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官员大换血 是否有效静待后观

2013年9月1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于近日宣布政府将成立新的委员会,以解决远东地区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并进行监督。
8月28日以来,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视察了遭洪水肆虐的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雅库特和犹太自治州。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8月28日以来,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视察了遭洪水肆虐的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雅库特和犹太自治州。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7029

扫一扫

总理梅德韦杰夫本人将负责远东联邦区(FEFD)发展委员会,后者此前由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领导。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将负责水资源委员会,地理区域将覆盖俄罗斯境内乌拉尔山以东地区。新任命的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Yuri Trutnev)将领导针对该地区特大洪灾后救灾及重建工作而设置的监督委员会。

梅德韦杰夫亲自挂帅主持远东工作

在尤里·特鲁涅夫被任命为副总理及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后,政府已成立新机构负责处理该地区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首先,总理宣布,将亲自主持负责远东地区发展的政府委员会工作。他在解释自己之所以要亲自参与工作的原因时指出,相同做法此前在北高加索地区已取得积极成果。俄总统驻北高加索联邦区代表亚历山大·赫洛波宁(Aleksandr Khloponin)同时兼任副总理一职。几年来,他负责协调当地与联邦政府的工作,而现在则通过由总理领导的政府委员会进行协调。

此前,所有远东联邦区政府项目均被由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领导的委员会管理。显然,政府认为这是不够的,并决定设立与该委员地理范围相近的新委员会。

多个委员会成立引发官员质疑其必要性 

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所领导委员会的首要任务为负责确保对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水资源进行妥善管理。

德沃尔科维奇近日强调,该委员会将优先解决两个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适当的科学和研究能力,对突发事件进行预测和预防。副总理还计划“通过建设蓄水能力强的新水库和新的水力发电站改善水资源管理水平”。德沃尔科维奇于9月10-11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组织委员会工作,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实地考察。

负责远东事物的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已于近日被任命兼任另一政府委员会主席之职。梅德韦杰夫总理指出,新任副总理职权范围为“使灾后(洪水)局势恢复正常,确保受灾地区具有适当的生活条件,并对损失进行赔偿”。总理要求在下一次政府会议前完成所有组织手续工作。

与此同时,其他政府高级官员也表达了自己对于一系列新委员会成立的困惑。

俄罗斯联邦渔业署(Rosrybolovstvo)署长安德烈·克赖尼(Andrey Krayniy)认为,德沃尔科维奇所领导的委员会的存在并非真的必要。克赖尼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远东发展部真正需要的并非委员会,而是一支工作组。该小组应该包括各部委代表,而且应该为副部长级别。与每个月才能开一次会就算不错的委员会相比,工作组能够讨论日常紧要问题。这将能够确保制定明确的行动计划,并协调该计划的具体实施。”

远东管理层缘何发生“地震”

如今,政府已为远东地区成立了数个专门委员会。因此,远东发展部正在迅速失去其尚存但已很微小的影响力。

8月刚刚被解职的前部长维克托·伊沙耶夫曾试图使自己的部门更具有实际价值。他向总统和政府提出过若干建议草案,希望本部门在远东联邦区能够获得一些超过联邦执行机构的权力。

现在,这些草案极有可能已被扔进垃圾桶。伊沙耶夫的继任者正在从包括副部长和前州长在内的二线官员内选出,这些人深谙不应该对其他部门和机构的工作“指手画脚”的道理。据称,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谢尔盖·列维(Sergey Levi)和滨海边疆区前州长谢尔盖·达金(Sergey Darkin)可能是取代伊沙耶夫的最佳人选。

此外,在总理梅德韦杰夫主持的会议上并未讨论有关新委员的敏感问题,即有关后者的权力(或缺乏)决定应该如何支出政府资金的问题。

现在,将采用传统机制制定支出政策。在近日由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主持的会议上,政府已确定将如何对远东洪水救灾以及灾后重建进行拨款。尤里·特鲁特涅夫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一名参与讨论的官员透露,政府决定从联邦援助资金中拨款160亿卢布(约合5亿美元)发放到灾区。这笔拨款中包括23亿卢布(约合0.77亿美元)政府储备基金、56亿卢布(约合1.87亿美元)贷款以及通过紧急情况部从其他援助渠道获得70亿卢布(约合2.3亿美元)。| www.tsrus.cn/2769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透视俄罗斯》网站

作者:切赫·涅特列巴(Petr Netreba),斯韦特兰娜·梅恩久科娃(Svetlana Mentyu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