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1年的俄罗斯国内政治

2021年12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宣布,俄国家杜马已停止审议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新冠病毒免疫二维码使用事宜对航空法和铁路运输条例进行修正的法律草案。
Domestic policy Results 2021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秋季会议最后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3839

扫一扫

沃洛金说:“今天在国家杜马理事会会议上,运输与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委员会提出停止对航空法和铁路运输条例进行修正的第17358-8号法律草案的审议。该提议获得一致同意。”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此前曾表示,将会停止审议该法律草案,因为“现阶段很难保证不会产生负面后果”。

新法律草案

俄罗斯政府11月中旬向国家杜马提交两项规定全国统一使用二维码的法律草案。根据草案,2022年2月1日起俄罗斯可能会开始实施限制措施,要求公民进入大型活动场所、文化机构、公共餐饮和零售设施及购买火车票和飞机票时出示二维码。使用二维码的规定和需要出示二维码的场所由各地区政府决定。2月1日前可以通过出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入公共场所。

俄罗斯政府发表公报说:“政府向国家杜马提交了规定公共场所和某些类型的交通工具上使用二维码的法案。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新冠疫情严峻的情况下采取紧急措施。”限制措施涵盖举办大规模活动的场所、文化机构、公共餐饮和零售场所。进药店及销售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商店无需出示任何证明。该法案2022年6月1日起生效。进入公共场所需要出示以下证件之一:证明接种疫苗的二维码、此前曾感染过新冠病毒且现已痊愈的证明、不适合接种疫苗的医学证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核算检测阴性报告2月1日前出示有效,2月1日后只有持不适合接种疫苗的医学证明的人群出示核算检测阴性报告才有效)。政府通过法规确立的日期之前可出示核算检测阴性报告乘坐火车和飞机。与针对公共场所的规定一样,也可以通过出示证明接种疫苗的二维码、此前曾感染过新冠病毒且现已痊愈的证明或不适合接种疫苗的医学证明乘坐火车和飞机。政府声明说:“外国公民乘坐火车和飞机也需要提供上述证明文件。”

俄政府副总理戈利科娃(Tatiana Golikova)对记者表示,在各地区行政长官不同意本地区首席保健医生的建议,但无法为自己的观点提供适当理由的情况下,首席保健医生拥有全权采取应对措施。她说:“必须在联邦层面、法律层面明确规定俄罗斯联邦各主体最高行政机关所有负责人要采用民众易于理解的清晰的,如我之前所说的,在具体地区推出限制措施的规则。”

俄罗斯铁路公司和俄罗斯航空公司已宣布准备执行二维码规定。然而,S7航空公司不支持购票阶段检查二维码,并预计客流量会下降50%。前日,抗疫指挥部宣布规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餐馆和商店需出示二维码的法律草案。克里姆林宫已知悉政府抗疫指挥部的提议。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称二维码系统是别无选择的。他说,已决定立即停止审议关于乘坐长途火车和飞机需要出示二维码的法律草案,因为该法律草案“显露出”多个问题。佩斯科夫说:“这种规定很难实施。草拟规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出示二维码的法律草案时,最初肯定没能考虑到许多自动与此相关的问题。随着对该法律草案的审议,这些问题也开始显露出来。于是决定停止审议。”他说,关于对该法律草案的审议情况已向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做了汇报,他“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即无论追求多么美好的目标,无论如何都不能让百姓的生活明显恶化”。佩斯科夫称通过该法律草案是“民众与政府之间对话的问题,是草拟法律草案的专家缜密工作的问题”。11月俄政府向国家杜马提交两项法律草案,即规定公共场合使用二维码的草案和乘坐长途火车和飞机出示二维码的草案。草案首先发给各地方协商。后立即停止了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出示二维码法律草案的审议,并且将其搁置。

各地反应

俄克里米亚共和国领导人阿克肖诺夫(Sergey Aksenov)对由于新冠疫情提高戒备的法令进行了修改,1月20日前允许不出示二维码进入购物中心。这里指的是300平米以上的购物娱乐中心。此前进入购物中心必须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此前感染过新冠病毒且现已痊愈的证明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根据克里米亚共和国政府官网日前公布的新版法令,该规定2022年1月20日才生效。此外,阿克肖诺夫还允许持二维码的家长参加幼儿园和中小学新年庆祝活动。

2020年3月17日起,由于新冠疫情的威胁,克里米亚开始实施高度戒备机制。禁止群体活动;电影院、博物馆和餐馆均不全面营业,一些老年人被强制居家隔离,强制服务业就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进入公共场所必须出示二维码。早些时候还禁止在新年枞树附近组织音乐会和比赛。允许剧院、马戏团和其他封闭性场所表演儿童节目,但入座率不能超过座椅总数的70%。克里米亚新增感染病例11月底开始下降,从880例的峰值降至150例。该地区新冠肺炎感染累积确诊12.5万例,死亡超过4100例。

克里米亚共和国领导人阿克肖诺夫对由于新冠疫情提高戒备的法令进行了修改,禁止在新年枞树附近组织音乐会和比赛。克里米亚政府官网日前公布的一项法令要求:“庆祝新年和圣诞节的活动中禁止在人群密集地方和新年枞树附近等场所举办比赛、动漫活动、音乐会和其他娱乐活动。”法令规定允许剧院、马戏团和其他非露天公共场所表演儿童节目,但入座率不能超过座椅总数的70%。此外,主办方不能举办比赛、跳环舞和人员可自由移动的其他活动。禁止在场馆内安排照相区和动漫节目。所有文化机构演员和工作人员及陪同家长须持有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此前感染过新冠病毒且现已痊愈的证明或不适合接种疫苗的医学证明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法令规定,家长不能参加中小学、幼儿园和儿童小组的新年庆祝活动。

俄罗斯内务部沃罗涅日州内务总局新闻处12月23日宣布,沃罗涅日州试验性使用可代替车辆行驶证的二维码。车主可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官网点击“汽车”专栏。此外还可使用名为“国家政务服务之汽车服务”的测试版移动应用程序。需在程序中上传车辆登记资料。可通过二维码方式出示给交警(国家道路道路安全管理局工作人员)。移动应用程序暂时不能取代纸质证明,到2021年底交警仍有权要求出示纸质证明。

鞑靼斯坦二维码已推广到保龄球馆和电脑俱乐部。鞑靼斯坦共和国政府12月21日公布的一项法规对此作了规定。根据抗击新冠传播措施现行法规修正案,进入市内娱乐中心和游乐设施、电脑俱乐部、网吧及保龄球馆须出示二维码。鞑靼斯坦10月11日起要求部分类型人群强制接种疫苗,此外进入公共餐饮场所、水上乐园、游泳池、体育中心、购物娱乐中心、剧院、电影院等人群聚集场所须出示二维码。

图拉州政府发表声明宣布,该州到1月9日前取消餐馆和饭店就餐出示二维码的要求。声明说,州长玖明(Alexey Dyumin)根据州首席保健医生建议,对“关于因在图拉州实施高度戒备机制采取的额外措施”的第62号法令进行了修改。声明说,1月9日前暂停餐馆和饭店就餐需要出示二维码或核酸检测报告的要求。预计该规定的有效期截止到2022年6月1日。同时,2月1日前公民无需出示二维码即可进入上述场所,但需出示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83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