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实施新采购法 透明度将进一步提高

2013年5月23日
【 字号:
从2014年开始,《国家需求采购领域联邦合同体系法》将正式生效。该法律将最大限度得使国家采购体系变得透明和公开,而俄罗斯公民也将能够了解到国家是如何使用自己所缴纳的税款。
俄新国家采购法将于2014年正式生效。图片来源:Wikipedia/FOTOBANK.ER
俄新国家采购法将于2014年正式生效。图片来源:Wikipedia/FOTOBANK.ER
http://tsrus.cn/446973

扫一扫

根据新法律,可对国家采购程序,即从最初申请到最终结果的任何阶段进行检查。俄罗斯民众可以登录联邦合同体系网站以及其他电子平台对采购过程进行跟踪,同时也可以对整个周期进行查验,其中包括计划、竞标、合同签署和最终的执行过程。如果民众对各部委购买数十辆进口汽车或者为工作人员在首都市中心租赁住宅的必要性产生怀疑,那么将有权动议采取监督性措施,甚至申诉到法院。

经济和社会问题专家叶琳娜·米什娜表示,2005年时曾通过相关法律,该法律在当时是正确且富有创新性的,但时至今日已失去原有功能。她说:“在国家进行采购时,相关人员已经学会采取欺骗手段规避之前的法律,以便能够在竞标时使关系企业获得合同。据统计,目前国家采购过程中被贪污的金额高达1-2万亿卢布(约合333-667亿美元)。这笔钱数目庞大,依靠它们可以在一些享受很好的生活。”

俄罗斯电子贸易平台«B2B-Center»经理安德烈·博伊卡指出,新旧法律之间的本质性区别在于扩大了商品和服务的采购方法。在之前的法律中,竞标是主要被关注点,可以对供应商的价格进行比较。其结果往往是,中标企业的商品和服务并非拥有最高质量,而是那些能够报出低价位的供应商。2014年期,随着联邦合同体系法的实施,相关部门可通过8种方法进行采购。这些方法的基础是使用多种竞争手段。借助于这些方法,可以提高预算资金支出效率,而在那些希望参与国家采购合同的企业之间也增加了竞争程度。

他说:“新采购方式将更加透明,也更为复杂。之前的94号联邦采购法的主要目标是低价购买,但现在的主要目的是要购买质量更好的商品和服务。也就是说,关注点不仅是价位,而是非价格要素。这样,我们可以获得质量更好的药品,幼儿园可以获得更好的食品。就是说,我们将能够更好使用民众向国家缴纳的税款。”

由此可以看出,相关官员将失去为具体供应商书写申请的可能性,每一个订购指标都需要经过仔细的推敲。俄联邦反垄断署获得授权对法律执行进行监督。然而,专家认为,提高国家采购过程透明性的主要希望来自于不断扩大的社会监督。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