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否允许公民拥有双重国籍?

2018年10月8日
【 字号:
形式上,外国人必须承诺放弃现有的公民身份才能申请俄罗斯护照。然而,生活在俄罗斯的许多人都设法拥有两本甚至更多的护照,这怎么可能呢?
Passport
来源:Vyacheslav Prokofy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3257

扫一扫

9月初,又一位外国名人表达了入籍俄罗斯的意愿,使俄罗斯公众感到惊讶。这次是拥有俄罗斯血统的意大利女演员奥内拉·穆蒂(Ornella Muti),她说能够拥有俄罗斯公民身份非常棒!

穆蒂目前正在克里姆林宫主要新版《水晶宫》(扮演俄罗斯女皇安娜·伊凡诺芙娜Anna Ioannovna),并已获得莫斯科居留许可。然而,她和其他外国人是否有可能在获得俄罗斯护照的同时保留现在的公民身份呢?

正如我们已经发现的那样,俄罗斯法律规定,外国人在申请俄罗斯护照之前必须放弃现有公民身份。然而,一些生活在俄罗斯的外国人却拥有两本甚至更多的护照,而且没有遇到任何问题。他们是如何做到的?法律又如何解释的呢?

双重国籍还是两个国籍?

法律并未明令禁止拥有双重国籍,但禁止国家官员、执法人员和法官拥有双重国籍,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法律则更加宽松。根据《俄罗斯宪法》(第62条),俄罗斯公民可以是外国公民(双重国籍),这不会有损于他/她的权利和自由,也不会使他/她免于履行俄罗斯公民应尽的义务。

然而,“双重国籍”身份只能授予与俄罗斯签署特别国际协议的外国公民。在公布时,该协议只针对塔吉克斯坦,与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则签署了另一种不同类型的协议,提供简化的申请程序,而无需放弃现有的国籍。

正如斯塔林斯基、科尔恰戈与合伙人律师事务所(Starinsky, Korchago and Partners)任事股东弗拉基米尔·斯塔林斯基(Vladimir Starinsky)所说,如果不存在此类协议,外国人则属于“第二公民身份”类别,而非“双重国籍”身份。他说:“这不会导致任何性质的限制,但需要在60天内向联邦移民局报备(第二国籍身份)。”如果不这样做,一个人可能因为短期延误而面临500-1000卢布(约合7-14美元)的罚款,如果超过一年为报备则将面临20万卢布(约合2841美元)的罚款。

生活在莫斯科的俄罗斯裔保加利亚公民斯维托斯拉娃(Svetoslava)说:“拥有第二国籍没有任何不利之处。最初我有一本俄罗斯护照,然后又拿到保加利亚护照,后者在证明我的保加利亚血统之后很容易就拿到了。我在过境时从未遇到过任何问题,但在2014年,我向俄罗斯当局通报了我的第二国籍,以防万一。对我来说,唯一的麻烦是要随时留意护照的有效期,要及时更新。如果你没有机会前往另一个国家旅行,那么可以通过驻莫斯科大使馆这样做。”

然而,在俄罗斯生活的克罗地亚人玛丽亚补充说,拥有双重国籍存在一个潜在的缺点,“俄罗斯和克罗地亚之间没有签署双重公民身份协议,这意味着我的儿子可能要在俄罗斯和克罗地亚分别服兵役。所有这些都是因为他的双重国籍身份不被承认,”斯塔林斯基承认这种情况确实可能存在。

放弃,还是坚持?

然而,上述情况似乎只适用于从一开始就持有俄罗斯护照的人。从未有过俄罗斯国籍的外国人要面对的情况则完全不同。法律规定要求申请人提供一份文件,证明其将放弃现有国籍或证明其无法放弃现有国籍。然而,下列情况除外:

  1. 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公民(根据简化的申请程序协议);
  2. 塔吉克斯坦公民(根据双重国籍认可协议);
  3. 政治避难者;
  4. 难民;
  5. 为俄罗斯作出杰出贡献的公民;
  6. 曾经拥有苏联国籍且是伟大卫国战争的退伍军人,目前居住在俄罗斯。

斯托扬(匿名)说道,“作为俄罗斯的马其顿公民,我从来都不需要当地护照,直到我成为孩子的单亲父亲,而他拥有俄罗斯国籍。”他在俄罗斯生活了很长时间,持有居留许可。“从那时起,为了能够为我们两人获得更多的权利,我需要俄罗斯护照,所以我递交了申请,并提供了一份公证文件,承诺在一年内放弃我原有的国籍,并获得俄罗斯护照。”

有趣的是,即使一个人没有真正放弃自己的原有国籍,也许也没有人会真正试图弄清楚你是否真的这样做了。斯托扬现在持有两本护照,因为他并没有放弃原有国籍。“我实际上可以放弃我的马其顿国籍,因为根据马其顿法律,可以在三年内改变改变主意,然后再次获得公民身份。”

然而,俄罗斯法律只要求申请人形式上放弃现有公民身份,而无需正式放弃。斯塔林斯基指出,“这就是为什么理论上可以同时保留两个国籍而不会出现任何问题的原因。”

| www.tsrus.cn/6632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