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企业增产 国内炼油量增加

2022年1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欧盟禁运生效前不到三周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增加石油产量,并已接近年初水平。11月上半月俄平均每天开采148万吨石油并继续扩大炼油量。与此同时,对远海外国家出口开始减少,比10月同期减少5%。
The central office of Rosneft in Moscow
俄罗斯石油公司在莫斯科的中央办公室 来源:Mikhail Metzel/塔斯社
http://tsrus.cn/676157

扫一扫

产量增加

11月上半月俄罗斯石油和凝析油产量同比增长1%,达到148万吨/日。俄石油企业已接近2、3月份最高产量(约150万吨/日)。尤其是“萨哈林1”号项目11月份大幅增产并在10月份复产后达到1.9万吨/日,仅比2022年计划产能低约20%。

由于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后对俄制裁,主要外国贸易商拒绝与俄罗斯石油企业合作,俄罗斯海上石油销售遇到困难,导致石油产量4月份大幅减少(至137万吨/日)。自5月起俄罗斯石油产量逐步恢复。欧盟国家占俄海上石油出口的约85%,在其减少对俄采购后,俄罗斯石油出口转向其他市场。

KEPT会计事务所的马尔科夫(Maxim Malkov)认为,俄石油产量接近最高水平可能与不确定性有关,预期的对俄石油禁令生效前买家正试图最大限度地增加库存。俄罗斯正试图将油轮运输的海上石油出口从西方转向东方,主要增量来自中国和印度。例如夏季俄对中国石油出口增长32%,对印度出口增长约3倍。马尔科夫认为,俄罗斯石油出口可能在12月对俄石油禁令生效之后减少,2023年俄石油产量可能下降7%。

可能的前景

12月5日欧洲对俄石油禁令将生效,欧洲保险公司将无法为俄罗斯往第三国运石油的油轮承保。目前,中国是俄最大石油出口市场,印度正迅速赶上,10月份占俄海上石油出口的40%。俄石油公司在印度持有纳亚拉能源公司(Nayara Energy)49%的股份。该公司包括一家大型炼油厂和一个加油站网络。11月上半月俄对远海外国家海上和管道石油出口减少约5%,为61万吨/日。

路透社11月17日报道,并非所有印度买家都准备在12月5日后进口俄罗斯石油,其中包括信实工业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 Ltd)和巴拉特石油公司(Bharat Petroleum),纳亚拉能源公司和印度石油公司则准备继续进口。透社预计中国炼油企业从俄罗斯进口也将减少,这可能意味着11月下半月油轮发货量进一步减少。在此背景下俄罗斯石油企业正增加炼油量,11月上半月增长2%,达到78万吨/日。炼油量的增长得到大额支付预算减震器的支持,今年可能达到2万亿卢布。

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所专家孔德拉季耶夫(Sergey Kondratev)预计,由于海运石油禁令生效,俄罗斯12月份石油产量可能减少3-5%。他说,煤炭禁运的例子表明,虽然禁令实施后仍有部分出口,但数量可能减少。孔德拉季耶夫说,根据普氏能源资讯的数据,出口级阿联酋Dubai油和俄罗斯ESPO油及乌拉尔原油和布伦特原油价差没有扩大,这意味着俄罗斯石油相对于同类产品并没有便宜,也就不会刺激亚洲买家扩大进口。

俄罗斯“开放投资”公司的卢基乔娃(Oksana Lukicheva)说:“国际能源署9月14日发布报告说,由于中国恢复防疫措施和经合组织增长放缓,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将继续放缓。这在部分程度上被天然气向石油的大规模过渡抵消,可能带来2022年四季度和2023年一季度70万桶/日的额外需求。”据国际能源署估计,2022年全球石油消费将增加200万桶/日,达到9950万桶/日;2023年增加210万桶/日,达到1.016亿桶/日。卢基乔娃说:“8月份全球产量增加79万桶/日,达到1.013亿桶/日。利比亚产量大幅恢复,沙特阿拉伯产量略有增长,抵消了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产量的下降。据估计,8-9月份产量增长将放缓至28万桶/日,达到1.016亿桶/日。所以2022年全球石油产量将达到1.001亿桶/日(比2021年增加480万桶/日),2023年达到1.018亿桶/日(比2022年增加170万桶/日)。”因此,预计金年石油市场盈余60万桶/日,今年下半年石油市场盈余100万桶/日。国际能源署预计,明年石油市场盈余20万桶/日,接近市场平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15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