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TH RBTH RBTH RBTH RBTH RBTH RBTH RBTH RBTH
地底的秘密——斯大林的萨马拉地堡 特维尔州当地居民救助丧母幼熊

北京国际电影节放映俄罗斯当代电影(之一)

来源: 《透视俄罗斯》

《烈日灼人》(又名:《毒太阳》)

 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1936年夏天,人们正在享受着“斯大林号”热气球升空六周年纪念的假期,红军师长、战斗英雄科托夫和妻子玛露莎、小女儿娜迪雅也来到乡间别墅度假。突然,一个冒失的农民创进科托夫的蒸气浴室,请他赶紧去阻拦践踏农田的红军坦克。原来,部队正在为纪念活动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科托夫联系到部下及时阻止了坦克的前进,农民们的收成得到了保护。

科托夫一家三口回到了别墅,这套宽敞华贵的洋房是玛露莎父亲、沙俄时期著名音乐家波瑞斯留下的遗产,至今玛露莎的一些亲属还住在这里。在午饭之前,一个长发长须、戴着墨镜的怪人走进别墅。当此人一一摘掉脸上的化装后,人们兴奋地认出他就是波瑞斯昔日的得意门生米迪亚,他离开这个家已经整整十年,没人知道他的下落。

•   第3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013)  国外展映单元-评委会主席影展(入围) 

•   第67届奥斯卡金像奖(1995)  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  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   第47届戛纳电影节(1994)  天主教人道奖  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本片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放映时间表请查阅《文化资讯》专栏

 

烈日灼人2:逃难(又名:《毒太阳2:逃难》)

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毒太阳2》的故事将延续前作,继续展示展现灼热的、如史诗般的悲剧人生。1941年,科托夫将军和家人发生那个惊天巨变之后已经过去五年。  

战争一开始,科托夫奇迹般地从营地逃出,也因此而被判刑。因为相信自己一定会被苏联政府判处死刑,所以,他便作为一名私人志愿者被部队招收去前线。在战场上,他无情 地打击德国军队。在严重受伤后,科托夫被一再的提供光荣退役的机会,但是因为坚信自己的妻子玛露莎和女儿娜迪雅已经死在劳工营地,他选择留在战友的身边继 续战斗。事实上,事情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科托夫的预期。他的妻子和女儿活了下来。女儿娜迪雅,已经成长为一名战地护士,她确信自己的父亲还活着,正在不顾 艰难险阻寻找着他。 

1943年,克格勃主要领导人阿森提夫——科托夫的克星,这个人负责科托夫的逮捕和定罪工作。命令由斯大林本人亲自下达, 一定要找到这位前任将军。阿森提夫能在这个被战争摧毁的国家找到他吗?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为什么过了那么久,斯大林才下令找他,难道这其中有什么隐情?

本片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放映时间表请查阅《文化资讯》专栏

 

烈日灼人2:碉堡要塞 (又名:《毒太阳2:堡垒》)

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本片是《毒太阳》二部曲最终章。二战打得正酣,俄罗斯军官科托夫却因受到了背叛而负上叛国贼的罪名。逃过死刑以及监狱集中营的折磨后,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却发现自己所爱的一切都已经改变,他必须再次为了自己的荣誉而战……

俄《毒太阳2:堡垒》导演将角逐奥斯卡奖 》》》

本片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放映时间表请查阅《文化资讯》专栏

 

西伯利亚理发

师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1885年的沙皇俄国。由于资金问题,美国科学家罗伯特•麦克莱恩制造新形伐木机“西伯利亚理发师”的计划被迫搁浅,他赶紧从本国请来风尘女子珍解决问题,妄图通过珍的美貌和交际手段骗来俄罗斯政府下一笔投资。在前往莫斯科的列车上,珍遇到了士官生安德列•托尔斯泰,温文尔雅的托尔斯泰对这个神秘的美国女人一见钟情。罗伯特的资金协议需要得到俄罗斯皇室特别是主管技术的亲王陛下的认可,而珍了解到托尔斯泰所在军校的校长拉德洛夫将军与亲王关系较为密切,而且不久亲王还要到军校来观看毕业生演出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于是,珍施展技巧诱惑拉德洛夫将军以骗取与亲王的联系。拉德洛夫却对珍动了真感情,甚至正式向她求婚。一直深爱着珍的托尔斯泰忍无可忍,在歌剧演出的现场用琴弓打伤了情敌拉德洛夫。拉德洛夫借题发挥,托尔斯泰被认定谋杀亲王未遂而流放西伯利亚。事件过后,拉德洛夫因保卫皇室用功而得到提升,罗伯特也与亲王顺利地签定了合同。 多年后,已经嫁给罗伯特的珍随丈夫和他的伐木机一同来到西伯利亚,她打算把托尔斯泰带走,但托尔斯泰以逃避回绝了珍的好意。1905年,在美国的新兵营中,珍和托尔斯泰的儿子安德罗以俄罗斯人特有的认真和执拗教育了不尊重莫扎特的美国中士。第3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013)  国外展映单元-评委会主席影展(入围)

本片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放映时间表请查阅《文化资讯》专栏

2013年4月12日
标签: 电影北京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