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法阻碍发展 雅库特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2020年10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雅库特共和国政府视新的现实情况为教训并从中获取经验。这种态度从何而来?他们在变化的条件下采取哪些措施发展本地区?雅库特总统尼古拉耶夫(Aysen Nikolaev)接受采访并回答了这些问题。
Aysen Nikolaev
雅库特总统尼古拉耶夫(右)。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0525

扫一扫

记者:雅库特是否在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找到了发展的关键?

尼古拉耶夫:很遗憾,由于采取强制性限制措施,许多雅库特人收入下降,有些人甚至失了业。不过我们通过共同努力成功防止了疫情爆发性传播,也避免了医疗系统遭受沉重负担情况的出现。我不能说目前形势已完全变好。需要适应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以前忽视的卫生标准和规范将与我们长期共存。但我们应从当前发生的事中吸取经验教训并向前发展。例如更广泛地应用电子服务。许多企业决定向数字平台转型,并发现远程办公可以取得良好效果。这对政府部门也同样适用,目前足不出户就可以使用政府部门的大部分服务。

受影响最大的是工业,尤其是钻石产业二战以来从未经历过如此严重的危机。全球市场发生震荡,阿尔罗萨公司(ALROSA)当然也遭遇严重问题。但公司并未停产,目前情况正逐步改善,八月份销售动态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他重要行业中疫情大流行减缓了某些进程,但并未阻止发展。就在几天前,我们亲眼见证了俄罗斯最大煤矿科尔马尔公司涅留恩格里区伊纳格林斯克煤矿启用。所有权变更后,埃尔加煤矿产量开始增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今年首次开始向共和国政府预算支付大量税款。有乐观的理由,而且理由很多。

记者:除采矿业外,雅库特政府还在努力发展什么产业?

尼古拉耶夫:我们共和国是原料经济型地区,但当下我们正积极发展商品生产,尤其是雅库特超前发展区。而且我们将IT业放在举足轻重的位置。尽管物流难度大,气候恶劣,各居民点间距离远,但数字化为雅库特提供了加速发展的机会。我们已经形成有创造性思维的阶层,他们不怕做此前从未有人做过的事。以前谈到雅库特的程序员是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但如今雅库特在远东地区的IT服务市场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此类出口中有80%是雅库特企业提供的。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始抓紧着手建立未来可期的经济产业。目前该行业就业人数已达到1500人,到2024年至少会增至1万人。各级教育机构都设立了这方面的课程,包括中小学、专科院校、大学及各种进修班。而且重要的是,我们地区已建立必要开发机构支持初创企业。不过,优先任务之一是确保通信稳定以及我们共和国广阔的区域内普及互联网。

记者:未来几年共和国会实施哪些北极项目?

尼古拉耶夫:不久前我们确立了《到2035年雅库特北极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将会有大量资金投向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重建整个机场网络,包括难以达到地区的机场,恢复主要河流和北海航线定期通航。至于北极地区工业开发,2022年前将开始开发世界最大托姆托尔稀土元素矿床。亚纳-因迪吉尔卡区和科雷马区将恢复冲积金矿开采,勒拿河沿岸地区将恢复钻石开采。与往年不同,北极计划的实施将以科学为基础。为此成立了“北方:稳定发展之地”科学教育中心。

记者:我们回到疫情大流行话题。医疗卫生体系新条件下表现如何?

尼古拉耶夫:应付得来。但一些积弊已久的问题表现更加明显了,应特别关注这些问题。首先是人才问题。今年我们计划根据特别项目招聘124名医生和27名医助来乡村医院工作,工资翻倍。但工作条件往往经受不住任何批评。大家在社交网络上给我发消息反映此事,我也经常亲赴各村庄,看到医院和诊所的条件状况。而且远不仅北极村庄如此。2018年上任伊始我就遭遇到共和国人口第二多的涅留恩格里区医疗服务覆盖率只有58%的问题。当时我们通过了该地区单独医疗卫生发展五年路线图。不久前我再次去涅留恩格里出差。成人医院设立了肿瘤救助门诊。儿童医院装修工作也进入收尾阶段,采购了2200万卢布的新设备并培训了专业人员。总之,我们根据“医疗卫生”国家项目,在未来五年内将为18所医院、2个门诊、130个助产站和诊所配备现代化设备和专业人员。我认为,到2024年我们能将医疗卫生提高到一个全新水平。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0525 | 

作者:弗拉基米尔·塔尤尔斯基(Vladimir Tayur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