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述当前重大问题 俄白总统在东方航天场会晤

2022年4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俄东方航天发射场接见俄火箭和航天工业代表,举行了3小时会谈并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普京将于13日恢复正常工作,计划主持北极地区发展会议,卢卡申科将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访问。塔斯社报道了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发表的关键讲话。
Putin and Lukashenko in Vostochny cosmodrome
来源:Evgeny Be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619

扫一扫

关于乌克兰军事行动的进度

普京说,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正按计划进行,并将在实现所有既定任务后结束。他说,加快行动可能造成损失,因此俄将“按总指挥部最初制定的计划,有节奏地稳步”行动。普京说,俄罗斯的主要目标是帮助顿巴斯人民,“在乌克兰某些地区的行动”只是为了牵制乌克兰军队,摧毁其军事基础设施,为在顿巴斯加强战斗创造条件。

关于俄乌谈判

普京说,由于基辅违背了3月底在伊斯坦布尔达成的协议(当时俄罗斯决定减少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活动),俄乌谈判变得更加复杂。他说,由于周一才得到关于乌克兰局势变化的汇报,目前他尚不清楚所有细节。普京还对白俄罗斯“在本国境内很好地组织了几轮谈判”表示赞赏,认为“白俄罗斯平台完全适合进一步接触”。普京强调说:“与乌方开始直接对话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个人努力才成为可能。”

关于行动的必然性

普京说,发生在乌克兰的事情是一场悲剧,但与基辅政权的冲突不可避免。他说:“根本没有选择,问题只是何时开始。仅此而已。”卢卡申科认为,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开始得“再晚一点点”,俄罗斯本身就会遭到攻击。

关于布恰事件

布恰局势让普京想起叙利亚政府被诬蔑在叙使用化武的挑衅。他说:“后来证明那是假消息。布恰也是同样的假消息。”卢卡申科说,布恰事件是英国人为了进一步对俄实施制裁发起的“心理战”。他向普京转交了与事件有关的文件。

关于西方制裁

普京强调说,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闪电战”失败了。他说:“俄罗斯经济和金融体系足够坚实地站稳了脚跟。”普京说,俄罗斯经济将适应新条件,同时希望西方能恢复正常思维。卢卡申科说,制裁不会迫使俄白改变政策。他说:“任何制裁都不会使我们屈服,也不会使我们偏离道路。”普京说,西方不明白,“俄罗斯人民和俄罗斯民族在困难条件下总是团结一心。”两位总统都认为西方无法孤立俄罗斯。普京认为,“当今世界任何人都不可能被严格孤立”,俄罗斯也不会自我孤立。

关于反俄运动

普京说,西方国家的“反俄歇斯底里”会产生作用,但“时间会纠正一切”。他说,汽油和食品价格上涨及通货膨胀率上升将在“国内政治进程”中得到体现。同时,普京认同美国准备与俄罗斯对抗至“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的观点。他说:“事实的确如此。”普京说,现代条件下单一国家无法保持其统治地位,苏联解体后形成的单极世界正在崩溃。

关于俄白合作

普京说,俄白合作发展顺利,面对“全面制裁战争”的条件,两国应进一步加强一体化。他说,双方2023年底前的一体化计划已实施30%以上。俄罗斯为白俄罗斯保留了“最优惠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结算将转用俄罗斯卢布。卢卡申科说,这种结算方式完全适合白俄罗斯。他说:“您知道,我们生产的一切都可以在这里销售。这意味着俄罗斯卢布很适合我们。”

关于空间计划

普京承诺,俄罗斯将无视困难,坚定不移地实施自己的空间计划,包括月球计划。俄“月球-25”号探测器将于2022年8月底从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俄罗斯将与白俄罗斯开展空间合作,近期将通过一项法律,允许白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在对外封闭的齐奥尔科夫斯基市(靠近东方发射场)工作,白俄罗斯宇航员明年就可能首次进入太空。

按计划,普京将于13日恢复正常工作,并主持北极发展会议。卢卡申科将继续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访问。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塔斯社》网站 

| www.tsrus.cn/674619 |

塔斯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