Boris Glazkov)说,鉴于俄罗斯数字技术领域发明成果的发展,公司预计未来俄罗斯的排名不会下降。

此外,俄罗斯电信公司还发布了2022年排名领先的几个IT趋势。人工智能(AI)已连续数年蝉联冠军,整体指标(包括发表科学论文和专利量及科技投资规模)位居首位。就专利活动而言,移动网络领域高居榜首;投资规模方面数字医学领域处于领先。位居第二和第三位的可替代能源和移动网络等同样重要的领域成为2022年数字化的另一个趋势。排第四和第五位的分别是数字健康和癌症研究。此外,社交网络、信息安全、机器人技术、5G网络(4G网络排名第25位)、电子商务和电脑游戏等领域也入选20强。另外,处于领先的领域还包括移动平台、安卓(Android)和苹果(iOS)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以及区块链。此外,俄罗斯电信公司分析师还特别谈到无人驾驶汽车、云技术和卫星通信等发展趋势强劲的领域。

先    驱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数字化转型部门负责人纳切夫斯基(Mikhail Nachevsky)说:“考虑到以实现技术主权为目标的总体方向和发展战略,不存在任何不积极发展的技术。我国面临的大规模挑战涵盖先进技术的所有领域。量子技术和人工智能已成为现实,使用人工智能的产品成为日常使用工具。”他说,无人机系统和新材料(包括复合材料)领域也发展迅速。纳切夫斯基说,鉴于气候问题,可降解材料和具有新特性的化学产品也获得关注。

杰里岑说:“近期俄罗斯IT市场几家最大企业提供的人工智能展示项目将获得全面关注。例如,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Yandex、VK和其他巨头开发的应用程序。这些是最直观、最吸引眼球的。”他说,最重要的项目是智能手机用移动操作系统,但遗憾的是与即将开始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上预装的四个俄罗斯Linux操作系统不同,移动操作系统尚无开发就绪的产品。杰里岑说:“该系统能让我们能摆脱安卓系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垄断地位并逐渐刺激开发人员重新定位为在俄罗斯生态系统中开发应用程序。理想情况下这一工作的成果将是创建一个能轻松适应新硬件解决方案的简单平台,该平台会成为主权数字经济开发解决方案的引擎。”

杰里岑回忆说,作为目前IT领域提供增长机会的例证,2022年俄IT 市场多个领域内进口替代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收入增长数倍。“我的办公室”(My Office)软件包开发商“新云技术”公司(New Cloud Technologies)市值翻两番,涨至33亿卢布。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开发商“正面集团”(Group Pozitiv)公共股份公司市值涨一倍,达到138亿卢布。

纳切夫斯基说:“现下俄罗斯正重新创建一个包括所有参与者(从基础科学和研究到产品的生产及将其引入大众市场,包括国际市场)的发展和开发系统。”现在对进口替代和其他进程的结果下结论为时尚早。但可以得出结论的是决策的灵活性如何、做出决策速度如何及发展机制在发生变化。他说,正出现新的支持措施,包括对青年、年轻研究人员和技术企业家的支持措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37|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