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航空运输学习 俄罗斯将启动班列包车计划

2022年8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政府注意到包车铁路运输设想的意义,俄铁路运营商也已做好讨论这种确保“列车运行计划表平衡”项目的准备。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专家认为缺乏空闲且方便的列车运行图中运行线是包车构想在铁路应用中的主要问题。
Passengers on a platform of Leningrad railway station in Moscow
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553

扫一扫

设想的实质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要求俄交通部、俄罗斯铁路公司和俄旅游局研究将境内包机计划推广到乘铁路旅行的问题。他说:“国内启动包机计划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打造了同样的整套旅游产品并吸引游客前往同样的自然保护区旅游。至于铁路运输,这一构想非常有趣。我会责成交通部长与俄铁公司和俄联邦旅游局局长扎琳娜·瓦列里耶夫娜·多古佐娃(Zarina Valerievna Doguzova)共同研究一下,我们如何制定这一机制。”

目前俄罗斯境内包机运输享受补贴。米舒斯京强调说,三年预算提供的补贴超过10亿卢布。俄旅游局7月底发表通报建议扩大支持计划,覆盖范围包括定期航班和铁路运输。俄铁公司发表声明说,正积极参与制定旨在降低公民在俄境内度假花销的一系列措施,“并愿意就根据旅游界代表的申请提供包车班列及保持列车运行计划表平衡”等事宜开展实质性讨论。俄铁公司说,这可以通过降低旅游产品价格等方式使民众能享受更优惠的铁路运输服务。此外,俄铁公司还宣布,还可能会实施各种有针对性的计划,如根据“家庭旅游”计划提供更优惠票价。

包机服务在铁路领域,即根据热门路线派发新班列,实施起来并非易事。据Grand Service Express公司(克里米亚运输运营商)总经理加诺夫(Alexandr Ganov)介绍,如不调整列车运行计划表,“即便看到某些时间段需求达到顶峰”,承运商也无法在已批准的全年列车时刻表外增加新班列。俄旅客联盟主席杨科夫(Kirill Yankov)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实施铁路包车的难度要高于航空包机。他说,其实当前是存在铁路包车服务的,即运送中小学生去度假地的班列,但更喜欢中间经停数站旅游班列的成年旅客会在多大程度上对这一方案感兴趣还是个问题。

此外,包车要有空置车厢,但旺季所有车厢都被现有运行图和线路占用。据杨科夫介绍,俄铁路运营商通常会有备用运行图列车运行线用于一些单次运输服务,但最好的路线图已被常规路线占用,如莫斯科-索契班列,运行时间将近一昼夜,因此包车乘客所乘班列就要慢得多。此外,他还指出,还存在安排与公交车对接的问题,公交车可能不会针对铁路列车时刻表安排运营时间。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系副教授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从发展和支持国内旅游业的角度讲,境内开发铁路包车服务是个相当好的主意。此外,包机运输总能通过国家项目获得补贴,因此包机运输价格比定期航班便宜。”她说,无论夏季度假季还是冬季度假季,降低车票价格都会吸引更多游客,具体要取决于需求最大的旅游目的地。诺维科娃说:“这种项目早已在芬兰、德国、西班牙和法国等欧洲各国实施。另一个问题是各种不同交通运输工具的对接存在困难,如火车和公交车对接,此外还存在为铁路运输找空闲路线问题,但这些问题都可以讨论并解决。”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认为这种运输方式前景取决于多个因素。他说:“首先取决于铁路通过能力,应足以满足各类运输服务:无论包车班列,还是普通班列。其次,并非所有度假地和旅游景点都通铁路,这意味着必须与其他运输方式洽谈对接,这并非易事。”再次,据他介绍,确保包车班列较高的舒适性至关重要,这可能需要额外费用,同时普通班列服务水平也不应受影响。巴拉诺夫说:“包车班列有哪些路线,票价是多少,这些问题也非常重要。或许可以适当吸引其他1520毫米轨距铁路提供这种包车班列服务,这样可能会增加这种服务的需求。包车班列或许会有需求,但这一构想可能还需进一步完善,对铁路运营商安排这种路线的能力进行评估,并对需求进行仔细研究。”总之,他认为,这需要时间,因此首批包车班列可能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启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55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