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无孔不入 博客在俄政治作用日益显著

2013年8月1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今天,博客参与俄罗斯政治已不足为奇,政治家加入博主圈更是司空见惯。几乎每一位州长、市长以及在各党派内担任职务的人都有自己的博客,但“关注”粉丝过千的却寥寥无几。这种网上政治日志的成功取决于什么?事实上是谁在进行操作?《透视俄罗斯》记者对此进行了探查。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7017

扫一扫

一天,博主阿廖娜·波波娃(Alena Popova)接到了俄罗斯首都某区政府的电话。新闻处主任正式邀请她去面试:“我们新闻处有一个兼职工作,工资三万卢布,工作是发表博客。”阿廖娜非常惊讶,因为她在博客中从未提及过政治,写的只是关于旅游和自己的波斯猫的趣事,并因此意外地被上千名网友加了“关注”。秘密很快被揭开了——区政府新闻处主任想聘请她替区长发表博客。领导本人写的都是一些生硬的官话,阿廖娜则应负责将这些官话“翻译”成老百姓的话。可区长却不能接受这样的表达方式:“我不能这样说话,同行们会怎么看我?”他愤懑地说。阿廖娜最终未被聘用,但区长的博客最终还是上线了。的确,这样的博客更像是新闻稿的大合集,而非网络日志。

“原则上,政治家或市长并不需要所有的互联网粉丝。记者以及试图了解领导人今天心情怎样的党内同行或同事能看到就足够了”,前阿尔泰边疆区常驻代表处新闻秘书玛琳娜·列兹尼科娃(Marina Reznikova)介绍说,“阿尔泰边疆区长官喜欢自己写博客并获取对其工作的评价。这是一种即时的直接互动”。几乎所有俄罗斯的州长、市长和党派领导人都有自己的博客,但他们往往并不能获得网民的信任。Profi Online Research公司进行了一次关于俄罗斯网民对著名政治活动家发表博客这一问题的态度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政治家写博客是直接向相关官员提出诉求的方式;另有21%的受访者则将政治家的博客视为其“形象工程”。

吸引网民眼球和对网民提出的意见进行处理是完全不同的。“比如,我们要通过博客吸引民众对阿尔泰边疆区旅游业的关注”,玛琳娜·列兹尼科娃说,“为此我们将一些专门写旅游话题内容的知名博主邀请到边疆区游玩、休闲。然后他们不仅会在自己的博客中介绍边疆区的自然风光和宾馆酒店,还会提及组织接待他们的边疆区长官”。博客圈中也遵循与现实生活中一样的规则,也会对争议性人物产生兴趣。近期俄“热门”社会人物纳瓦利内的博客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占据十大最受欢迎博客中的第三位,但他开始并不是以政治家的身份发表博客的,其非比寻常的过去以及揭露性文章赢得了大批粉丝的追捧。他通过博客圈获得了人气,但真正的政治家未必都能进入最具人气博主的前十名。在人气排行榜中紧随俄总统和总理排在第三位的是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iy)的博客。但网民浏览他的博客并非因为对政治感兴趣,而是出于对这位喜欢“惹是生非”的政治家独特言行的好奇。

俄专家指出,纯粹的政治吸引网民眼球只有四年一次,即大选之后。但这种势头很难保持下去。“在互联网上不指责当局的一定是懒人,但这并非谈论政治。要使网民保持对政治博客的兴趣,除非不断更换话题和信息”,博客圈制片人伊利亚·戈尔茨曼(Il'ya Goltsman)说,“政治博客需求的存在只是因为媒体不报道反对派的言论”。俄国家杜马议员德米特里·古德科夫(Dmitry Gudkov)亲自发表博客,而且几乎每天都更新信息,但仍跟不上粉丝的数量。在博客圈质量正在逐步被数量所取代。

“如果我需要所有网民关注,就在页面上放裸体女孩了。但我需要的只是我希望获得的粉丝”,德米特里·古德科夫说,“有意思的话题能吸引比媒体更多的观众。引起最多关注的话题是官员乘坐什么豪车。为了准备这份材料,我们专门进行了调研,向汽车经销商发出了议员咨询”。古德科夫指出,网民往往会协助进行调研。总能找到愿意去拍摄、寻找材料和证据的志愿者。访问量就是这样上来的。或许也是出于这个原因,一些国家杜马议员希望遏制博客,提出修正法案,要求将“关注”者超过1万人的日志页面自动视为与媒体等同。但博客圈对此却嗤之以鼻并宣称,互联网上起作用的是完全不同的规则,通过官方决策改变状况是不可能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www.tsrus.cn/27461 |

作者:柳德米拉•纳兹德拉切娃(Ludmila Nazdr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