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火灾频仍 原因何在?

2015年4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俄罗斯火灾高发期比往年来得早,而且已造成人员伤亡。就在哈卡斯清点火灾损失解决赔偿问题时,整个西伯利亚南部又燃起熊熊烈火。专家指出,火灾频发的主要原因在于人们焚烧干草的习惯和大风天气。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已抵达灾区视察帮助解决善后事宜。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7229

扫一扫

位于西伯利亚的俄罗斯哈卡斯共和国(距莫斯科3376公里)周日(412日)发生火灾。一些小的火点借助风势迅速蔓延,波及近40个居民点,结果造成30多人死亡,逾600人受伤就医,近5000人无家可归。目前该地区已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此外还有七个地区也发生了类似状况。从库兹巴斯到莫斯科郊外,俄罗斯全国都投入到了扑灭小火点的工作。根据官方数据,森林火灾总面积已超过10万公顷。

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分部防火项目负责人格雷戈里·库克辛(Grigoriy Kuksin)对《透视俄罗斯》表示,这些数字很可能要低于实际数据,因为在开阔地域的火并不是作为火灾,而是作为火点被记录的,不计入总体统计数据。哈卡斯和后贝加尔房屋焚毁并非森林火灾之过,而是开放地域的火点造成的。由于只是被定义为火点,因此灾难的规模很难评估,他说,这一情况可能还会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重演。当地官员表示,民众正在大规模焚烧枯草,俄罗斯的欧洲部分也是这样

据伏尔加河地区的58岁退休女士塔季杨娜·叶夫捷列娃(Tatyana Evtereva)介绍,那里每年都会焚烧枯草。她说:还能怎么办?只能看好火堆。我们草原上的风很大,所以有时候有些人的小棚子会被烧掉。我们这里还没有发生过房子被烧毁的情况。

为什么会发生火灾?

至于火势蔓延的原因,一个主要说法是无法控制的野火引燃枯草再加上狂风。据库克辛介绍,世界各地的火灾情况因气候变化都在恶化。他说:俄罗斯今年春季的情况很复杂,雪特别少,而且很早就都融化了。俄罗斯大部分火灾都是由于焚烧枯草造成的,人们在自家的菜园和庄稼地里通过这种方式来净化土壤。

然而,这并不是灾难的唯一原因。库克辛表示,地方政府明知民众会焚烧枯草,却无法对火情进行监控。这位专家指出:各地区在森林防护方面所需资金不足。这方面的资金由联邦预算划拨,地方自行支配。今年则可能会因危机下调划拨资金额度。但各地方政府却往往由于要证明自己能胜任这一工作,因此不及时承认发生火灾,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且还瞒报火灾面积。

应采取什么措施?

库克辛认为,有必要出台一项惩罚焚烧枯草行为的法律。他说:总统曾责成办理此事,而且也筹备过关于纵火责任的相关法案,却始终未获通过。如今这一法案又被重新提交国家杜马审议。完全杜绝焚烧枯草虽不可能,但起码要开始这一工作。专家建议将对纵火进行监督的责任交给警察。库克辛说:还要监督各地方政府不要虚报统计数据。要对了解情况却坐视不管的州长采取措施。目前所有人都在关注为灾民分配住所的问题,应对所发生悲剧负责的官员甚至还会获得感激。

据悉,俄罗斯目前已针对火灾和官员玩忽职守提起25起刑事诉讼。后贝加尔国家林业局局长甚至被逮捕。俄罗斯林业署正在对各联邦主体的防火工作进行突击检查。

普京总统亲赴灾区视察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二抵达哈卡斯共和国进行视察并表示,政府已拨款6.8亿卢布(合1270万美元)消除火灾后果。该共和国社会政策部表示,已为此划拨136万卢布(合2.54万美元)的资金,目前每名灾民可获得1万卢布(合190美元)的补偿,住房完全焚毁的灾民每人可获得10万卢布的补偿。如遭受部分财产损失,则援助金额为5万卢布(合940美元)。

| www.tsrus.cn/413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