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对政治不感兴趣

2013年8月22日
【 字号:
据俄媒报道 调查显示,俄罗斯人对政治不太感兴趣。超过65%的俄罗斯人表示,各政党只追求自己的利益,不会给民众带来好处。专家们对这一现象的解释是,90年代经历过政治热情时期的老一辈人已将社会舞台让于年轻人;年轻人则认为,现在任何事情都不依赖于政治。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7021

扫一扫

近三分之二(65%)的俄罗斯公民认为,国内各政党是在为自己的利益而争斗,而且其结果“不会给民众带来任何好处”。这是俄列瓦达中心7月18-22日对俄罗斯45个地区的1600名俄罗斯人的调查数据资料。仅有四分之一(26%)的受访者认为,竞争会让政党“考虑多数人的利益,从而做出能更充分反映民众意志的决定”。此外,俄公民对政治家也持怀疑态度:80%的受访者同意他们“只对攫取和保持政权感兴趣”的说法。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选民希望的事情是政治家的兴趣所在”。列瓦达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谢•格拉日丹金指出,人们不仅越来越对政党和政治失望,而且对选举也很失望。他说,对各政党态度的形成取决于其在俄社会生活中起什么作用,可“国家实行的是总统制,议会的作用不大”。格拉日丹金解释说:“人们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既然不能带来任何实际影响,为什么还要从事政党活动和争斗;同时人们越来越相信,各党党员是在满足个人野心和利益。”

半数(51%)俄罗斯公民承认他们不了解政治。此外,59%的人表示,政治“会让他们痛苦”,一年前有48%的人这样说过(调查的统计误差不超过 3.4%)。格拉日丹金说:“不管你参加还是不参加示威,反正国家不会有什么变化,人们对此已感到厌倦,不再相信他们能改变什么。”总之,俄罗斯社会不问政治的倾向占主导地位已数年。尤其是2011年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二(61%)的俄罗斯人对国家社会政治生活不感兴趣。当时受访者表示,他们对政治基本不感兴趣(36%),称“努力是徒劳的”(25%)。5%的人说,政治家中没有他们喜欢的人。

社会学家指出,80至90年代俄罗斯人对政治非常感兴趣。进入新世纪后,公民的社会政治积极性高峰曾在2004年和2007年出现过。 当时仅有三分之一的俄罗斯公民(分别为32%和39%)未对政治表现出任何兴趣。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科学委员会成员列昂季•贝佐夫认为,俄罗斯人的不问政治倾向早已有所表现,并与经历过90年代政治热情时期的老一辈人把社会舞台让给年轻人有关。贝佐夫说:“年轻一代认为,现在任何东西都不依赖于政治,因此做自己的事情更有益。这一代人正在逐渐壮大,所以对政治感兴趣者的数量在逐渐减少是符合逻辑的。”

本文部分参阅《生意人报》和《新消息报》信息| www.tsrus.cn/27611 |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