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前分析:2/3的选民表示将参加俄总统选举投票

2018年2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民意”基金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略高于60%的受访者表示“肯定”会参加3月18日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22%的受访者表示“可能会参加”,4%表示难以回答这一问题。13%的受访者表示肯定不会参加。
Presidential elections
来源: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http://tsrus.cn/660709

扫一扫

普京支持率最高

计划参加总统选举投票的受访者中表示会支持普京者占67%。“肯定”会参加投票的受访者占所有潜在选民的61%,26%的受访者目前对是否前往投票仍犹豫不决。普京的支持者中女性占绝对多数:73%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将投票支持普京(男性为60%)。同时,受过中等专业和中等普通教育的人群中支持普京的受访者所占比例较高(约为70%)。普京在人口低于5万的城市居民中支持率最高(71.5%)。莫斯科选民中普京的支持者为57%。年龄在60岁以上的选民是普京支持者中的绝对主力军。普京在老年受访者中的支持率达77%,在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中支持率为62-67%。

准备投票支持俄共候选人格鲁季宁(Pavel Grudinin)和支持自民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的受访者所占的比例一样,均为5.4%。日里诺夫斯基在男性选民中受欢迎程度更高(占比7%,支持俄共候选人的男性选民为6%),格鲁季宁更受女性选民青睐(占比4.5%,支持日里诺夫斯基的女性选民比例为3.8%)。“民意”基金会数据显示,18到30岁年龄段中普京的主要竞争对手为日里诺夫斯基(8%),其他候选人所占的比例要低得多。

“民意”基金会还向受访者提出对待每位候选人的肯定和否定态度这一问题。74%的受访者表示对普京持肯定态度(持否定态度者为6%)。对日里诺夫斯基的态度则正反相当,持肯定态度和否定态度的受访者均约占15%。格鲁季宁的情况与日里诺夫斯基相仿,9.7%的受访者对其持肯定态度,10.7%持否定态度。反差最大的是克谢尼娅·索布恰克(Ksenia Sobchak,公民倡议党候选人),对其持否定态度者为58.5%(持肯定态度者仅有2%)。其他候选人所获否定态度也均高于肯定态度:亚夫林斯基(Grigory Yavlinsky)(否定14%,肯定1.5%),季托夫(Boris Titov)(否定6.7%,肯定1.7%),巴布林(Sergey Baburin)(否定7.5%,肯定1.5%),苏拉伊金(Maxim Suraykin)(否定6.5%,肯定1.6%)。22%的俄罗斯人对任何一位候选人都没有好感。

选民主要选前诉求

此次总统选举在近代俄罗斯历史上首次不与议会选举挂钩是因为国家杜马和总统任期延长(2008年分别是5年和6年)。政治技术中心专家报告显示,民众对此次总统选举持“平静积极的态度”。报告作者未发现任何2011-2012年选举周期发生的候选人登记阶段之后的“合法危机征兆”。

不过,据政治技术中心的报告显示,民众期待着各位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提案”,因为他们希望“向更好的方向转变,但却无法具体表达出”他们的要求。报告称,2012年总统选举后“政府的信誉有所降低”。报告说:“后来‘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共识’才扭转了这一下降趋势。”报告认为,这种共识以不太明显的形式维持至今,不过自2017年中期以来出现了“不断增长的变革需求”。

在普京的反对派中报告“根据其反对程度”分别列出各反对派完全不同的变革计划。代表俄共的无党派候选人格鲁季宁和俄罗斯共产党人党领袖马克西姆·苏拉伊金提出的是左派方案。亚夫林斯基和克谢尼娅·索布恰克提出的是自由主义方案。报告同时认为,三位候选人(格鲁季宁、苏拉伊金和巴布林)“利用民众的怀旧情绪,实际上是在呼吁回归苏联的现实”。

专家认为“竞争最激烈的地区是首都地区、西北地区、乌拉尔地区、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政治技术中心认为,作为候选人的普京在大部分共和国、伏尔加河沿岸地区和俄罗斯南部地区无可争议地拥有绝对优势。

| www.tsrus.cn/660709 |

综合报道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