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选在即 俄罗斯是否准备好接受女总统?

2017年11月21日
【 字号:
一位女性是否真有机会成为俄罗斯总统?虽然俄罗斯以盛产美女而闻名,但这个国家是否已准备好迎接第一位女总统,这还很难说。
Ksenia Sobchak
克谢尼娅·索布恰克。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9661

扫一扫

自从上周美艳的电视名人克谢尼娅·索布恰克(Ksenia Sobchak)宣布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之后,另一位女性也迅速效仿她的做法。

虽然索布恰克曾与反对派亲近,甚至在自由频道“Dozhd”主持电视节目,但她绝不是纯真的邻家女孩。她毕业于著名的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大学外交学院,是已故圣彼得堡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Anatoly Sobchak)唯一的女儿。她的父亲曾是普京第一任政治导师,而后者也曾担任该市副市长之职。

然而,索布恰克的宣言已经释放了女性的自豪感,促使其他女性紧随其脚步。前纽约居民、记者叶卡捷琳娜·戈登(Yekaterina Gordon)也计划为总统宝座而战。相比自己的丈夫、风格辛辣的电视主持人亚历山大·戈登(Aleksandr Gordon),叶卡捷琳娜并不很出名,但却不失为是一位非常有才华和能力全面的女性。与金发碧眼的索布恰克一样,她也是一位电台主持人、电影导演,甚至还写小说。她的政治纲领重点关注维护妇女和儿童的权利。

这些女性成为潜在的总统候选人,引发了俄罗斯社会各阶层的争议。有人赞扬她们的勇气,有些人则认为她们将总统大选变为一场马戏团表扬。

虽然许多专家认为,如果普京决定参选,那么选举结果将是可以预见的,但其他人则认为对于这些年轻女性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经历,使她们有机会引发全国性的讨论。在电视上获得自由发挥的时间,有机会在数百万人面前就这个国家的问题侃侃而谈,这对任何一位未来的政治领袖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女性政治家很早就曾宣布参选俄罗斯总统。2000年,现任俄罗斯选举委员会主席埃拉·帕姆菲洛娃(Ella Pamfilova)成为第一位竞选俄罗斯总统的女性。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具有自由主义倾向的帕姆菲洛娃仅获得1%的选票。

2004年,伊莉娜·哈卡马达(Irina Khakamada),这位拥有一半日本血统且极具魅力的俄罗斯政治家,凭借锋利的言辞和高智商效仿帕姆菲洛娃的做法。她的表现远好于帕姆菲洛娃,几乎赢得4%的选票。

社会学家表示,总体而言,俄罗斯人的政治心态仍然不利于女性候选人。根据列瓦达于2017年3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现实,只有33%的俄罗斯人准备投票给女性候选人。不过,这种政治心态正在发生变化。根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民调机构最近的调查显示,54%的被访问者认为,候选人的性别并不重要。

也许,那些想要成为总统的女性应该研究一下曾在俄罗斯取得最高权力的女性。虽然叶卡捷琳娜二世并非民选,但她仍然被认为是俄罗斯历上最伟大的领导者之一。尽管她的出身仅仅是一位日耳曼地位低下的公主,但她推行经济改革,支持艺术和科学的发展,并创建了强大的军队。根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于今年3月进行的调查显示,叶卡捷琳娜女王被认为是俄罗斯历史上最睿智的女性之一。如果她活到今天,那么很有可能会在2018年赢得总统选举。

| www.tsrus.cn/65966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大•布拉捷尔斯基(Aleksandr Brater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