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或通过法案参与协调高校学生就业问题

2013年8月15日
【 字号:
日前,俄罗斯国家杜马建议通过一项决议,以此解决-青年就业和补充地区工作人员的问题。议员们已为秋季会议起草了“第一工作位置”法案。据此,公费高校毕业生应首先按照各自专业在国家机构工作一定年限。
摄影:Nikolay Korolyoff
摄影:Nikolay Korolyoff
http://tsrus.cn/447013

扫一扫

议员们在借鉴苏联对大学毕业生进行工作分配的经验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俄罗斯内地非常需要年轻专业人才。另一方面,毕业生面临就业难问题。据统计,40%失业者为40岁以下人员。商业公司需要有经验的员工,而且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年轻人往往对国家机构工作不满。

政治工艺中心副主席马卡尔金说:“今天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已开始寻找自己认为不错的工作,而且也很看重工资待遇。大部份毕业生都无法根据自己的专业就业。文科毕业生往往在报酬较丰厚的投资公司工作。此外,并非所有毕业生都能顺利找到工作。大学生们希望国家能够提供有发展前景的好工作。”

然而,国家希望年轻人能够填补工作空岗,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如农村医院医生、中学教师、地区中心文化机关工作者等。政治工艺中心副主席马卡尔金说:“国家希望年轻人到被分配的地区去工作。通常,这些部门对年轻人没有吸引力,工资也比较低。如果强迫分配,会引起冲突。”

议员已预先考虑到这种情况,因而建议大学生在报考大学时需认真考虑选择自费方式以及自行就业,还是公费学习,然后由国家分配工作。如果毕业生不愿服从分配,那么必须归还所签协议中标明的学费。

高等经济学校副校长柳贝莫夫认为,这种方法只能解决部分问题。他说:“近50年来,世界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几乎80%的年轻人都能够进入高校。在这种情况下,分配大学生的想法会导致15-20%的人出国留学。因此只需简单规定:允许25%的大学生公费学习,其他人如果想得到高校毕业证书,必须自己交学费。”

此外,私营公司可以为大学生支付学费,后者根据合同毕业后在该公司工作一定年限。该方案或将在“第一工作位置”法案中得到反映。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