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选举在即 俄政治流亡者欲发动“革命”

2016年4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距俄罗斯议会选举还有半年的时间里,俄罗斯政坛活跃起来的不仅有执政当局,还有反对派。在伦敦,两位亿万富豪正谋划发动俄罗斯革命,并公开宣示他们的主张。但他们将不会积极进行活动,而是等待俄执政当局出错。
Former YUKOS head Mikhail Khodorkovsky and former Evroset owner Yevgeny Chichvarkin CN
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叶夫根尼·奇奇瓦尔金举行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Vitali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588215

扫一扫

推翻普京,执掌临时政府,之后再视情况而定。一个不大的讲台上面对面坐着两位俄罗斯移民,他们是具有“革命”雄心的两位富商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和叶夫根尼·奇奇瓦尔金(Evgeny Chichvarkin)。前者曾是石油寡头,后者曾掌握俄罗斯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他们坐在伦敦,观众则在莫斯科,两地之间正在举行电视电话会议。在会议举行三天前的4月15日,在霍多尔科夫斯基创建的名为“开放俄罗斯”的组织的网站上出现了他的预告宣言:“我们的目标就是在相对不远的未来,让普京及其朋友们下台,启动俄罗斯的政治进程,确保举行首次绝对开放、诚实的选举。”

奇奇瓦尔金和霍多尔科夫斯基离开俄罗斯后都再未回去过。但他们现在相信,革命将不可避免,并且革命将由他们这些政治流亡者引领。

伦敦“革命者”都是谁

叶甫根尼·奇奇瓦尔金回忆说:“我那时有5500万主顾,为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提供服务。”他1997年在俄罗斯建立了名为‘欧洲网络’的移动通讯帝国,2008年警方对公司总部进行搜查,并启动了指控其参与绑架和诈骗的刑事案件。不过,这位亿万富翁本人认为这只是对其公司进行“巧取豪夺”的手段。他最后卖掉了“欧洲网络”,并在迁居国外后做起了高级葡萄酒销售生意。

俄罗斯社会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委员会成员、政治学学者阿列克谢·祖金(Alexey Zudin)说:“奇奇瓦尔金何以出名?无论生活中还是在政治上他都以行为乖张著称。”他说,奇奇瓦尔金的行为和着装怪异,他生意上很成功,但比起前石油寡头来只能算是个小人物。

乌克兰政权更迭后,奇奇瓦尔金曾想出任该国经济部长但没有成功。2015年,媒体预测他将担任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负责人,但也没有成为现实。他现在则在伦敦的讲台上说,乌克兰将会发生新的独立广场集会,对颜色革命“无须害怕”。霍多尔科夫斯基屈尊在一旁微笑附和。这位前尤科斯总裁在坐牢十年并被特赦之后也表示不会从政,但后来又说索契冬奥会后当局的统治变得越来越严酷。于是霍多尔科夫斯基在伦敦提出了革命,俄罗斯则对其立案,重启了对1998年一项谋杀案件的调查。

他们将如何推翻普京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讲话仍是老生常谈:即将举行的杜马选举将是一场“不充分的选举”,2018年也不会发生政权更迭,革命时间被定在2024年,“或者在此前几年”。奇奇瓦尔金则认为,推翻现政权需要提出有教育意义的倡议。

俄罗斯的政治学学者们对此嗤之以鼻,认为这些说法是“公开的冒险”。而且向来严肃审慎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跟奇奇瓦尔金坐在同一个讲台上,这本身就显得不伦不类。伦敦的“革命者”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或许是吧。但在新选举周期开始时,重要的是选择立场。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列米佐夫(Mikhail Remizov)说,如果一切发展平静,好吧,或者如果有一些波澜,则他们“都可以说,这是我们努力的结果”。况且他们还知道,即便不能形成声势,也可以制造局部性的新闻噱头,并等待当局出错。

专家们认为,目前俄罗斯政局极为稳固,国内经济危机与政治“难民”几无干系,当局完全可以禁止与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其在俄拥趸的组织机构有关的任何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开始一小时前,俄罗斯议会上院批准了对“开放俄罗斯”的禁令),因为被驱逐的富商们已公开自我定性为反宪法力量。

| www.tsrus.cn/5882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