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获批准 俄罗斯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

2021年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月23日俄罗斯数十座城市发生创纪录的未经批准的游行示威活动,据维权人士估计,3600多人被捕。此次游行示威的目的是要求释放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Alexey Navalny)。被捕的人中部分已被行政拘留,其他人则面临刑事指控。尽管如此,纳瓦利内的支持者仍表示会继续抗议。23日俄罗斯全国至少有125个城市发生支持纳瓦利内的集会、游行和抗议活动。然而,即使莫斯科也无法统计出参与者的确切人数。
Russia Navalny protests
来源:Dmitri Lovetsky/AP
http://tsrus.cn/671437

扫一扫

1月17日,纳瓦利内从柏林回国时直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被捕,原因是伊夫·黎雪(Yves Rocher)案件。他在此案中被判处三年半有期徒刑,缓期执行。纳瓦利内本人拒绝认罪。去年12月29日俄联邦处罚执行局因其早在8月飞机上发生的事件(这位政客被人试图毒害)之前便多次违反缓刑条件对这位博主发出通缉令。希姆基法庭裁定拘押纳瓦利内至2月15日。应俄联邦处罚执行局的要求,此案将于2月2日开庭审理。

抗议结果

根据莫斯科卫生局的数据,23日的抗议活动中莫斯科共有29人受伤,不过次日已全部出院。当日警方也有人受伤,根据初步数据,约有40名执法人员受伤。随后,调查委员会宣布展开调查前检查,针对四起事件提起刑事诉讼。纳瓦内利指挥部宣布1月31日将继续举行抗议活动。

主要后果

针对1月23日的抗议活动,俄罗斯至少提起了14起刑事诉讼。其中12起的依据分别是俄罗斯《刑法》第318条(对政府工作人员使用暴力)、第167条(故意破坏和损坏财产)和第213条(流氓行为),2起根据2020年修正的第267条(破坏交通)和第236条(违反卫生和流行病法规)提起。此外,根据莫斯科卫生局的通报,19名新冠确诊患者参加了莫斯科的抗议活动,维权人士指出,如果能证明其传染了其他集会参与者,他们可能会面临刑事诉讼。

政府人士对23日的抗议活动发表评论时,主要强调抗议者只是少数人,而且有国外的资金支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参加“俄罗斯”电视台直播节目时表示,支持普京的人要比参加抗议活动的人多得多。他说:“可能有许多人会说,大量民众参加了非法集会。其实并非如此,抗议的人很少,支持普京的人很多。比较一下两组数字的话,您就会明白抗议者有多少。”他同时表示,大部分俄罗斯人也支持宪法修正案。佩斯科夫表示“尊重所有不同观点”,但对“参加非法活动”表示谴责。

然而,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认为活动进行得非常成功,承诺还会继续进行。身在海外的纳瓦利内各地区指挥部负责人沃尔科夫(Leonid Volkov)23日在YouTube直播中发表通告说,纳瓦利内的支持者将呼吁人们下个周末及2月2日开庭日走上街头抗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43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