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经济健康发展 俄罗斯将支持小微企业

2021年12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将提供特殊条件支持小微企业,俄政府向企业承诺不会按比现行简化税制更高的税率征税,而是对其免征保险金,而且无需提交税务报表。
Small busines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3679

扫一扫

2022年7月起莫斯科市、莫斯科州、卡卢加州和鞑靼斯坦共和国将启用“自动简化征税系统”。相应的税法修正案日前已提交俄国家杜马审议。试行期将延长至2028年。

提议的实质

目前俄罗斯中小企业中小微企业占96%(员工人数占48%)。提案作者并未透漏哪些企业适用于新机制。税率为收入的8%或收入支出差额的20%。目前选择简化税制的企业(员工人数不超过100人,收入不超过1.5亿卢布)纳税税率为收入的6%或收入支出差额的15%,但各地可根据纳税人类别将税率最多调低1个百分点。因此,新税制税率更高,但对小微企业可能会降低行政负担并免征保险金(意外和职业疾病保险除外;金额由政府设定,目前是每年2000卢布)。与简化税制类似,企业可以免征利润税(个体企业免征个人所得所)、财产税及增值税。

根据新税制,将无需提交财务申报表。俄联邦税务局将根据收银机数据和授权银行账户交易记录计算税款。传送员工信息用于计算保险金的工作也由税务机关完成。预算外资金将通过新税收收入和联邦预算资金补偿免征保险金损失。俄政府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对税制发表评论说:“我们希望这种方法会对小微企业经营产生积极影响,降低其非生产成本,并使其能将释放的资源用于自身发展。”俄联邦税务局制定的新税制延续了此前推出的职业经营税逻辑,后者也是2019年在莫斯科市、鞑靼斯坦共和国、莫斯科州和卡卢加州开始试行,并于2020年推广到全国的、针对自雇人士推出的税收机制。根据最新数据,俄合法经营的自雇人士人数已超过330万人,此前政府预计人数为210万人。

主要结果

Finam投资公司战略部总监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免征保险金和提高流转税无疑可以简化税务机关工作,该税制全面施行后可能会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活动进行更加严格检查。经营者面临的问题不是选择是否离开“灰色”地带,而是对后者以新税率额外征税。”他说,对关税、增值税和其他新税制的彻底“清理”表明:税收和征税规模只会上涨。以个体工商户的名义为掩护且营业额不低的中型企业将被强制征税,例如免征保险金策略就是个很好的理由。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财政与物价系副教授阿赫玛杰耶夫(Ravil Akhmadeev)说:“毫无疑问,计划2022年7月1日起在俄罗斯几个联邦主体(莫斯科市、莫斯科州、卡卢加州和鞑靼斯坦共和国)试行的新特殊税收机制“自动简化征税系统”与现行简化税制相比具有许多优势。”他说,第一纳税人每个日历年收入不应超过6000万卢布。阿赫玛杰耶夫说:“这方面使适用特许税收机制的个体工商户这一类别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他们仍有权从税收负担出发选择适合的纳税机制。第二,规定使用0%的优惠保险金税率也将有助于提高企业支付工资并推动企业通过合法方式发放工资,也可对减轻企业整体税务负担产生积极影响。”第三,根据纳税人个人账户使用情况自动核算统一税费。阿赫玛杰耶夫说:“这样,平均员工人数不超过5人的公司在新税制下可以显着节省管理成本,尤其是公司雇佣会计等方面的成本。”他说,应该指出的是,最后一个方面与小企业税务管理数字化的成功发展有关。阿赫玛杰耶夫说:“持续引入税务和会计核算自动程序会对国内职业会计师和审计师市场的缩减及对财务和税务经理职位需求的增加产生直接影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675|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