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提高酒类消费者年龄 必要性及效果引争议

2013年4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将可能提高消费者购买酒类商品的年龄限制。预计,国家杜马将对把限制年龄从现在的18岁以上提高至21岁以上的法案进行审议。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6951

扫一扫

新法案的起草者之一、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社会政策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著名冰球运动员费季索夫引用统计数字称,近年来俄罗斯初次尝试酒类饮料的消费者年龄已从15岁下降至11岁,而喝酒频率最高的则为18-21岁的青年。处于该年龄段的年轻人认为自己已经成年,可以“随心所欲”,但其生理发育尚未完全成熟,过度饮酒会导致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尽管俄罗斯法律禁止18岁以下少年购买烟酒,但管控效果并不理想。

俄罗斯联邦和地区酒类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德罗比兹说:“这些措施无法大大减少饮酒现象的发生,尽管其原来初衷正在于此。原因在于,禁止18岁以下少年购买酒类饮料的法规没能全面实行。因此,无法确保限制年龄提高到21岁以上之后现状将发生根本性改变。现在,如果年轻人到商店购买酒类饮料,售货员会因违反法规而缴纳罚款,甚至可能被吊销营业许可证。以后也会如此,此外,即使年轻人买不到酒,他们也未必就会去看戏进行精神和文化消费。他们仍会继续喝酒,只不过已不再商店中购买,而是直接购买劣质私造酒。德罗比兹主任对此表示担心。” 

为了使法律更加具有约束力,法案起草者不仅建议提高罚款数额,而且还建议将许可证颁发给个人,而非销售酒类的组织。因为,向青少年销售酒类的公司在失去许可证后可以登记新的公司继续销售,而现在可以将许可证发放给更加负责任的人。

此外,这种做法应该进一步得到全社会的响应和支持。据民调显示,70%的俄罗斯人赞同将限制年龄提高到21岁以上的做法,但许多人认为,既然18岁已是成年人,可以参加选举、结婚以及手持武器保卫祖国,那么也应该同时享有其他权利。专家表示,这些属于法律细节问题。

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对“可喝酒年龄”问题并未达成统一共识。比如,在埃及从18岁起即可以购买啤酒,但21岁后才可以购买高浓度酒。挪威的情况也类似。不过,该国允许20岁以上的青年购买高浓度酒。冰岛、巴拉圭和日本也同样如此。印度各邦规定酒类消费者最低年龄为18-25岁不等。美国、印尼、密克罗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等国内消费者年满21岁即可以购买和饮用酒类饮料,当然,其中不包括伊斯兰信徒。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