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互联网立法 IT公司将在俄开设分公司

2021年5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家杜马信息政策、信息技术和通信委员会主席辛施泰因(Alexander Khinshteyn)宣布,掌握大量外国信息资源、日用户超50万人的公司必须在俄罗斯开设分公司,违反该规定的公司将被禁止发布广告及支付业务,该法案近期将提交俄国家杜马。
Google's headquarters in Mountain View, Calif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207

扫一扫

创新的实质

辛施泰因说:“我们的法案将强制掌握大量外国信息资源、在俄罗斯境内日用户超过50万人的企业开设官方代表处(分公司),全面代表公司利益并对公司经营活动负责,包括在国家和司法层级的活动。”他说,拒绝在俄开设分公司的企业将受到如下处罚:其互联网资源用户将被通知公司违反俄罗斯法律,被禁止在互联网上发布广告、发布关于其互联网资源的广告,被禁止对互联网资源付款,被禁止收集和跨境传输用户个人信息数据。

辛施泰因说,许多大型IT公司滥用垄断地位,违反俄罗斯法律要求,却基本无法对其提起诉讼,因为其“子公司”对母公司的行为和政策不承担责任,或某些公司在俄罗斯根本没有代表处。辛施泰因说,这里主要指的是传播“具有社会危害性信息”的违规行为,如儿童色情制品、自杀、毒品、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宣传。

法案制定者之一、俄国家杜马信息政策委员会委员戈列尔金(Anton Gorelkin)说,脸书(Facebook)、Instagram、推特(Twitter)、抖音(TikTok)、谷歌广告(Google AdWords)、YouTube、WhatsApp、Viber、Telegram、Steam和坦克世界(World Of Tanks)等企业肯定都会受到该法案波及。他说,该法案规定建立一个数字平台与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外国IT公司交换重要法律信息。戈列尔金说,各企业必须在平台注册并开设用户账号,账号将与纳税人用户账号整合在一起。

使用前景

俄罗斯政府计划年底前为外国在俄IT公司和企业建立“数字居民企业”系统。处于负责这一事务的副总理切尔内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审批阶段的IT业支持计划中就包含这一提议。将根据该系统强制外国公司(在俄罗斯用户超过10-50万人的外国公司)在俄罗斯注册法人实体并在俄境内纳税。 

该提议是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2月10日的指令制定的。按照指令,俄政府将在今年8月1日前制定完成对《外国IT公司的额外要求》,包括要求其在俄罗斯开设代表处。”专家说,与外国公司不同,俄罗斯公司必须缴纳增值税,这种差别迫使其在海外注册,其中就包括Yandex和Telegram。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让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缴税并按俄罗斯法律规定经营是正确决定,设在俄罗斯的办事处是争议及更加有效地解决争议的缓冲器。有些大型IT巨头早就在俄罗斯设有代表处,有些则试图逃避纳税。”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0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