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nt Petersburg Lenin's mausoleum Kamchatka Vrubel Village houses Venetsianov Space in Soviet and Russian art Everyday life in Soviet Moscow Golden Autumn
变与不变 且看百年前后的圣彼得堡 盘点堪察加半岛15张美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

盘点五大曾与列宁墓所在地密切相关的历史遗迹

你知道在如今安放列宁遗体的地方曾养过狮子吗?1924年,列宁墓在在莫斯科红场建成,但此前这里并非空无一物。
来源: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1. 阿洛伊修斯护城河(Aloisio’s Moat)

第一位为莫斯科红场奠基的统治者是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三世,他也是伊凡雷帝的父亲。红场是指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城墙外的区域,由意大利建筑师于15世纪后期建造而成。

瓦西里三世下令在克里姆林宫周围开挖一条护城河,水源来自流经克里姆林宫附近的涅格林纳亚河(Neglinnaya River)。意大利建筑师阿洛伊修斯(Aleviz Fryazin,亦称为弗赖雅辛阿列维兹·弗里亚津)负责护城河工程,这就是为什么护城河被称为“阿洛伊修斯护城河”的原因。护城河的建造于1519年完成,同时具有防御功能,至少直到16世纪后期护城河的一部分才被排干。

阿洛伊修斯护城河在彼得大帝时期再次被用作防御工事,但在1770-1780年代再次被排干。到19世纪初时,护城河里满是垃圾和废料。于是,亚历山大一世下令将红场周边的部分护城河用泥土填满。

《19世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尼古拉钟塔与阿洛伊修斯护城河》,由费奥多尔·阿列克谢耶夫(Fedor Alekseev)创作。 / 公有领域《19世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尼古拉钟塔与阿洛伊修斯护城河》,由费奥多尔·阿列克谢耶夫(Fedor Alekseev)创作。 / 公有领域

2. 伊凡雷帝的动物园

《莫斯科红场》,由费奥多尔·阿列克谢耶夫于19世纪创作。在画作右边,仍然可以看到护城河——那里或许就是16世纪饲养狮子和大象的地方。 / 公有领域《莫斯科红场》,由费奥多尔·阿列克谢耶夫于19世纪创作。在画作右边,仍然可以看到护城河——那里或许就是16世纪饲养狮子和大象的地方。 / 公有领域

在16世纪中叶,尼古拉钟塔与救世主塔楼之间的护城河河段,即1924年列宁墓所建之处,被排干,并被伊凡雷帝用来圈养英格兰女王玛丽一世赠送给自己的一对狮子。

波斯国王太美斯普一世(Tahmasp I)曾将一头大象作为礼物送给伊凡雷帝,它也在护城河中生活过一段时间。这头大象被饲养得很好,它的波斯饲养员也因此获得了丰厚的薪水,这激怒了贫穷的莫斯科市民。1570年,瘟疫在莫斯科蔓延,许多人将其归咎于这头大象。于是,大象和饲养员被送往特维尔州。

3. 电车路线

第一条电车线路,毗邻市廛(古姆国立百货商场)。 / 公有领域第一条电车线路,毗邻市廛(古姆国立百货商场)。 / 公有领域

近一百年来,列宁墓所在的地方一直都很平坦。1909年,红场上开通了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因为莫斯科市中心已经出现交通问题,因此政府试图通过铺设放射状路线,借助环形布局的城市交通网络减轻城市交通压力。然而,一件丑闻很快爆发了。

这条线最初穿过红场附件的市廛(今古姆百货公司所在地)。俄罗斯帝国考古学会的成员们对当代机械闯入古代论坛感到愤怒,于是集体上书莫斯科政府:“谁允许如此明目张胆破坏莫斯科这片神奇的土地?”

另一方面,莫斯科知识分子坚决反对取消电车线路,城市小贩和店主也不希望电车被禁止,因为它的存在确保红场上的顾客源源不断。

最终,这条电车线被移至更靠近克里姆林宫宫墙的地方。如果它现在仍然存在,会紧挨着列宁墓。事实上,这一情况的确曾在上世纪30年代存在过一段时间,当时苏联需要清理红场以举行大规模阅兵式。

4. 克里姆林宫城墙墓地与一座讲台

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

1917年10月,由布尔什维克党人领导的武装起义在莫斯科暴发,从旧历10月25日持续至11月2日。数千人丧生,起义以布尔什维克的胜利告终。新成立的莫斯科布尔什维克政府所发出的首个命令便是为在十月革命期间牺牲的最杰出革命战士举行庄严葬礼。

在电车线路和克里姆林宫城墙之间共有300多座陵墓。最杰出的苏联和外国共产党人才有资格被安葬在那里,如谢尔盖·基洛夫(Sergey Kirov)、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格奥尔基·朱可夫(Georgy Zhukov)、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Leonid Brezhnev)等。

5月1日(劳动节)庆祝活动期间,克里姆林宫城墙附近的讲台。 / 照片档案5月1日(劳动节)庆祝活动期间,克里姆林宫城墙附近的讲台。 / 照片档案

1917年,在墓地的中心,也就是列宁墓的正后方搭建起一座讲台,布尔什维克党人在此进行公开讲话。此外,遵照列宁的命令,在革命后的最初几年里,救世主塔楼上的大钟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3点分别播放一次葬礼进行曲,以纪念革命种的牺牲者。克里姆林宫城墙附近的第一批安葬者。

5. 工人纪念碑

拆除前的工人纪念碑。 / 照片档案拆除前的工人纪念碑。 / 照片档案

1922年时,讲台被重建,变得更小,用红砖砌成,与克里姆林宫墙相匹配。旁边还竖立起一座名为“工人”的临时纪念碑,是由创作者、雕塑家弗里德里希·利赫特(1887-1961)用石膏制成。

纪念碑表现的一名工人站在铁砧旁,锤子靠在他的腿上。他举起手拿着安全帽,向革命致敬。工人纪念碑高4.3米。

列宁去世时,这座纪念碑一直矗立在原地,直到第一座木制陵墓建成以及讲台被拆除时依然如此。然而,在1924年5月第二座木制陵墓开始建造时,工人纪念碑被移走,而且可能因其制作材料而被毁坏,现在这座雕像已踪迹难寻。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奇幻雪景美图!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五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 www.tsrus.cn/673619|

2021年11月30日
标签: 克里姆林宫历史列宁红场建筑莫斯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