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普遍对工作满意 多因素影响幸福感

2012年8月23日
【 字号:
据调查,60%的俄罗斯人在周末或节假日仍在工作,不会休息。此外,有2%的被调查者甚至在度假期间还在工作。这是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在对国人健康和工作幸福感进行调查时得到的统计结果。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康斯坦丁·莱卡姆(Konstantin Laykam)在接受《俄罗斯报》记者塔吉亚娜·斯莫利亚科娃采访时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详细得说明。
康斯坦丁·莱卡姆:“结果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对自己的工作条件感到满意。“图片来源:塔斯社
康斯坦丁·莱卡姆:“结果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对自己的工作条件感到满意。“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罗斯报》:这是俄罗斯国家统计局首次进行这样的全面调查。对于俄罗斯的劳动力情况,是否还有什么新的发现? 

康斯坦丁:我们获得很多发现。例如,我们之前从未掌握过与俄罗斯人对自己工作满意程度有关的信息。结果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对自己的工作条件感到满意,有75%的受访者感到非常满意。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感到满意,64%的人对上下班方式和受雇条件感到满意,约55%的人对工作安全和职业满足感表示满意。然而,当涉及不同标准时,满意程度也有很大不同。城市居民与农居民之间、男性与女性之间、不同年龄和不同受教育程度受访者之间,对同一问题的调查结果不尽相同。比如,男性对收入的满意度要高于女性。

 

《俄罗斯报》:人们对自己工作哪些方面最不满意? 

康斯坦丁:薪酬。每4个人中只有1人对自己薪酬感到满意。目前仍在工作的老年人以及刚工作的年轻人(29%)成为对自己薪酬满意度最高的群体。

 

制图者:Natalya Mikhaylenko

《俄罗斯报》:受教育程度是否会影响满意度? 

康斯坦丁:当然。这其中有直接联系。受教育水平越高,满意度越高,对工资的满意度也如此。例如,45%具有研究生教育水平的年轻人对自己薪酬非常满意。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人们对灰色收入的满意度明显高于正式收入,但与此同时,对灰色收入工作有关的其他方面满意度指标则低很多。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工作安全性不高。

 

《俄罗斯报》:对成功人士来说,情况又如何?比如说各单位负责人? 

康斯坦丁:是的。有三分之二非正规部门负责人和近半数正规部门负责人对自己的薪酬感到满意。

 

《俄罗斯报》:对其他社会群体的调查结果如何? 

康斯坦丁:休产假的妇女是其中一个问题比较负责的社会群体。这一群体的工作满意度(产假前后相比)相关调查数值都大大降低。此次调查也证实了我们的预期,即包括抚养残疾儿童在内的单身母亲,以及抚养幼儿或大家庭的社会人群对工作的满意度都普遍不高。这项统计调查的重要性在于,对这些在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的社会群体的数字进行统计。这意味着,现在我们可以对这一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找到问题根源,进而集中力量和资源解决这一问题。

《俄罗斯报》:对于工作条件,人们对哪些方面最不满意? 

康斯坦丁:有半数的工作人员需要有时或经常接触危险性工作,同时还存在其他不利因素(如低温、潮湿等)。总体上,农村地区的工作条件逊于城市;雇主一般会为女性创造好于男性的工作条件;与非正式部门相比,正式部门的工作条件要好;受教育程度越高,工作条件通常也会更好。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是焦虑和压力。四分之一被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处于这种状态,几乎有一半的员工会不时遭遇这种情况。据统计,75%的受访者受焦虑困扰,这一数字非常令人不安。

 

《俄罗斯报》:对于工作安全性方面,有什么新发现? 

康斯坦丁:情况令人沮丧。27%的员工认为自己的工作非常安全,31%的人认为足够安全,而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工作存在一定称的危险性,8%的认为则认为自己的工作很危险。因此,可以看出,有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危险”,还有2.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工厂在2011年至少发生过一次事故。我们认为,这种状况令人担忧。

 

《俄罗斯报》:你们不仅对受访者的正式工作情况进行调查,还对兼职情况也做了调查。请问,目前有多少人在兼职? 

康斯坦丁:这也是非常有趣的发现。平均数字是12%。不过,如果我们通过不同工作种类考察这一结果,就会发现存在非常大的差异。比方说,14%的城市人口拥有第二职业,这一比例非常高。19%具有研究生教育程度的人在做兼职,男性更是达到22%。同时,在被调查者中,半工半读的学生比例也达到了21%。

《俄罗斯报》:俄罗斯人通常在什么时间做兼职工作? 

康斯坦丁:近半数有一份兼职和9%有两份兼职的受访者经常在周末或节假日工作,只有2%的人会再每年假期或额外的无薪假期时做兼职。一些社会团体的相关情况也很有意思。近10%有多个子女的父母以及约4%的单身母亲会选择每年带薪假期期间进行兼职。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塔吉亚娜•斯莫利亚科娃(Tatiana Smoly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