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电子投票 莫斯科将率先使用新技术

2019年3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y Sobyanin)在第九届莫斯科民间论坛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说,莫斯科地区议会即莫斯科市杜马选举将使用电子投票机制。
Electronic voting
电子投票设备。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5133

扫一扫

他说:“电子投票的可能迟早会出现,要为选民提供可以从家里、乡间别墅和公共交通工具上投票的机制。”索比亚宁说:“我们想向前发展就要担风险。让我们来首先迈出这一步,成为领导者吧。我们或许会犯错误,但要做领头羊。”关于莫斯科杜马选举电子投票的试行法律草案已在mos.ru网站提交国家杜马。莫斯科市杜马代表选举将于今年9月8日举行。

首次投票

采用电子投票的建议是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主编、莫斯科公民社会发展公共会议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维涅迪克托夫(Alexey Venediktov)向市长提出的。他说:“我们建议首先通过联邦法,然后通过莫斯科市杜马法案,再之后从少数几个地区(一到三个地区)为选民提供纸质投票,即旧式投票或电子投票的可能。”他说,各党派和其他政治力量已做好派专家测试投票系统的准备。维涅迪克托夫说:“莫斯科如建立起电子投票系统,测试阶段我们愿意宣布对能够攻破该系统的黑客进行奖励。”莫斯科公共会议主席、《独立报》主编康斯坦丁·列姆丘科夫(Konstantin Remchukov)提出采用以区块链为基础的电子投票。他说:“使用区块链技术,莫斯科每天可以解决许多重要问题,届时就不会有人质疑该机制了。”但他认为,该机制要由最好的专家参与验证。

俄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电子投票技术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前苏联地区这方面最先进的是爱沙尼亚。电子投票在人们懒得去投票站的人口密度低的地区特别方便。”他认为,随着积极经验的积累,这种经历很可能会推广到其他地区。但这种模式在爱沙尼亚运作得相当不同寻常:电子投票只是初步投票,持续一个星期,其间每个人都可以改变自己的选择,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干涉投票。

下一步应用

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也计划未来通过电子投票让选民参与初选。今年俄罗斯所有地区将为举行立法议会和行政中心代表选举以及议会下院国家杜马补选提供这一服务。该党已在鞑靼斯坦信息技术论坛上介绍了数字初选的程序,即在32个主体地区立法会议代表、行政中心负责人和代表选举中强制使用这一机制。此外,哈巴罗夫斯克州、诺夫哥罗德州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将使用在线投票选出参加国家杜马选举的统一俄罗斯党候选人。

去年统一俄罗斯党已在一些地区使用在线投票,共有21.7万人参加在线投票,使用的是“每个选民的人工审定”,即统一俄罗斯党通过党数据库核实其资料。今年只有在公共服务门户网站(与政府互动的统一门户网站)上拥有“已验证”帐户的公民才能进行电子投票。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第一副秘书长、国家杜马议员奥尔加·巴塔琳娜(Olga Batalina)认为电子投票“将大大扩大公民的覆盖范围”,使其能参加党内初选投票。4月25日至5月24日,可通过初选网站申请在线投票。同时,选民也可以撤回申请并在其所属的投票站投票。在线投票与纸质投票一样将于5月26日举行。所有电子选票都将上传到专门的区块链存储器中,任何用户都可以下载。同时,选民投票后可以确信其所投选票就保存在该存储器中。

| www.tsrus.cn/6651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