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须缴纳全球税 国际社会达成一致

2021年11月5日
【 字号:
Amazon company office USA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3437

扫一扫

达成一致

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支持大规模税收改革,旨在终结大企业避税天堂。协议拟自2023年起在全球范围内对跨国公司征收15%的最低企业税。今后缴税多少将更多取决于公司经营和盈利所在国家,而非注册地。对这些措施的支持日前已在G20罗马峰会宣言中明确。早些时候,占全球GDP90%以上的136个国家在经合组织平台对该提议表示支持。

这些新措施针对的主要目标包括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谷歌(Google)和脸书(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和科技公司,他们为减少纳税支出将总部注册在低税收国家。最后一刻该协议也勉强得到爱尔兰政府的支持,长期以来爱尔兰一直以12.5%的低税率吸引着IT巨头。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作为大部分跨国公司发源地的富裕国家从该协议中受益最大。包括美国总统拜登(Joseph Biden)、即将卸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内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对达成该协议表示欢迎,称其几乎是全球税制的一场革命。G20峰会最终文件称该倡议为“历史性成就”,将会“建立起一个更稳定和公平的国际税收体系”。

各方反应

根据各方估计,启用最低税机制可以为大企业经营所在国预算带来超过1500-19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但为此需要一定时间,因为每个国家目前都要将这一全球性协议纳入本国立法中。例如,在多个游说团体的压力下,该提议已在美国国会遭到强烈抵制。

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萨扎诺夫(Alexey Sazanov)此前宣布,针对国际集团公司启用全球税机制可使俄罗斯每年获得数百亿卢布额外收入。

他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这是国际平台首次在超国家层面确定税基,税收史上尚无此先例。当然,俄罗斯会尽量协助发展这一机制”。萨扎诺夫说,近几十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特别大的国际集团公司,拥有大量财力和人力资源,使用“绝对先进的税收优化工具”。他说,各国税务管理部门已无法独立对付此类工具了。

萨扎诺夫说:“一国税务管理部门想采取措施,国际集团公司可以自然而然地将业务转移到另一个司法管辖区。这种风险一直是对每个国家可以在自己层面上实施的税收管理措施的一种配重。转入国际层面,各国家联合起来,各国税务机构联合起来,无疑对企业用的税务优化工具的回应措施可以获得相应成效。”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437 | 

 

伊戈尔·杜纳耶夫斯基(Igor Dunaevskiy)、马克西姆·马卡雷切夫(Maxim Makar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