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乌克兰难民 俄罗斯将修改庇护法

2022年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内务部起草的新版法律草案建议写入“政治庇护”和“临时保护”概念,以保护“紧急”离开自己国家的乌克兰人和其他外国人。俄内务部希望简化提供庇护程序,从两个阶段缩短到一个阶段。
Ukranian refugees
来源:Igor Zel / ZUMA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151

扫一扫

建议内容

《俄罗斯联邦境内提供庇护法》草案发布在俄内务部网站regulation.gov.ru上。草案共29条,旨在取代现行联邦法律《难民法》(共19条,1993年通过)。这两个法律文件都将难民定义为因畏惧“由于种族、宗教、国籍、属于某一社会团体或具有某种政治见解的原因”在本国受到迫害,因此不希望返回祖国的外国人。同时,俄内务部草案提出两个新保护类型。

难民是指“因有正当理由畏惧由于种族、宗教、国籍、属于某一社会团体或具有某种政治见解的原因受到迫害而留在其本国之外,并且由于此项畏惧不能或不愿受该国保护的人。”其中的第7条《政治庇护》:建议给予担心在本国因“社会政治活动和信仰”遭受迫害的外国人(信仰和活动不得违反俄罗斯宪法和国际法);第8条《临时保护》:紧急并大规模抵达俄罗斯的外国人可获得此种保护。此外,俄内务部草案还提到现行法律规定的临时庇护制度(最长一年)。该法案的解释性说明指出,临时保护规则的采用,“考虑了2014年接收进入俄罗斯境内的乌克兰公民的经验”。说明书补充说,乌克兰公民的大量涌入,促使俄罗斯政府2014-2016年通过了50项相关法规。不过,法律草案仅规定了框架性政治庇护和临时保护,其提供程序应分别由俄罗斯总统和政府确定。

主要影响

解释性说明指出,俄内务部法案“大大简化了提供庇护的程序”。根据现行法律,避难申请人必须向俄领事机构、联邦安全局边防站或内政部提出(承认难民身份的)初步申请,五个工作日至一个月内取得审核证明之后等待实际性决定。后一程序可能长达三个月。俄内务部法案只要求申请人提交一项申请,并应在两个月内完成审核。草案提出,应对申请和失去难民身份者的信息保密。法案中有一条规定,未经本人同意,此类人士的信息只能提供给俄罗斯国家政权机关(如果该信息“为行使权力所必需”)和“安全第三国”当局(如离境并前往该国或被驱逐到该国)。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和内务部的数据,截至2021年7月俄罗斯共有426名正式难民(其中乌克兰公民63人)以及1.46万名获得“临时庇护”的外国人。专家注意到,获得这些身份的人数有所减少。2020年,俄罗斯共有约450名难民和2.8万名获得“临时庇护”者。同时,加入俄罗斯国籍的外国人增加,2021年上半年共65.6万人获得俄罗斯护照(2020年同期为30万人)。

俄罗斯数字发展部新闻司宣布,俄国家服务网已推出“劳动移民通知”服务。通过该服务,可向内务部各分支机构发送电子通知,包括与外国公民签订和终止劳动合同;关于向外国公民-高素质专家支付工资的义务。向内政部发送通知,雇主只需在国家服务网填写表格,并对其进行电子签名,无需前往内务部机构。俄内务部每年收到约300万份纸质通知,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处理这些文件非常困难。俄罗斯数字发展部副部长奥古里亚耶夫(Dmitry Oguryaev)说:“每年大量通知表明,这种服务是必要的。这有助于在俄罗斯创造有利的营商环境。”

2020年春俄罗斯因新冠大流行暂停驱除非法移民;2021年10月1日该法令正式取消。同时,俄内务部建议各分支机构限制对违规外国人罚款,避免因驱逐使专门机构人满为患。由于边境关闭,目前驱逐出境根本无法执行。人权活动者认为,应给所有外国人以合法身份。2020年4月18日,俄罗斯总统签署关于临时延长外国人在俄短期居留证的法令。法令有效期内没有延长短期居留证件(包括签证)的外国人不会受到惩罚,包括不会被驱逐出境。落地登记、短期居留和长期居留(包括永久居留证)期限均被冻结。2021年春,各移民中心解除防疫限制后恢复正常工作。4月底起,数万外劳涌入移民中心以获得正式居留许可。法令有效期的最后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新文件将移民在俄短期居留许可延长至9月30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15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