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与俄乌关系:网络战开始了吗?

2014年3月1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来自乌克兰的网络恐怖分子已对数个俄罗斯政府组织的网站发起攻击。专家认为,这是“黑客行动主义”(hacktivism)的惯常表现,但其距离全面网络战并不遥远。
图片来源: 透视俄罗斯
图片来源: 透视俄罗斯
http://tsrus.cn/454905

扫一扫

政府报纸网站遭遇黑手

3月7日,俄罗斯最大新闻门户之一、俄罗斯政府机关报及《透视俄罗斯》"母公司"《俄罗斯报》的官方网站遭到网络恐怖分子攻击,一度陷入瘫痪。谷歌搜索中的报纸标题被改成了"pwned by CyberMaidan(由网络独立广场攻占)"。"这毋庸置疑是黑客攻击,系专业人士所为。他们先在网站上胡作非为,然后干脆切断了服务器,但留下了自己的痕迹:一个名为'独立广场百人组'的组织。

"《俄罗斯报》总编辑弗拉季斯拉夫·弗罗宁(Vladislav Fronin)介绍说。对此,被怀疑发动此次攻击的"网络百人组"在脸书上予以否认,称其"有意对抗俄罗斯的宣传,但入侵《俄罗斯报》网站不是他们的'功劳'"。俄最大反病毒软件公司卡巴斯基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已应《俄罗斯报》的要求对此展开调查。

国有电视台和军工企业网站被攻击

俄罗斯对抗网络威胁的问题由联邦安全局信息安全中心和内务部特殊技术措施局负责。

其中信息安全中心负责在虚拟空间与外国情报机构、极端主义组织及犯罪组织做斗争,特殊技术措施局则主要负责电脑犯罪的侦破工作。

周日(3月2日),俄罗斯国有电视频道《今日俄罗斯》也遭到网络恐怖分子攻击,其网站上出现了公然挑衅的标题。"管理员通道一度曾被攻破,但我们现在已恢复对网站的控制。"该电视人士说。但网络恐怖分子显然并不满足于攻击媒体网站。3月6日,一伙名为"Anonymous"(无名氏)的黑客在因特网上公布了一份文件,对俄主要武器出口商"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行为进行所谓揭露,并宣布向俄罗斯军工企业发起网络战。

根据Anonymous在Cyberguerrilla.org网站上发表的公告,黑客们打算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的所有基础设施要素制造最大麻烦。Anonymous的组织者指出,俄罗斯政府最近针对乌克兰发表的声明是促使他们做出此类行动的原因之一。Anonуmous称,他们已让俄联合工业公司、苏霍伊设计局、Gazflot、俄铝联合公司、"维列斯资本"投资公司及其他俄罗斯企业的电脑感染了病毒。不过,就此问题《透视俄罗斯》尚未得到俄国防出口公司的评论。

专家解读网络攻击

"显然,对技术的依赖以及现代化电脑所拥有的强大计算能力导致我们在面对攻击时具有潜在脆弱性,而这些攻击的目的则各种各样。我们在其他国家已经碰到过Anonymous的攻击。尽管已采取各种措施,但网络攻击恐怕不会在近期歇息。"卡巴斯基实验室的首席反病毒专家维塔利·卡姆柳克(Vitaly Kamlyuk)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有专家担心,真正的网络战争现已开始。"战争已经开始了,其主要目的就是舆论攻击",专门从事网络犯罪调查的Group-IB公司领导人伊利亚·萨奇科夫(Ilya Sachkov)指出,"为了制造混乱,他们动用了许多信息工具,如社交网站、博客和微博"。

但并非所有专家都认可这一绝对性观点。"使用网络战争的概念未必适宜,目前的情况更多是黑客行动。这是一种表达政治或社会抗议的网络攻击形式。对政府或媒体网站进行攻击要比组织现实的抗压或示威活动简单得多。在紧张的政治事件背景下,黑客行动会特别活跃,这正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维塔利·卡姆柳克说。

俄方已采取防范措施

思科系统公司信息安全专家阿列克谢·卢卡茨基(Aleksey Lukatsky)指出,在最早的网络武器之一蠕虫病毒Stuxnet开始攻击之前,俄罗斯很少有人想过当战争转入虚拟空间时会发生什么。他说,这一状况一两年前已有所改变,俄罗斯政府从那时起已经开始关注网络入侵的防御问题。此外,国防部去年宣布将组建专门的网络部队,以对抗来自其他国家的网络攻击,并在必要时发动反击。| www.tsrus.cn/327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