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中方有效抗疫经验 莫斯科将限制市民出行

2020年4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莫斯科市政府的消息报道,抗疫隔离期间莫斯科将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跟踪人员流动情况,该系统以NTechLab公司技术为基础,已迅速部署在17.5万个城市监控摄像头中。
Outdoor security camera
来源:Pochuev Mikhail/塔斯社
http://tsrus.cn/669105

扫一扫

NTechLab公司由其塞浦路斯母公司100%持有。根据2018年的资料,该塞浦路斯公司由俄罗斯技术集团持有12.5%的股份,鲁本·瓦尔达尼扬基金会持有25%,其他股份分属于阿尔乔姆·库哈连科、另外四位公司创始人以及首轮投资者ImpulseVC基金。

新系统

最早宣布启用新监控系统的是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按照此前的要求3月30日起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居民离开住处只能去寻求医疗急救、去商店或药店、遛宠物或扔垃圾。此外,必须去工作场所上班的外出在被允许之列。采用新控制系统后,须持特别通行证方可通行。新系统中可载入违反隔离规定者的照片对其进行不间断监视,还可载入居家治疗轻症患者的照片。另外,系统能对个别地区全面隔离状况进行监测。监控探头将收集非个性化统计信息,发现人流未减少的区域和房屋,并了解具体原因。

该人脸识别系统初始投标价格为2亿卢布,最终价格双方未透露。NTechLab公司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市政府还从美国英伟达公司经销商MaximaTelecom公司处为新系统采购了装有英伟达图形加速器的服务器、数据处理器和计算机,价格为12亿卢布。随后又从同一家公司购买了18亿卢布的交通工具视频数据处理设备。该系统已在中国运行,能捕捉用户体温热成像信息并发送到快速反应中心。中国台湾也使用这样的系统跟踪用户移动路线。

政府的权力

实施紧急状态规则法律修正案已被提交俄罗斯议会下院,即国家杜马。根据现行法律,紧急情况系由事故、危险自然现象、灾难、自然灾害或其他灾害造成的特定区域内的状况。修正案规定,“对他人构成危险的疾病传播”也将被列为紧急情况因素,此外政府有权决定实施高度戒备状态或紧急状态,制定公民和单位紧急状态下必须遵守的行为守则,决定由政府作为国家预防和消除紧急情况统一系统的协调机构行使权力。

根据现行法律政府没有上述权力,只有俄罗斯总统可在全国或其部分地区实施紧急状态,在全国范围内由地方当局负责实施高度戒备状态或紧急状态。未来的新版法律中州长、区长和市长可视灾害程度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政府也有权宣布紧急情况,或者在“卢布汇率大幅变化”时根据债权人申请宣布暂停启动破产程序,改变向单一供应商作出国家采购或市政采购的规则,限制医疗产品批发和零售。此外,修正案还规定,实施高度戒备状态或紧急状态时俄罗斯人必须遵守行为规则。现行法律版本中公民应在可能发生或发生紧急情况时遵守规则。

继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之后,俄罗斯其他地区也已实施居家隔离制度。俄总理米舒斯金3月30日表示,莫斯科将强制隔离扩大至所有居民的决定是合理的,并呼吁其他地区研究实施类似措施。此后这一工作被加快落实。摩尔曼斯克州防疫行动指挥部宣布该州成为仿效莫斯科的第一个地区。那里实施的措施与莫斯科类似,允许离家的只有必须继续工作者、寻求急救者、去最近的商店或药店或遛狗。有些地区还规定了不同措施,如别尔哥罗德州政府宣布将对来自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人进行登记。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105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