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去世

2015年6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前外长、总理普里马科夫26日在莫斯科逝世,享年86岁。普里马科夫在俄罗斯被称为“让飞机掉头的外交官”和“拯救俄罗斯的人”。
图片来源:Olesya Kurpyaeva/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Olesya Kurpyaeva/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7247

扫一扫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1996-1998年出任俄罗斯外长、1998-1999年任俄罗斯政府总理的俄前政治家普里马科夫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26日在莫斯科逝世,享年86岁。普里马科夫去世的消息已得到其外孙桑德罗的证实。

“他曾参与创造俄罗斯历史”

据悉,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获悉普里马科夫逝世的消息。其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发表声明说:“总统对叶甫根尼·马克西莫维奇(即普里马科夫——编注)的亲人、朋友以及所有与之相识的人表示深切哀悼。”他说,普京总统了解普里马科夫,曾与之共同奋斗,“他曾是国家领导人、学者、政治家,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

2000-2011年任俄罗斯财政部长的阿列克谢·库德林在自己的推特中写道:“叶甫根尼·普里马科夫走了。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曾参与创造俄罗斯历史。”

俄罗斯前国家杜马副主席伊琳娜·袴田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叶甫根尼·马克西莫维奇对我来说是个极有威望的人。我跟他在政府供职中相识,后来我们又一同进入议会工作……他是个极富经验、英明、非常诚实和有原则的人。他虽未曾参加任何强硬反对派政党,但却能坚持自己的原则。我对他的离去深感悲痛。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她说,作为一个有经验的情报工作人员、能“让飞机掉头的外交官”,普里马科夫“不知为什么又一直对经济感兴趣并且总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1999年曾担任普里马科夫助理的米哈伊尔·杰里亚金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他1998年国家发生灾难性债务违约后担任总理,从直接意义上说拯救了俄罗斯。”1999-2003年曾担任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并与普里马科夫一道工作的根纳季·谢米金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也对其逝世表示了哀悼。他说:“叶甫根尼·马克西莫维奇是国内最正派、诚实、最具职业精神的领导人之一。他为国家做了许多工作,是俄罗斯真正的爱国者。”

俄罗斯国家杜马为这位前总理进行一分钟默哀表示哀悼。杜马副主席尼古拉·列维切夫建议在莫斯科卢比扬卡广场(苏联克格勃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总部所在地,普里马科夫生前曾在此工作——编注)建立纪念碑永久纪念普里马科夫。

大西洋上空的外交行动

作为东方学学者和阿拉伯问题专家的普里马科夫1977-1985年曾领导苏联东方研究所。80年代曾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1991-1996年出任俄罗斯对外侦查局局长。1999年,作为俄罗斯政府总理的普里马科夫完成了一项可载入史册的传奇外交行动。在飞跃大西洋前往美国进行访问的途中,得知北约开始对南斯拉夫进行轰炸后,普里马科夫毅然取消访问行程,下令飞机掉头回国。

随后他对俄美关系数度发表评论。他说:“俄美关系滑向新版冷战所有人都是输家。为避免这一情况发生,双方首先要放弃能导致动武的说辞。这一结论显而易见。”

今天的俄罗斯媒体是这样对普里马科夫进行评价的:是他使俄罗斯对外政策发生逆转,为“多极世界”理念放弃了大西洋主义。不再担任俄政府总理后的普里马科夫曾于2000-2001年短暂进入国家杜马,在随后的十年时间里担任俄罗斯工商会主席一职。

| www.tsrus.cn/426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