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技术进步步伐 俄将改革数字国家政务服务

2021年1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数字部(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已将国家政务服务改进为“超级服务”计划(即扩大政务服务范围,旨在全面涵盖公民和企业典型的日常业务)变更超过四分之一 。
Gosuslugi
平板电脑屏幕上的国家政务服务网站开的网页。 来源:Maxim Bogodvid/俄新社
http://tsrus.cn/673609

扫一扫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数字部(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已将国家政务服务改进为“超级服务”计划(即扩大政务服务范围,旨在全面涵盖公民和企业典型的日常业务)变更超过四分之一 。俄数字部2021-2023年数字化转型计划中只提到18项“超级服务”,不过2019年俄罗斯政府宣布的是打造25项,俄数字部副部长帕尔申(Maxim Parshin)称该任务“雄心勃勃,但可以在两年内完成”。

主要原因

俄数字部宣布,重新修订计划的原因是其不适合进一步实施。事实上通过一些并行数字项目,部分“超级国家政务服务”目标已实现,因此要对计划进行调整。2019年俄政府宣布打造全面涵盖公民和企业典型日常业务的25项“超级服务”,这样民众与政府互动可达90%的水平。帕尔申早些时候曾称这项任务“相当雄心勃勃”,但可以在两年内完成。但俄数字部2021-2023年数字化转型计划中仅确立了18项“超级服务”,计划到2022年年底前实施。该部在解释计划调整的原因时说:“负责实施超级服务的各部门提出了这些计划不适合进一步实施的观点,因为通过复制超级服务目标状态的类似项目已实现目标状态和申请人客户旅程。”

俄政府副总理切尔尼申科(Dmitriy Chernyshenko)10月宣布,过去两年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共推出13项超级服务,其中包括“在线办理交通事故认定书”“在线办理高校入学”“在线社会支持”“劳动关系”“数字执法程序”“在线办理养老金”等。他说,计划2022年再推出三项,即“在线劳动移民”(原定于2021年推出)、“无纸化乘客和货物运输”和“数字化建设”。此外,俄数字部还计划2022年年底前启动“在线司法”“产子”“失去亲人”和“外国人在俄罗斯联邦的教育”等超级服务并扩大现有超级服务职能。同时,计划中删除了全套企业登记和政府支持服务(后者可能由中小企业平台以“统一窗口”形式提供此类服务)及“企业办理数字许可证”“在线护照服务”“在线办理建设用地”“在线向执法机构提交申请”和“移居其他地区”等超级服务。

主要结果

Finam金融集团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项目数减少28%意味着资源将集中在其余72%的项目上。显然,决定重拾‘宁缺毋滥’原则并更严格地监控被视为优先事项的那部分项目的实施。头脑风暴阶段被实施阶段取代。”俄数字部此前制定了全面涵盖公民和企业主要日常业务的25项“超级服务”,使民众与政府互动可达到90%的水平。这些服务可拆分为约200种独立联邦级、地区级和市政级服务及非国家政务服务,如银行服务。每项超级服务均已组建团队,工作已启动。没有团队无法完成这些服务,超级服务涵盖的日常业务是全套服务,是大量实施人员执行的程序交织在一起的。俄数字部副部长帕尔申说:“我们以敏捷开发技术(Agile)为基础,每周进行一次冲刺。我是两个小组,即“产子”和“失去亲人”两项超级服务的负责人。团队中约有200人,包括各级政府机构工作人员、专家及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俄罗斯电信公司代表。”

每个方面都应该取得三大成果。第一是超级服务目标状态及确保业务流程。帕尔申说:“我们从最终结果,即用户智能手机上的原型出发,返回时就已部署这一过程,将其加入现有进程。我们设定服务要达到“五星级”水平。如果实施“五星级”服务需要无休无止的时间和无穷无尽的预算资金,那么我们就会说:“好吧,那就四星级吧,不要再低了。”第二是技术和对确保这些业务程序的信息系统的要求。第三是监管,实现目标结果基本上都需要法律规范(从联邦法律到行政法规)变革。这些成果都要在7月份准备就绪,接下来就将开始实施。

国家管理数字化项目划拨资金占俄《2024年前数字化国家计划》总预算资金(2264亿卢布)的近四分之一。帕尔申在斯科尔科沃“开放创新”论坛上介绍了该计划。他说,现在谈的是“2.0版国家服务”。帕尔申说:“近年来第一版总体而言已建立起来,我们从这个事实出发。”他说,2010年以来已建立3000个多功能国家政务服务中心,国家政府服务平台用户已达8000万人,已建起统一部门间电子交互系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60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