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加大反恐力度 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会更难

2014年1月2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日前,俄罗斯国家杜马全部四个党派向议会下院提交了三项法案,提出扩大俄联邦安全局权限,对在俄互联网上进行电子支付加以严格监管,加强政府对互联网的整体监控。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7085

扫一扫

提案指出,这一切将有助于加大执法力度,使伏尔加格勒悲剧不再重演。新年前夕发生的这两起爆炸案共造成34人死亡,70多人受伤。但专家认为,现行法律足以解决反恐问题,担心这样做会使俄成为一个警察国家,如此限制普通公民权利将会超出对犯罪的抑制本身。

搜查恐怖分子

提案人对法案内容进行了介绍。首先,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将有权根据需要对公民及其物品和交通工具进行搜查。目前这些权利仅限警方拥有,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只有在反恐行动区域内才能行使。草案还涉及对刑法的修改,如强化责任、设立新的与恐怖主义相关的罪名、确立新的加重定罪情节。俄"阿尔法"反恐部队国际退伍军人协会主席谢尔盖·贡恰罗夫(Sergey Goncharov)坚称,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有必要对公民进行搜查。他说:"我认为赋予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对公民以及交通工具进行搜查的权利是正确的"。俄罗斯著名记者、国立人文大学新闻系主任、俄社会委员会成员尼古拉·斯瓦尼泽(Nikolay Svanidze)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认为扩大联邦安全局人员权限将导致严重侵犯人权:"这将为腐败创造广阔空间,比如不想被搜查的人,可能会拿钱私聊。人们将对所有人心生恐惧,无论是恐怖分子还是执法人员。此外,文件中还有许多条文模糊不清,可能导致严重问题出现。"

限制"网银"汇款

俄国家杜马议员还提出对不透漏付款人信息的"匿名"电子支付进行监控,将汇款单笔金额限制在1000卢布(30美元)之内,每月付款总额则不得超过15000卢布(450美元)。目前俄匿名"电子钱包(即'网银'——编者注)"每月支付限额为40000卢布,单笔限额为15000卢布。法案提出全面禁止使用俄罗斯境外或外国金融机构发行的"电子钱包"。俄罗斯互联网业务网站Roem.ru的创始人尤里·西诺多夫(Yuriy Sinodov)认为,议会这样做将对小企业造成沉重打击。他指出:"他们会破坏目前大量存在的稳定的合法商业模式。"谢尔盖·贡恰罗夫也不认为这种限制有什么特殊意义:"恐怖分子根本不会办理这种小额交易,其交易规模是数千万甚至数亿美元。"

通报网上"交流"

但俄专家对杜马议员另一个关于对互联网进行监督的提案件一致表示支持,尤其是认为自然人和法人启动任何在互联网用户间传播或交换信息的项目均应向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通报。该法案起草者之一、杜马信息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列昂尼德·列文(Leonid Levin)指出,此类项目包括所有媒体、电子邮件服务、社交网站和文件种子。列文介绍说,提案规定已在俄罗斯联邦注册的媒体无需另外注册,但须保存其用户信息至少六个月以上并将其提交负责调查行动的部门,否则将会面临罚款。提案还规定,俄境内提供信息资源的外国机构也必须将接收、传播、输送和加工整理的各类电子信息保存半年以上并按要求向执法部门提交相应材料。目前俄只有电信运营商须将数据库中的用户信息保存三年,联邦安全局和内务部机关能远程获取这些信息。www.tsrus.cn/315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