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公民将可对政府服务质量及官员态度进行评估

2013年5月13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通讯和大群传媒部表示,为了方便公民可以在任何时候对相应部门进行评价并提出建议。为此,通讯和大群传媒部专门制定了短信投票程序,并指出建立与民众间的直接联系时发展电子政务的必要组成部分。由此,俄罗斯民众将有机会参与到提高国家服务水平。
俄推行电子政务提供服务质量促进办公透明化。图片来源:gosuslugi.ru
俄推行电子政务提供服务质量促进办公透明化。图片来源:gosuslugi.ru
http://tsrus.cn/446969

扫一扫

在过去,俄罗斯人也能就所获得的服务质量提出意见。可以在部门相应网站上提意见,通过国家服务提供中心的多功能终点站做出评价,或者按老办法使用“意见簿”。然而,仅有这些意见对官员进行全面监督是不够的。这很好理解。经过长几小时的派对之后,没有人还愿意花时间写意见。更何况,一般情况下手写意见很少会得到关注。

现在,人们可以在自己方便的任意时间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评价。很快,公民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对服务质量予以评分。评价系统为五分制,但只有“五分”和“四分”才被认为是合格。如果公民给出的分数较低,将会被要求写出具体原因。民众可以对一切进行评估,从所获得服务期限到具体官员的办事态度。

与网民直接交流 “数字外交”成外交机构新宠 》》》

该系统已经试运行1个月,目前已经可以得出一些相关结论。俄罗斯通讯部电子政府发展局局长科济廖夫表示:“人们最关心的是得到国家服务时的排队时间。第二,出示证件问题。有些地方没有必要出示证件,但官员却对此坚持。第三,关于国家服务提供服务的全面性问题。”

资料将纳入统一的处理中心,然后将被送往相应部门。科济廖夫指出说:“负责公民服务相关部门领导人可根据民众评价对服务质量进行相应改善,制定相应措施或者对有问题官员进行追责。”

最近,俄罗斯正在开展如火如荼的反贪和反官僚斗争。政府部门已推出相关政策尽量减少公民与官员的交接。在多功能中心已在全国各地成立,公民只需订购服务,工作人员将根据请求在同一电子信息库或其他部门找到相关文件。然而,专家们也承认,该系统仍需改进。

社会学家认为,现在,每八名公民中就有一名至少使用过一次国家电子服务系统。通讯部领导提出,至2018年将有70%居民使用该系统,提供民众满意度。为此,需要全社会予以监督。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