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aret Bourke-White Enamel art masterpieces Ergaki The Bolshoi Premiers 1980 Moscow Olympics Zhang Huan View of the Kremlin from Sofiyskaya Embankment Russia indigenous peoples Petrozavodsk White Nights
美国女摄影师眼中二十世纪30年代的苏联 叶尔加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旅游胜地

法贝热、吕克特等人的十件俄罗斯珐琅杰作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俄罗斯贵族特别钟爱彩色珐琅艺术品。下面为您介绍的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和其他博物馆收藏的几件佳作。
来源: 《透视俄罗斯》

十九世纪末,“俄罗斯风格”在皇室成员和富裕贵族中十分流行。为寻根溯源,许多人开始建造中世纪贵族宅邸风格的房子,订购带有镂空彩色元素和鲜明生动童话主题的珠宝。这些作品中有不少是著名商行为皇室供应的,如卡尔·法贝热(Karl Faberge)、帕维尔·奥夫钦尼科夫(Pavel Ovchinnikov)和伊万·赫列布尼科夫(Ivan Khlebnikov)等商行。

除贵重金属和彩色宝石外,有个必要元素,即在金属上绘画的艺术——珐琅。俄罗斯珠宝匠用最复杂的珐琅技术(描金、雕刻、荧光)将这一工艺发挥至极致,有时还会在同一个作品上使用多种技术。来自德国的艺术家菲奥多尔·吕克特 (Feodor Rückert)是公认的珐琅大师。他承接各珠宝商行的订单,尤其是与法贝热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他在各种珠宝制品上个绘制从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到康斯坦丁·马科夫斯基(Konstantin Makovsky)等那个时代伟大艺术大师的作品。

1、“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复活节彩蛋,卡尔·法贝热商行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这颗彩蛋是1906年尼古拉二世送给妻子、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Alexandra Fedorovna)的复活节礼物。

2、长柄勺,卡尔·法贝热商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3、点心勺,卡尔·法贝热商行

M·列维亚金藏品,莫斯科M·列维亚金藏品,莫斯科

4、首饰匣,卡尔·法贝热商行

M·列维亚金藏品,莫斯科M·列维亚金藏品,莫斯科

5、锦匣。卡尔·法贝热商行M·列维亚金藏品,莫斯科M·列维亚金藏品,莫斯科

珐琅作品描绘的不是童话故事或日常生活场景,而是战争题材。这种情况极为少见,而且取材还是取自不久前的瓦西里·韦列夏金(Vasily Vareschagin)的画作《进攻之前。普列夫纳郊外》,这幅画反映的是1877-1878年的俄土战争。

6、餐盘。伊万·赫列布尼科夫商行

下诺夫哥罗德国家历史建筑保护区博物馆下诺夫哥罗德国家历史建筑保护区博物馆

下诺夫哥罗德商会送给沙皇尼古拉二世和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的礼物,1913年。

7、盐罐。迈克尔·罗巴多(Michael Lombardo)商行

M·列维亚金的收藏品,莫斯科M·列维亚金的收藏品,莫斯科

8、小盒子。卡尔·法贝热商行

M·列维亚金的收藏品,莫斯科M·列维亚金的收藏品,莫斯科

9、长柄勺。卡尔·法贝热商行

M·列维亚金的收藏品,莫斯科M·列维亚金的收藏品,莫斯科

10、杯子。伊格纳季·萨基科夫(Ignatiy Sazikov)商行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卡尔·法贝热和菲奥多尔·吕克特,俄罗斯珐琅杰作”展2020年10月9日至2021年1月10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

| www.tsrus.cn/67071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2020年10月27日
标签: 文化博物馆艺术展览会工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