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切断供水 克里米亚或面临“水荒”

2014年4月17日
【 字号:
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上周末,乌克兰当局切断了输送80%半岛所需饮用水的北克里米亚运河。这一季节的对半岛的常规供水量应为每秒100立方米,现在则只有6立方米。真正的威胁是200万克里米亚居民以及多于此一倍以上人数的游客近几个月中将遭遇包括缺少饮用水在内的严重“水荒”。
情况还将进一步加剧,因为乌克兰政府已多年未对北克里米亚运河进行维修和重建,运河已全面破损,通往终端用户已丢失45%。 图片来源:俄新社
情况还将进一步加剧,因为乌克兰政府已多年未对北克里米亚运河进行维修和重建,运河已全面破损,通往终端用户已丢失45%。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123

扫一扫

半岛重要水源被切断

500公里长的北克里米亚运河作为克里米亚半岛实际上惟一的水源建于上世纪60年代。运河水来自第聂伯河上的卡霍夫卡水库。得益于该水库和修建的灌溉系统,北克里米亚地区从沙漠变成了郁郁葱葱的花园,南部沿海城市居民也得以全年不间断地有水可用。

据水运和土壤改良工作者联合会委员会主席、前苏联水利部长波拉德·波拉德-扎杰(Polad Polad-zade)介绍,北克里米亚运河水量上周末骤减了10多倍。他说:"这说明乌克兰当局在赫尔松州关闭了阀门。克里米亚的全部8座贮水库都将面临威胁,这意味着近几个月内,包括旅游季节,克里米亚居民将体验极度缺水的困境。情况还将进一步加剧,因为乌克兰政府已多年未对北克里米亚运河进行维修和改造,运河已全面破损,通往终端用户供水损失达45%。须立即采取措施。"

新水源尚难立即确定

目前尚缺少可替代北克里米亚运河的供水设施。据波拉德·波拉德-扎杰介绍,从库班修建引水管道造价过高,很不合算,况且北高加索地区本身就缺水。由于天气原因,分布于整个克里米亚的其它15座贮水库存储的所谓自然降水量(来自高山融雪和少量降雨)未能发挥预期作用。这些贮水库被泥沙淤积很少用于存储饮用水。地下水储量也只能解决当地很小范围内的居民用水问题。

解决缺水难题的一种办法是建立海水淡化厂,比如在亚速海,那里的海水近乎淡水。但由于能源消耗巨大,组织者需考虑解决附加能源问题。因而,在黑海海底修建的塔曼至刻赤的天然气管道可能成为南部支线的一部分发挥作用并非常及时。

俄罗斯国家杜马自然资源、环境与生态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卡申(Vladimir Kashin)认为,当务之急是利用其他国家的经验,如以色列,那里几乎所有淡水,包括饮用水和农业滴灌用水均取自海水。卡申说:"不应夸大实际情况,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会为克里米亚供水,包括飞机或水运供水。但工业和农业均需用水。土壤不灌溉,会盐碱化,几年时间就会变得一文不值。所以我们希望国际组织,如欧安组织(OSCE)、欧洲委员会议会(PACE)能向乌克兰当局施加压力,使其能重新向克里米亚北运河供水。"

| www.tsrus.cn/3361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

作者:列昂尼德·别列斯(Leonid Berre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