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加强管理 俄罗斯网购平台出现问题

2023年4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随着俄罗斯最大网络购物平台Wildberries与协作单位发生激烈冲突,加强对网络购物平台监管问题的讨论又重新恢复。首先谈到的是取消现有在线交易平台宽松政策。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工贸部行业委员会建议数字发展部取消对网络购物平台反垄断检查的限制。俄联邦反垄断局已做好讨论扩大监管的准备,但数字发展部和在线零售商仍在维护自我调节理念。
An employee at one of the Wildberries order pickup points in Irkutsk.
来源:Irina Altukhova/俄新社
http://tsrus.cn/677043

扫一扫

创新的实质

 “数字化与新技术”独立非营利组织总经理、俄工贸部创建电子商务自我调节条件委员会委员科热夫尼科夫(Alexey Kozhevnikov)在3月23日的一封信函提出对经认证的IT公司限制反垄断监管的规定不再适用于网络购物平台。这封信已发送给数字发展部部长沙达耶夫(Maksut Shadaev)。科热夫尼科夫说,该规定为在线交易平台创造了自由发展条件,到2024年前俄联邦反垄断局不能对其进行评估。这本应符合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但“实际上网络购物平台在恶意利用这种自由”。科热夫尼科夫在信中说:“联邦反垄断局应对这些企业的情况进行评估,检查其运营是否符合反垄断法。”

3月中旬以来俄国内一直在积极讨论对网络购物平台加强监管的话题。当时多个Wildberries提货点经营者因买家换货罚款问题与平台发生冲突,威胁关闭提货点。随后Wildberries暂停了新的罚款扣款,与合作伙伴召开会议,承诺对反馈和仲裁系统进行改进。3月24日俄国家杜马宣布,网络购物平台愿就合作原则、方法和技术与各提货点达成协议。到目前为止,主要监管机构并不支持改变在线交易的地位。俄数字发展部表示,将网络购物平台作为IT公司从法规范围内移除是不正确的,业内企业关系问题可“通过自我调节成功解决”。同时,俄联邦反垄断局(尚未收到上述信函)总体上认为可能会考虑将反垄断监管从法规范围内移除,认为这将有利于保护业内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和消费者。Semeno &Pevzner公司合伙人亚尔内赫(Yulia Yarnykh)说,这样可以通过正式检查对平台施加影响,而非仅仅咨询。俄工贸部并未对此发表评论。

Wildberries多家取货点代表包围公司办公室,表达对买家换货罚款等工作“盘剥性条件”的愤怒,并威胁关闭取货点。Wildberries最初表示,Telegram频道报道的“罢工”消息是“小题大做”。但随后有消息称,检察院对Wildberries侵犯员工劳动权利一事进行调查,并且国家杜马议员准备修改立法以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随后,Wildberries宣布冻结换货扣款机制,近期将对与员工和合作伙伴反馈系统进行改进。Wildberries并非首次遭到协作单位和合作伙伴投诉。市场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业务规模巨大、增长迅速并导致许多人希望与Wildberries合作及平台规模能带来的巨大机会。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布依拉科娃(Anna Buylakova)说:“俄罗斯在线交易仅占总交易的12%左右,但电子商务领域增长迅速,并且集中在少数几家大公司手中。监管机构对此更关注的原因在于该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增加,而且与传统零售相比,对该领域的监管相对较弱。”她认为,鉴于人们看到的对传统零售业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例如对越来越多的产品强制贴标签),因此针对电子商务这一快速发展的零售市场继续制定立法基础不足为奇。

Kulik & Partners Law.Economics公司管理合伙人库里克(Yaroslav Kulik)说,最近与Wildberries发生冲突之前,普遍认为联邦反垄断局会对网络购物平台自我调节原则的遵守情况进行监督,但监管机构和立法机构多次允许企业在无法应对的情况下采取措施。

俄气银行高级分析师伊布拉吉莫夫(Marat Ibragimov)认为,至少诸如对零售网络(不能超过某个区域25%以上的市场份额)的限制可能会对平台构成威胁。到2024年前,如收购退出俄罗斯市场的企业,则可以超过这一门槛。科热夫尼科夫认为,网络购物平台与协作单位的冲突及法庭有利于后者的决议数量的增加表明现行规定不足。俄电子商务企业协会主席索科洛夫(Artem Sokolov)对“现行机制足以调节争议问题”的说法表示反对。他说,网络购物平台100%属于IT企业,因此该举措违背国家数字化领域和数字市场发展方面的政策。Wildberries认为该提案“不合理”,称:“如有必要,监管机构有权对IT公司使用广泛权力。”

分析机构Data Insight合伙人韦林(Fedor Virin)认为,目前几家最大网络购物平台营业额尚远低于最大零售网络营业额,在线交易并没有市场垄断迹象。他同时认为,未来电子商务企业将不得不考虑数以万计的取货点经营者、卖家、快递员和制造商的利益。韦林强调,网络购物平台建立的工作规则首先对平台有利,加强监管则可能会导致中小电子商务企业数量减少。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04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