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laska Russia Moscow metro 7 Old styled family Moscow Red square 5 Soviet shopping Chekhov voice picture in color
俄罗斯美女:俄罗斯女排球运动员艾丽莎·曼约诺克 有历史有故事 游览俄罗斯城市从地铁开始

探秘阿拉斯加历史:从被发现到被低卖

今天,凭借一幅1775年的地图,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人是如何在阿拉斯加探险的。我们决定沿着他们的足迹,去寻觅是谁在何时在阿拉斯加进行探险?俄罗斯又为何将这片土地卖与他人?
来源: 克谢尼娅·伊萨耶娃(Kseniya Isaeva)

“俄罗斯人的发现·由圣彼得堡帝国学院刊印的地图”。“俄罗斯人的发现·由圣彼得堡帝国学院刊印的地图”。

显然,这幅地图是由位于伦敦市舰队街(Fleet Street)著名的地图和凹版印刷商人罗伯特·萨耶尔(Robert Sayer)于1775年印制。这幅地图被称为“俄罗斯人的发现·由圣彼得堡帝国学院刊印的地图”。

地图问世的时间早于托马斯·库克(Thomas Cook)于1778年进行第三次横跨太平洋的探险。地图的印制参考了维图斯·白令(Vitus Bering)与阿列克谢·奇里科夫(Aleksey Chirikov)于1741年所进行的独立探险所获得的知识以及早期俄罗斯人探险的信息。

阿拉斯加科迪亚克岛。图片来源:Lisyanskij/ Wikipedia.org阿拉斯加科迪亚克岛。图片来源:Lisyanskij/ Wikipedia.org

首批定居者

在现代阿拉斯加定居的最早居民大约在1.5-2万年前从西伯利亚迁徙而来。当时,欧亚大陆与北美洲由白令海峡的地峡相互连接。

即使没有进行远征,生活在堪察加半岛上的一些居民也很可能会看到阿拉斯加。这个地方已被在地图上标注出来——“这一地区被堪察加半岛居民在地图上标识出来,一些航海家也能够从白令海峡的岛屿上看到这里”。

谁曾前往阿拉斯加探险?

谢苗·杰日涅夫(Semyon Dezhnev)(1605年至1673年)起初被聘为政府代理商,曾在西伯利亚的一些城镇工作。

考察期间,他可能曾登上过位于白令海峡的迪奥米德群岛。因此,他到达白令海峡的时间比维图斯·白令早了整整80年。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俄罗斯与美国的分界线。

彼得大帝并不完全相信杰日涅夫,于是派遣维图斯·白令和阿列克谢·奇里科夫前往了解亚洲和美洲是否真的相互连接在一起。白令与奇里科夫分别率领两只探险队前往阿拉斯加。

彼得大帝选择维图斯·白令(Vitus Bering)率领第一支探险队,由堪察加半岛出发,以确定北美大陆与亚洲之间是否有陆地相连。此行之后,彼得大帝晋升维图斯·白令为上尉指挥官。第二次远征时,他与副手分开,在阿拉斯加东南部登陆,但最终却因天气原因返航。

维图斯·白令与其他幸存的船员被迫在位于堪察加半岛以东175公里的白令海南部的指挥官群岛避难。1741年,他与剩下的28名船员在岛上因病去世。为了纪念他,这里被改名为白令岛。

阿列克谢·奇里科夫(Aleksey Chirikov)(1703年至1748年)曾是白令的副手。1741年,他们分别乘船从堪察加半岛出发,从此未曾见面。他成为第一个登上北美西北海岸的俄罗斯人。他绘制了部分阿留申群岛的地图,包括科迪亚克岛。岛上最大的定居点之后成为18世纪后期俄罗斯位于北美洲的行政中心。

俄国美洲版图的起源

图中:摘自《俄罗斯领导人的故事》,1950年出版。格里戈里·舍利霍夫(Grigory Shelikhov)在科迪亚克岛的定居点。图中:摘自《俄罗斯领导人的故事》,1950年出版。格里戈里·舍利霍夫(Grigory Shelikhov)在科迪亚克岛的定居点。

 

1784年10月22日,由格里戈里·舍利霍夫带领的第二支探险队到达阿拉斯加,并在位于阿拉斯加南部海岸的科迪亚克岛建立了最早的永久定居点。

里奥·德洛斯雷耶斯

自1774年开始,一些西班牙探险队来到阿拉斯加。于是,在一些定居点和地理标志上开始出现了西班牙文。

俄美公司

俄罗斯客商被吸引到阿拉斯加采购海象象牙(与陆地象牙同样昂贵)和价值不菲的海獭皮。

交易由俄美公司进行,阿拉斯加所有的矿山和矿产资源都由该公司控制。其可以独立与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定,拥有自己的旗帜和货币——皮革制“马克”。

沙俄帝国将这些权力赋予俄美公司。政府不仅向这家公司征收大笔税收,还拥有很大一部分股权。沙皇及其家庭成员都曾是俄美公司的股东。

天才商人亚历山大·巴拉诺夫(Aleksandr Baranov)是俄帝国在美国主要定居点的统治者。

俄帝国缘何卖掉阿拉斯加?

图中是一张票面为720万美元的支票,用于购买阿拉斯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图中是一张票面为720万美元的支票,用于购买阿拉斯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克里米亚战争(1853年至1856年)爆发后,英国、法国和土耳其对沙皇俄国宣战。很明显,俄帝国既不能保障也无力守卫阿拉斯加——海上航线处于同盟军的控制之下。甚至连开采金矿的前景都很黯淡。人们担心,英国可能会封锁阿拉斯加,那么俄罗斯帝国将一无所有。

莫斯科与伦敦之间的关系日渐紧张,而与美国政府的关系却好于以往任何时期。双方几乎同时产生了交易阿拉斯加的想法。于是,俄帝国驻华盛顿特使爱德华·德斯托克(Eduard de Stoeckl)男爵代表沙皇与美国国务卿威廉·西沃德(William Seward)进行谈判。

阿拉斯加售价几何?

阿拉斯加的景色。图片来源:JLS Photography/Flickr.com阿拉斯加的景色。图片来源:JLS Photography/Flickr.com

1867年3月30日,俄美双方在华盛顿特区签订协议,将俄帝国位于北美的150万公顷的土地以720万美元的价格售予美国,每英亩单价约为2美分(4.74美元/平方公里):这纯粹是象征性的价格。当时,位于西伯利亚的相同面积的非生产性土地在俄国内市场的售价约为该价格的1395倍。

然而,因当时形势所迫,沙皇俄国可能连这笔钱都拿不到。

2016年10月27日
标签: 历史俄罗斯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