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止提供飞机维护服务 俄航企面临严峻挑战

2022年9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航空界人士担心,继美国商务部禁止为俄罗斯航空企业波音飞机提供任何服务后,欧盟也将对空客飞机实施类似限制。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产超级喷气式飞机(SSJ)正继续飞往其他国家,但决定3月28日后不向外国产权人归还飞机的航空公司的SSJ可能会被扣押。
Sukhoi Superjet 100
俄罗斯, 诺里尔斯克机场, 红翼航空公司的 Sukhoi Superjet 100 飞机 来源:Denis Kozhevni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5719

扫一扫

缘何担心

美国商务部3月18日公布在俄罗斯运营的99架波音飞机清单,宣布禁止为其加油、提供零部件和服务(除非获得特别许可证)。清单中的飞机包括俄航公司的33架、阿祖尔航空23架、北风航空14架、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旗下空桥货运航空12架、优梯航空12架及Aviastar-TU公司5架飞机。消息人士认为,这一禁令未来将扩大到俄罗斯所有波音飞机(根据Flightradar24的数据约为300架)。据俄罗斯航空运输署统计,截至2月24日俄罗斯前五大航空公司共有490多架空客、波音和巴航工业飞机,其中大部分是空客(约320架)。不过3月20日优梯航空公司被列入美国商务部清单的一架波音767-224ER(机号RA-73081)飞往杜尚别,并于3月21日返回伏努科沃机场。同一天,根据Flightradar24的数据,另一架机号为RA-73082的波音飞机飞往塔什干并返回。《生意人报》未能获悉这家航空公司是否获得了美国当局的飞行许可证。

从Flightradar24的数据看,美国商务部的决定让阿祖尔航空完全停止了包机航班,尽管其拥有4架波音飞机的产权。飞马旅游公司(Pegas Touristik)总经理、飞马航空公司董事波德戈尔纳娅(Anna Podgornaya)说,美国当局的禁令不会影响北风航空和飞马航空在俄罗斯国内的飞行计划。她说,此前由波音飞机执行的航班将“在可能的最短时间内由可能机型”执行。她说:“不存在绝境,必须研究所有法律法规解决当前问题。”另外,根据Flightradar24的数据,货运航空公司Aviastar-TU暂停飞往中国的航班,并专注于国内航班。接近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的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说,该集团正尝试“研究在包机例外条件下恢复航班的问题,包括恢复人道主义航班,尤其是运送药品的航班。”该集团的一架往加拿大运送新冠检测试剂的安-124仍被扣押在该国机场。目前不清楚该集团能否恢复飞行(见《生意人报》3月17日文章)。

俄航空业的三位律师认为,外国加油商、地勤和机场服务公司不太可能违反美国商务部禁令。其中一位律师强调说:“除非航空公司获得快速发放的特别许可证,否则世界上任何以美元结算的交易对手都不会冒这种风险。”专家还同意航空企业对空客飞机的担忧。他们说:“截至目前这两个司法管辖区的强硬立场是一致和统一的。”没有被扣押风险继续在国外飞行的唯一机型是SSJ 100。根据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的数据,俄商业航空公司有160多架SSJ 100,企业和部门航空有11架。但律师认为,根据制裁条件外国产权人必须在2023年3月28日前收回自己的空客和波音飞机,使用人届时不还则其拥有的国内客机也会被扣押。

因此,来自航空业和俄技集团的消息人士称,隶属于俄技集团的红翼航空打算归还剩余的8架空客飞机。一位消息人士说:“董事会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剩下的就是获得政府委员会的出口许可。”他认为,这一步骤将使该公司“消除”SSJ 100被扣押的风险。红翼航空代表拒绝对此置评。俄罗斯最大SSJ运营商(68架)罗西亚航空不会效仿红翼,因为那样整个俄航集团将不得不归还外国飞机。另一个拥有较大数量SSJ单机型机队(15架)的公司是方位角航空。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公司的斯克洛韦茨(Anton Sklovets)说:“后果对最终用户不利。这种情况可能导致面包、通心粉和谷物价格上涨。这些商品是基本必需品。从各方面看,国家正采取一系列措施避免这些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Finam金融集团的佩里耶娃(Nataliya Pyr'eva)说,为避免陷入更大困境,俄罗斯航空企业必须将外国飞机归还给外国出租人。同时,可以在租赁合同规定期限届满前,暂缓归还部分飞机。她说:“此外,航空企业已将近800架飞机转入俄罗斯登记簿,从而可以在俄罗斯和接受俄罗斯证书的国家境内合法使用它们。当然,这些国家的数量将非常有限,因为多数国家不会与美国和欧盟作对。随着现有飞机问题的解决,必须找到新的出租人,建立新的商业关系。”

俄航空业消息人士说,就两家租赁公司(阿联酋DAE资本和新加坡BOC Aviation租赁)开设卢布特别账户达成“初步协议”是个令人谨慎乐观的消息。这意味着两家公司至少有部分飞机可能被合法使用。DAE对俄航、胜利航空、北风航空、红翼航空、西伯利亚航空、智慧航空和优梯航空出租22架飞机,新加坡BOC Aviation对胜利航空、西伯利亚航空和乌拉尔航空出租16架飞机。但与租赁公司的这些协议并不能解决维修和保险问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71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