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计划:克里姆林宫正在准备俄罗斯总统大选

2017年3月22日
【 字号:
距离下一届俄罗斯总统大选还有一年时间,尚未正式宣布的竞选活动已经在逐渐加速。诚然,所有准备工作均以普京应该顺利当选为考量。此外,据地方精英阶层消息人士称,这其中还需要考虑到要获得高的投票率和压倒性的结果,即普京的得票率应超过70%。
Putin parliament elections
2016年9月18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普京总统投票。 来源:Aleksey Druzhin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7003

扫一扫

尽管目前的事实是,至今尚未制定竞选战略和明确的竞选计划。克里姆林宫正在就此事进行讨论,政治技术专家进进出出,而地方正在进行州长“清洗”,政治精英陷入群体性焦虑之中。

然而,尽管如此,克里姆林宫针对总统大选的规划已经初露端倪。

不是大选,而是信任公投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报道,虽然现任总统尚未宣布正式参选,但联邦政府官员却正是因此而认为:普京将参加选举,而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任期。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政治研究所主任谢尔盖·马尔科夫(Sergey Mark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形势是体制内的政客无人愿意挑战普京,即使有其他候选人,这场大选,事实上,也是一场等额选举。

马尔科夫指出,“国内实力最强的反对党是共产党。他们严厉批评普京的社会经济政策,但即使该党事实上也支持普京连任,因为已将其视为现代俄罗斯国家的核心和象征”。他补充道,俄罗斯政界的“超级老人”,如弗拉基米尔·日立诺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根纳季·就加诺夫(Gennady Zyuganov)(两人均已超过70岁),或者64岁的格里戈里·亚夫林斯基(Grigory Yavlinsky),均无法对普京构成真正的竞争。

“谁也不能,普京没有竞争对手,”独立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列米佐夫(Mikhail Remizov)对此表示赞同。很可能,选民们看到的还是20年前那些候选人,只是稍有变动而已。

只要结果漂亮

克里姆林宫的主要任务(也是主要问题)是保证高投票率,因为对未来政权而言,其合法性极其重要。“从2018年开始,国内将启动痛苦的经济改革。要推动改革,就必须确保没有人质疑总统的合法性,”政治技术中心负责人伊戈尔·布宁(Igor Bunin)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

此外,普京希望能在声誉日隆之时离任,此次选举也将是民众对其总统任职的评价。然而,提高投票率并不容易,即使对那些支持普京并相信其能胜选的人来说,也缺乏足够的动力走出家门去投票。“‘反正他会赢得,没有我也一样’。都是这样的逻辑”,列米佐夫解释说。

年轻技术官僚后来者居上

人事任命是目前克里姆林宫备受瞩目的选前活动。在2月的10天里,共有5名州长离职,而这一过程还尚未结束。

这些人离职主要是因为当地居民对其意见很大,而获得新任命的官员并非是靠近总统的强力部门人员,而是所谓“有效管理者”的年轻官员。总而言之,他们像强力部门一样忠心耿耿,但却没有明显的政治资本和野心。这种做法的目的是减少各种冲突发生的可能性,包括州长与民众以及自由派团体与当局之间。

拉拢自由主义者提升选举结果合法性

只有自由派团体,克里姆林宫已经通过大赦对其暗中启动竞选行动。近一个月内,三宗引起广泛关注的案件被撤诉。其中,包括因在社交网络推送视频和向格鲁吉亚发送短信而被判刑的妇女,还有多次参加未获批准的和平抗议活动而被捕的反对派人士。

这一行动暂时还不包括阿列克谢·纳瓦尔内(Aleksey Navalny)的案件。根据俄罗斯法律,纳瓦尔内仍然无法参加选举。然而,据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透露,最高领导层至今未确定真正的解决方案。有些人主张同意纳瓦尔内参选,因为他根本没有机会获得客观的投票率,但结果却能提升普京胜选的合法性。还有些人认为,这样一个人物参选会玷污俄罗斯总统的权力。

| www.tsrus.cn/65700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