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新措施 俄罗斯加强网络审查

2019年4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RBC)报道,俄罗斯媒体和网络监督机关联邦通信监督局首次要求VPN(虚拟专用网路)服务商接通联邦国家信息系统(FSIS),该系统包含被禁网站的信息。
Russia Internet Protests
2019年莫斯科网络控制示威活动 来源:AP
http://tsrus.cn/665399

扫一扫

据悉,相关通知已发给NordVPNHide My Ass!Hola VPNOpenvpnVyprVPNExpressVPNTorGuardIPVanishKaspersky Secure ConnectionVPN Unlimited十家服务商,它们被要求在30日内接通FSIS,否则其本身可能会被屏蔽。

工作方法

根据现行法律,VPN服务商和IP隐藏工具必须接通FSIS并比对其禁止清单,以阻止用户访问在俄罗斯境内被禁止的网站。但此前联邦通信监督局并未对VPN服务商和IP隐藏工具发送过接通FSIS的要求。根据法律,该局不能主动提出此要求,只能依据联邦安全局或从事侦查活动的其他机关提出的申请提出这一要求。此前,一些俄罗斯本土IP隐藏工具的所有者已表示愿意接通FSIS,例如2ipChameleon,大部分海外服务商表示将无视这一要求。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捷利岑(Leonid Delitsyn)说:“某些VPN服务商将接通FSIS并屏蔽被禁网站,俄罗斯人将无法通过这些VPN访问此类网站,例如卡巴斯基实验室公司的VPN。其他VPN服务商将拒绝接通FSIS并屏蔽有关网站。但一旦通过相应决议,那这些服务商本身将可能被屏蔽。”他举例说,TorGuard就在从俄罗斯数据中心删除服务器。他说,俄罗斯人还能通过尚未被屏蔽的VPN服务商获得被禁网站的内容,但这一情况是暂时的,未来将取决于联邦通信监督局的执法力度。

此外,俄联邦通信监督局还向MTSMegafonVympelKom三大手机运营商负责人发出建议,以边在某个地区利用其网络测试俄罗斯RDP.RU公司研制的深度包检测(Deep Packet Inspection,DPI)设备。测试的目的是准备实施所谓的主权俄语网络法案。测试期间将检查DPI系统比对联邦通信监督局的禁止资源清单并过滤其内容的能力,尤其是从2018年4月份起被禁的Telegram

主要影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这实际上是网络中的网络,其管理员权限可包括访问权,从而实现更好的管理。他说:“俄罗斯的审查制度要比其他国家宽松很多。VPN服务商通过变更IP地址提供匿名连接。VPN在大公司被广泛使用。”季莫菲耶夫说:“俄罗斯大部分支付通过在线交易和软件进行,追踪灰色支付流程的可能大幅提高。显然,在VPN中更难追踪IP和用户。禁止网络匿名的法律已实施一年,是时候对其采取措施了。”

| www.tsrus.cn/6653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