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幕后故事:成功避免多种恐怖袭击

2014年4月15日
【 字号:
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Alexandr Bortnikov)介绍,自杀式袭击者曾准备使用一种特殊液体在索契奥运场馆实施恐怖行动。俄安全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古萨克(Alexandr Gusak)介绍了该特殊液体到底是什么物质以及为什么恐怖分子专门选择女性作案等问题。
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photo
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photo
http://tsrus.cn/447119

扫一扫

索契冬奥会前夕,俄罗斯安全部门与国外同行合作成功预防了可导致成千上万冬奥会运动员和观众死亡的多项恐怖行动。恐怖分子计划通过自杀式恐怖袭击者使用一种特殊液体实施恐怖行动。俄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4月10日就此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关于准备实施恐怖行动的消息可作为实施禁止在飞机上携带液体措施的理由。

据俄联邦安全局打击团伙犯罪和恐怖主义部门前负责人亚历山大·古萨克介绍,这种所谓"特殊液体"是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有毒物质,恐怖分子往往在实施大规模杀伤人群时使用。"有毒化学物质的杀伤半径要比炸药大得多",这位反恐专家介绍说,"在通风不好的空间内,例如可同时容纳五千人的空间内,能置所有人于死地。如果这种破坏行动真地发生,可想而知会造成多大伤亡?无辜人群和自杀式袭击者均会在烟雾中中毒"。

据古萨克介绍,恐怖组织实施此类行动通常选择女性并非偶然。"我们对强迫女性作为自杀式袭击者的原因进行过研究",这位前联邦安全局官员指出,"首先,他们深知女性心理。众所周知,她们比男人更容易操控,更容易打感情牌,特别是针对失去丈夫的女性。高加索地区的传统在此会产生很大作用,寡妇如果拒绝为丈夫报仇,就会成为穆斯林社会中的"下等人"。恐怖分子非常善于利用这一点。男性自杀式袭击者我本人只见过一次。那是1996年,他曾计划炸毁位于莫斯科卢比扬卡广场的联邦安全局大楼,理由似乎是因为我们杀死了他的兄弟,但最终未能实施"。

| www.tsrus.cn/3355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

作者:玛丽娜·库兹涅佐娃(Marina Kuznet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