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启用“白色黑客”保障网络安全

2014年1月17日
【 字号:
据专家估计,仅俄罗斯黑客每年就能造成20亿美元的损失。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对政府机构网站的攻击变得更加频繁。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http://tsrus.cn/455769

扫一扫

由俄联邦委员会制定的网络安全战略将成为针对这些威胁的应对措施。除联邦委员会外,俄罗斯内务部和通信与大众传媒部也参与了该文件的制定工作。由商业界和非营利组织代表组成的专家组在联邦委员会信息社会发展临时委员会主席鲁斯兰·加塔罗夫(Ruslan Gattarov)的领导下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制定这份文件。据加塔罗夫介绍,通过此类战略的必要性已成熟。他指出,网络攻击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制定这一文件的负责人本人非常清楚网络安全下"有关上网以及整个技术层面的所有问题"。

俄或将“棱镜”合法化 授权安全局监察网民信息 》》》

俄在这一问题上的做法符合全球趋势,世界主要大国此前已设法通过此类文件。例如,美国宣布将采取一切措施消除网络威胁:在美国的战略中网络攻击等同于军事行动,可被视为侵略行为予以回击。美去年宣布成立由程序员组成的"网络部队"应对来自虚拟空间的攻击和"进攻行动"。俄罗斯也有类似计划。文件规定"制定鼓励公民在寻找受保护信息资源的漏洞方面给予协助的机制"。联邦委员会提出利用"白色黑客"(与刑事犯罪毫无瓜葛并在发现信息系统漏洞方面经验丰富的网络专家)的服务。加塔罗夫指出,俄罗斯的"网络部队"将对政府机构网站的防护能力进行定期检查并建立对俄罗斯信息资源(既包括国家信息资源也包括企业信息资源)发起计算机攻击的检测系统。此外,该计划发起者还提出,要加大力度追究网络犯罪的责任并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扶持本国(或本地区)IT公司。此外,以俄罗斯国产网络安全防护软件取代外国软件也是该战略的目标之一。

俄联邦委员会制定的俄罗斯网络安全战略已交公众讨论。主持制定该计划的负责人鲁斯兰·加塔罗夫表示,互联网上对这份文件的讨论将持续约一个月,之后将由特别工作组综合全部所收提案并拟定修正案。总之,该方案由系统化并完善信息安全领域国内现行法律的总体提议构成。该战略制定者指出,这份文件首先用于"定义俄罗斯网络安全威胁的模式"并明确"应对方向和措施"。文件中还有许多其他具体提议。例如,在中小学和高校推行"网络教育"课程(对大学生而言计划在现行信息学教学计划"重心转移"框架内推行)。这些计划是否与教育科学部进行过协商,尚不得而知。www.tsrus.cn/3154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塔季杨娜·扎玛辛娜(Tat'yana Zam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