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进口替代 俄罗斯提出使用国产处理器

2022年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作为试行项目,俄罗斯政府建议联想(Lenovo)、惠普(HP)和宏基(Acer)等电子产品制造商为生产配备俄国产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做好准备。该项目计划到年底前生产5万台本地化设备。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逐步将俄国产处理器引入非监管市场。
Computer processor
来源:yayimages.com
http://tsrus.cn/674021

扫一扫

提议的实质

根据俄数字发展部与外国电子产品制造商会议记录,我政府正与联想全球技术俄罗斯有限公司领导层讨论出产一批笔记本电脑,将配备俄罗斯电子元件基地开放商研发的处理器。据接近讨论该提议的消息人士介绍,开发商为贝加尔电子公司。根据会议记录,联想集团(总部在北京,注册在香港)代表表示愿就加快公司本地化生产步伐,包括使用俄罗斯国产处理器事宜,进行洽谈。同时,与美国惠普公司和(中国)台湾宏基公司也召开了同样的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是“俄罗斯计算机技术消费市场产品的本地化”问题。俄数字发展部(数字发展、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宣布:“计划到2023年实现产业化生产。外国设备必须与俄罗斯国产微电子完全兼容。”该部同时指出,外国制造商应使用的还包括俄罗斯开发的ARM架构处理器。联想集团和惠普公司拒绝就与俄罗斯政府的会谈发表评论,表示现在讨论细节尚为时过早。

据Mobile Research Group公司首席分析师穆尔塔津(Elydar Murtazin)介绍,目前讨论的是各制造商定购5万台俄罗斯处理器的问题,其中惠普公司计划采购约1万台,其它部分由联想集团和宏基公司年底前采购。但他表示,本地化笔记本电脑主要是为国有部门和强力机构生产,尽管由于使用国产处理器导致价格较高,但这样的数量很快就会被采购一空。总之,专家认为走出这一步只是进口替代之路的开始。同时,俄数字发展部也在讨论在上述三个外国制造商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上预装俄罗斯操作系统。俄数字发展部计划2022年一季度启动一项实验,至少在10万台进口到俄罗斯未安装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上安装俄罗斯操作系统。根据销售商店不同,这种电脑的销量占比为5%到24%不等,如果此次实验取得成功,则计划在一年内将安装俄罗斯操作系统的电脑增加到100万台。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系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说:“最初开发贝加尔处理器和厄尔布鲁士处理器并非用于笔记本电脑。近年来进行了改进,已升级到移动版本。这些修改主要与功耗有关。在知名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上测试我们的处理器可以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未来哪种技术方案最适合我们的笔记本电脑。”季莫菲耶夫说,由于电子产品生产出现严重中断,许多国家开始考虑本地化组装设备或部分组装备件。他说:“当然,没人打算去跟IT巨头和领先企业竞争,因为俄罗斯开设台积电(TSMC)分厂毫无意义。俄罗斯市场影响着整个独联体国家市场,技术融合可确保外国硬件兼容俄罗斯软件。”。

会议记录显示,近期俄数字发展部将与国产操作系统、计算机技术及最大几家零售连锁企业代表对该实验进行讨论。Citilink公司数据显示,联想、惠普和宏基都是最受欢迎的笔记本电脑品牌。该零售商网络2021年下半年宏基笔记本电脑销量比上半年增加73%,联想增加67%,惠普增加54%。据此前M.Video-Eldorado公司估计,2021年头九个月俄罗斯笔记本电脑销量为220万台。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计划在政府采购市场为俄罗斯计算机技术注入更多优势。主要指的是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电子书、智能手机、服务器和数据存储系统。俄工贸部打算对政府采购单位提出强制要求,参与投标的企业中哪怕有一家使用国产处理器的企业符合技术要求,政府采购单位都会拒绝供应配备外国处理器设备的企业投标申请。专家认为,采购单位会以俄罗斯处理器无法提前满足要求为由规避监管。俄工贸部12月30日在门户网站regulatory.gov.ru上发布决议草案,向政府采购市场引入计算机设备引进的两级系统。配备俄罗斯处理器的设备被视为一级设备,未配备俄罗斯处理器但被录入本国电子产品注册表的设备被视为二级设备。根据该决议草案,哪怕有一家供应一级设备且符合技术要求的企业参与投标,采购单位就必须放弃其他参与投标的企业,即使其供应的设备已登记在册。该要求涵盖产品包括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书、智能手机、系统单元、服务器和数据存储系统。

俄工贸部新闻处宣布,该措施旨在“确保配备俄罗斯处理器的产品在国家和市政采购中拥有无条件优势”。俄工贸部预计,新要求将推动俄罗斯计算机设备制造商使用国产处理器。根据现行规定,政府采购单位1月份开始就应在数据存储系统中使用国产处理器,2021年7月开始在笔记本电脑中配备国产处理器。2022年1月1日起,所有关键计算机设备(包括台式电脑和服务器)都必须使用俄罗斯处理器。但事实证明,这些条件基本上无法实现。整个2021年俄国内处理器开发商和电子产品制造商一直在与政府就实施要求的切合实际的期限和方式进行争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02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