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入籍程序 俄政府批准新国籍法草案

2022年2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通过总统提出的国籍法案,2月2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电子数据库公布了政府对该草案的积极评价。评价说:“法案拟根据现实必要性,完善对俄罗斯联邦国籍问题的法律监管。俄罗斯政府支持该法案。”
Nationality Law
来源:Maxim Blin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113

扫一扫

法案内容

2021年12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国家杜马提交《俄罗斯联邦国籍法》草案。法案的主要目的是简化获得俄罗斯国籍的程序。法案还建议扩大国家元首权力,确定哪几类人有权从简获得俄罗斯国籍。首先,新版国籍法将简化因苏联解体生活在国外同胞的入籍程序。俄杜马副议长彼得·托尔斯泰说:“过去5年来议员们收到数百个自认为是俄罗斯人的人帮助其获得俄罗斯国籍的请求。因为他们遇到了官僚主义障碍。这类请求的数量逐年增多。”托尔斯泰说:“是时候恢复原状,让我们的同胞回家了。”俄罗斯律师协会主席格鲁兹杰夫(Vladimir Gruzdev)接受《俄罗斯报》采访说:“该法案旨在解决许多现实问题。其重要建议之一是国家元首能决定哪几类人有权从简获得国籍,不仅出于人道主义目的,而且出于任何其他目的。”

此外,法案还规定,三类人符合入籍“例外程序”,其中包括伟大卫国战争老兵、为俄罗斯作出特殊贡献并获嘉奖者、拥有亟需职业或资质者。根据例外程序授予国籍的呈文将被提交给俄内务部、外交部、联邦主体负责人,或“俄罗斯-机会之国”非政府组织。例外程序将由总统处理。格鲁兹杰夫说:“另一方面,针对不热爱也不尊重俄罗斯,而是出于权宜之计申请国籍的人,将加强法律监管。许多人甚至认为不需要学习俄语。这些人往往不尊重我们的法律,其中许多人准备参与骚乱,甚至发动恐怖袭击。”格鲁兹杰夫说:“法案规定,非出生时自动获得国籍而是后来入籍者,可因一些罪行撤销授予国籍的决定。”

值得指出的是,总统法案既规定了放松入籍的情况,也规定了收紧入籍的情况。例如,可导致此前获得的俄罗斯国籍被注销的犯罪种类增加,其包括恐怖性质犯罪、危害国家罪、涉及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犯罪。申请过程中提供伪造文件也可能导致已获国籍被注销。

优先审议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也打算为新版《国籍法》作出贡献。日前又消息说,参议员们正准备二读修正案。他们建议注销非法生产和贩卖酒类入籍者的公民身份,并将其驱逐回母国。联邦委员会预算和金融市场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谢尔盖·里亚布金说:“约75%的假酒制造者是来自近邻国家的外国公民。”他说,议员们建议持临时居留证在俄生活并申请入籍的此类人士应被驱逐回母国。里亚布金说:“已获俄罗斯国籍的人,应根据俄罗斯法律承担全部刑事和行政责任。”

此前,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欧亚一体化和同胞关系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说,杜马2022年初将优先审议《国籍法》草案。法案一读定于2月举行。据媒体不久前报道,外国人将因严重行政违法行为被驱逐出境。俄罗斯内务部移民总局局长瓦连京娜·卡扎科娃说,俄内务部正研究对《行政处罚法》作出相应修改。她说,驱逐出境的理由可能将包括扰乱公共秩序。2021年获得俄罗斯国籍的外国人超过65.6万人,创新高。此前纪录是2010年的约50万人。卡扎科娃说,约一半获得俄罗斯国籍者之前是乌克兰公民。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113 |

作者:伊万·彼得罗夫 (Ivan Pet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