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制裁 一损俱损

2022年3月16日
【 字号:
评论
Launch vehicle "Soyuz-2.1a" with manned spacecraft "Soyuz MS-21"
来源: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新闻处
http://tsrus.cn/674361

扫一扫

蓄谋已久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早在2月24日就承诺对俄罗斯航天计划实施严厉制裁,称这些制裁措施将切断俄罗斯一半以上高科技产品进口,使我国经济竞争力下降。但一周后才公布具体措施。回想一下,2019年5月30日,五角大楼将俄罗斯列入太空发射中禁止使用其服务的国家名单。据报道,该禁令将于2022年12月31日生效。因此,这些事件无论如何都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无关。也就是说,美国多年前就对我国关闭了国际卫星制造市场,目前无论俄罗斯怎么做,再过几个月也肯定会以同样方式对俄罗斯关闭商业航天发射市场。

当前情况下,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iy Rogozin)认为,与美国在建设“金星-D”行星际空间站项目上继续合作已不合时宜。美国为何对这一项目如此感兴趣?因为只有我国拥有行星际空间站金星表面着陆设备。早在2020年,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就决定:该任务应在国家层面实施,可以有外国参与。这意味着无论外国合作伙伴是否参与该项目,航天器都要起飞执行任务。

有力回击

2月26日萨马拉“Progress”火箭航天中心和设在莫斯科郊外的中央机械制造科学研究所遭到欧盟制裁。同日,罗戈津宣布暂停与欧洲在圭亚那太空中心开展“联盟-ST”火箭发射合作,并召回此前派去的85名俄火箭航天企业工作人员。现在他们都已回到家中,但当时他们在为4月6日发射搭载Fregat-MT推进器和两颗欧洲伽利略导航卫星的联盟号-ST-B型火箭计划做准备。目前除俄罗斯可以发射这些卫星的火箭,欧洲没有其他发射工具。目前欧洲正打造的拟替代“联盟号”火箭的阿丽亚娜6型运载火箭2022年底才会进行首飞,其他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都已被占用。除四颗伽利略导航卫星外,欧洲还有三颗航天器因没有运载工具搁置,其中包括CSO-3光电侦察卫星、欧几里得卫星(Euclid)和EarthCARE卫星。

2月27日,德国关掉了其位于距地球150万公里的俄罗斯天体物理太空天文台“光谱-RG”上的eROSITA望远镜。德国科学家的这一行为损害的是谁?是俄罗斯同行吗?当然不是,因为俄罗斯的ART-XC望远镜仍继续工作。他们主要损害的是自己和世界科学。毕竟,类似的X射线范围内研究宇宙的仪器不会很快出现。同时,俄方在继续维持eROSITA望远镜能投入使用的热力条件和电源。当前形势下,欧洲航天局发表声明称,不太可能会执行此前计划的2022年9月20日至10月1日期间与俄罗斯联合发射ExoMars-2022航天器的任务。该项目包括欧洲飞行模块,配备哥萨克号(Kazachok)着陆平台的俄罗斯着陆模块和欧洲Rosalind Franklin火星漫游车。此前曾预计2023年6月实现火星登陆。

在此背景下,德米特里·罗戈津的反应就显得很自然了,他3月3日宣布终止与德国航空太空中心(DLR)的国际空间站联合科学实验。

国际空间站

说到国际空间站,美国和欧盟都在尽量避免对该项目实施制裁。不过,大洋彼岸已有人提出无需俄罗斯参与国际空间站管理。这可能吗?在我看来,不可能。空间站的俄罗斯部分和美国部分彼此相连。我方借助“进步(Progress)”号货运飞船发动机和“星辰”号服务舱执行空间站轨道调整任务,包括规避空间碎片。国际空间站在太空中定位也要靠俄罗斯发动机支持。也只有俄罗斯的“进步(Progress)”号飞船能为空间站油箱添加燃料。此外,未来国际空间站脱离轨道也只能靠这些飞船。

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还为美国部分的生命支持系统提供储备,包括获取氧气、去除二氧化碳、净化大气中的有害杂质、确保与地面控制中心的语音和遥测通信。我们甚至还提供很平常的东西,如国际空间站上的三个卫生间都是俄罗斯制造的。而且,似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对所有风险都心知肚明,因此官方宣布国际空间站项目照常进行。

其他受影响合作

另一个受相互制裁影响的项目是发射计划。早在几年前就知道,2019年起部署的OneWeb公司卫星通信系统被俄罗斯特种部队认定为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尽管阿丽亚娜空间公司(Arianespace)和OneWeb公司此前曾向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保证航天器不会用于军事目的,但当前情况下俄方决定对此予以查明。因此,3月2日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OneWeb卫星前,罗戈津要求阿丽亚娜空间公司(Arianespace)和OneWeb公司提供保证函,保证不会用于军事目的。但两家公司均表示拒绝。俄方要求的第二点是将奉行赤裸裸的反俄政策的英国政府从股东名单中除名,这一要求也未能被满足,结果造成已准备好携带36颗卫星发射的“联盟-2.1b”号运载火箭3月4日被移出发射场送到组装和测试车间。还有一项反制裁措施是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宣布不再对美国供应液体火箭发动机。具体所指的是俄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专家不再为United Launch Alliance公司提供RD-180火箭发动机的技术维护服务。

此外,俄罗斯不再为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s)提供用于安塔瑞斯号运载火箭(Antares)的12台RD-181发动机。2015年以来,共发往美国26台此类发动机,其中4台仍由美方使用。我们不会对其提供技术维护服务,也不会按华盛顿的订单生产可增加安塔瑞斯号火箭运载能力的改进型RD-181M发动机。需要提醒的是,安塔瑞斯号火箭是与为国际空间站美国部分供应物资的“天鹅座”(Cygnus)货运飞船绑定的。将飞船重新绑定到任何其他运载火箭都需数十亿美元费用。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最后表示:“从与美国和欧盟的联合国际研究项目中释放出来的主要设计、技术和财政资源如今将用于建设国防专用和军民两用空间系统。”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www.tsrus.cn/674361|

德米特里·斯特鲁戈维茨(Dmitriy Strugovets), 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新闻处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