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决定:国企负责人将无须公开个人收入

2015年4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决定,主导国内整个行业发展的国有企业暨最大国家参股企业的负责人将可以不公开个人收入。专家认为,此举将影响国有企业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图片来源:Vladimir Trefilov/俄新社
图片来源:Vladimir Trefilov/俄新社
http://tsrus.cn/447225

扫一扫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已签署政府令,俄罗斯主导国内整个行业发展的国有企业最大国家参股企业的负责人将可以不公开个人收入。新规定共涉及包括俄国内最大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国有铁路运营商俄罗斯铁路公司在内的23家国有控股企业的高管及其家庭成员。这些高管可以只向政府报告收入。专家认为,该决定将会影响俄国有企业的投资吸引力。

负面影响

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指出:国际实践表明,企业董事会及其管理层行为越透明,根据金融倍数效应其在市场上相应的股票估价就会越高。他还介绍说,如果这些企业实行私有化,则其售价可能会因管理方式不透明而低于预期。

尼格马图林表示,俄国有企业股票目前在市场上的价格要低于竞争对手,缺乏国有企业收入方面的信息则属于更广泛的问题范畴。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工商管理系副教授埃米尔·马尔季罗相(Emil Martirosyan)指出:资源分配、议案通过和发展计划等方面各级管理层面的决策过程中透明度都相当重要。据他介绍,俄国有企业的业务流程系统化程度很低。马尔季罗相表示:透明的决策机制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是必要条件。他指出,许多国外企业都会就其在环保投资、公益事业以及企业内部管理体系等方面做出报告。

历史问题

专家指出,俄罗斯公司由于缺乏有关高管收入的信息,无法成为韩国财团那样的高效企业。这些公司最初在2000年代创建时的目的在于吸取亚洲的成功经验。铁木尔·尼格马图林指出,一些俄国有企业的确与韩国财团有一定相似之处”,如都依靠政府的支持,政府对其予以保护并赋予一系列特权,二者在管理层结构上也有相似之处。

俄罗斯政府曾于2013年强制规定国有企业高管对内阁成员报告其收入,并随后于2014年通过了对媒体公开此消息的规定。然而,远非所有企业都能响应政府的规定,大部分高管对此表示反对。例如,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雅库宁(Vladimir Yakunin)今年1月称,新规定为非法干涉私人生活”,并声称,如强制其公布收入信息,将会辞职。

该倡议的另一个反对者是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前政府副总理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年他曾起诉将其年收入估算为5000万美元的俄版福布斯杂志并胜诉。根据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报表,2014年公司董事会收入4900万美元,但伊戈尔·谢钦从中获取多少却是个未知数。

| www.tsrus.cn/410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