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冒险:老式苏联汽车征服北方冰雪之路

2024年3月5日
【 字号:
游览俄罗斯美丽的北部地区是许多旅行者的梦想。在一望无际的大地上,偶尔才会遇到驱赶着鹿群的游牧驯鹿人,宽阔的河流在一年中有一半时间会被冰封,而整座城市都建在永久冻土层上。
Arctic vacation in an old Soviet ‘Moskvich’ car
来源:Alexey Zhirukhin
http://tsrus.cn/679625

扫一扫

这些地方大多只能乘飞机前往,或者在冬季乘车前往,因为河流和沼泽地会结冰,变成临时的便道。这样的旅行有一个严重弊端便是跌破冰点的温度,气温可降至零下40摄氏度或更低,而且缺乏常见的交通基础设施,如酒店、杂货店和加油站。不过,这并没有吓倒游客,许多人继续在这些冬季道路上行驶,其中有卡车、城际公共交通和普通汽车。然而,如果没有特殊装备,没有人会选择长途自驾。

同行的游客阿列克谢·日鲁欣(Alexei Zhirukhin,来自萨马拉)、亚历山大·叶利科夫(Alexander Elikov,来自特维尔)、德米特里·戈斯廷什奇科夫(Dmitry Gostinshchikov,来自切列波韦茨)和纳塔利娅·希波夫斯卡娅(Natalia Shipovskaya,来自莫斯科)决定证明,在北极和极北地区旅行,并非必须要有价值数百万卢布和性能强大的越野车。

同行的游客是阿列克谢·日鲁欣(Alexei Zhirukhin,来自萨马拉)、亚历山大·叶利科夫(Alexander Elikov,来自特维尔)、德米特里·戈斯廷什奇科夫(Dmitry Gostinshchikov,来自切列波韦茨)和纳塔利娅·希波夫斯卡娅(Natalia Shipovskaya,来自莫斯科)。 / Alexey Zhirukhin同行的游客是阿列克谢·日鲁欣(Alexei Zhirukhin,来自萨马拉)、亚历山大·叶利科夫(Alexander Elikov,来自特维尔)、德米特里·戈斯廷什奇科夫(Dmitry Gostinshchikov,来自切列波韦茨)和纳塔利娅·希波夫斯卡娅(Natalia Shipovskaya,来自莫斯科)。 / Alexey Zhirukhin

他们一行人驾驶着1981年购买的二手绿色“莫斯科人”(Moskvich)汽车直奔北方,当时他们总共只花了7万卢布(约合800美元)。至少,这辆“莫斯科人”在出发前还做好了防寒准备(车内铺了地毯)!

队伍从莫斯科红场出发。 / Alexey Zhirukhin队伍从莫斯科红场出发。 / Alexey Zhirukhin

可以说,这四位旅行爱好者中有两位为此类探险活动做了充分准备。阿列克谢(39岁)是萨马拉的一名企业家,长期以来一直在博客上记录北极旅行的经历,并曾多次驾驶不同的车辆前往北极。亚历山大(45岁)出生于北方的新乌连戈伊(Novy Urengoy),是一名专业汽车修理工和重型卡车司机,后来成为一名北极旅游向导,参加过多次极限探险活动。他曾两次前往俄罗斯最北端的定居点迪克森(Dickson,73°30′)。他还曾与阿列克谢一起,驾驶越野车前往欧亚大陆最北端的切柳斯金角(Cape Chelyuskin)。娜塔莉亚(58岁)现在已经退休。几年前,她战胜了癌症,于是决定去旅行。她在社交网络上找到了阿列克谢,并成为团队的一员。最年轻的团队成员是德米特里(26岁),他对北方的热爱才刚刚开始。

走遍冬季道路,意外看到麝牛

在阿尔汉格尔斯克的“莫斯科人”汽车。 / Alexey Zhirukhin在阿尔汉格尔斯克的“莫斯科人”汽车。 / Alexey Zhirukhin

12月3日,这支探险团队从红场出发。首先,他们沿着M8霍尔莫戈雷(Kholmogory)高速公路行驶了1200公里,到达阿尔汉格尔斯克。这是俄罗斯北方的主要城市之一,也是木制建筑的发源地之一。他们在那里逗留了几天,参观了露天博物馆(Malye Korely),沿着北德维纳河(Northern Dvina)岸边漫步,并在白海的冰面上驾驶雪地摩托。

 / Alexey Zhirukhin / Alexey Zhirukhin

之后,他们沿着北部公路向东旅行。户外气温已经达到零下35摄氏度,但汽车仍然可以发动!之后,他们的旅程继续,途径科米共和国(Komi Republic)、彼尔姆边疆区(Perm Krai)、新西伯利亚州、克麦罗沃州(Kemerovo Region)、伊尔库茨克州(Irkutsk Region),并从那里沿着冬季公路前往雅库特共和国的米尔尼镇(Mirny)和乌达奇尼镇(Udachny)。

 / Alexey Zhirukhin / Alexey Zhirukhin

旅行在外,每天都会发生故障。“我们拆下散热器,拔出车轴,重新组装轮毂。”阿列克谢·日鲁欣说道,“各种零件脱落下来,我们用自攻螺丝、胶带和铁丝将它们重新装好。”

 / Alexey Zhirukhin / Alexey Zhirukhin

雅库特最北端的村庄

乌斯特-库特-米尔尼冬季公路(Ust-Kut-Mirny)通往俄罗斯最寒冷的地区——雅库特共和国,是俄罗斯最难走的公路之一。

 / Alexey Zhirukhin / Alexey Zhirukhin

“在1100公里的路程中,没有加油站,只有几处驿站(季节性咖啡馆)。”阿列克谢说道,“煤气罐甚至就放在我们的脚下。在驿站里,不仅可以吃午饭,还可以享受俄罗斯澡堂,这对长途跋涉很重要。在路上,他们还遇到过狼、狼獾、驯鹿、驼鹿,甚至还有一头麝牛。

 / Alexey Zhirukhin / Alexey Zhirukhin

当然,还有不可思议的北极光。然而,却没遇到过一只熊,因为它们在冬眠。雅库特的冬季公路连接着最偏远的地区,绵延数千公里。旅行者们决定驱车前往远东最北端的村庄尤林科-哈亚(Yuryung-Khaya,72°48′),沿着阿纳巴尔冬季公路(Anabar)又行驶了1000公里。途中,他们在每处定居点都停留过,包括奥列尼奥克(Olenek)、日林达(Zhilinda)、萨斯卡拉赫(Saskalakh)。在那里,他们的绿色“莫斯科人”汽车引起了轰动。这种车在极北地区很少见!

到达尤林科-哈亚村。 / Alexey Zhirukhin到达尤林科-哈亚村。 / Alexey Zhirukhin

他们说:“我们想去远东雅库特的最北端和帕克萨角(Cape Paksa),但我们驾驶的是Trekol全地形车,因为那里冬天连路都没有,只有白茫茫的原野。”

四通八达的北极地区

“莫斯科人”的夏季之旅。摄于极圈石碑附近的照片。 / Alexey Zhirukhin“莫斯科人”的夏季之旅。摄于极圈石碑附近的照片。 / Alexey Zhirukhin

这已经是他们第三次参加穿越极北地区的“莫斯科人”汽车拉力赛了。去年,他们在亚马尔度过了冬夏两季。先是在萨列哈尔德(Salekhard),然后是新乌连戈伊,两次都住在游牧驯鹿牧民家,看到了传说中废弃的跨极地铁路和一口超级深井。

“莫斯科人”到达萨列哈尔德,这是极圈上唯一的城市。 / Alexey Zhirukhin“莫斯科人”到达萨列哈尔德,这是极圈上唯一的城市。 / Alexey Zhirukhin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展示经济实惠的旅程。不必驾驶高端汽车,也可以穿越俄罗斯,甚至北极。也不需要攒钱买一辆炫酷的SUV,以及筹备数百万卢布。”阿列克谢说道,“我们用一辆老式的‘莫斯科人’汽车就完成了旅行,只花了7万卢布。

石碑上写着“向极地探险者问好”。 / Alexey Zhirukhin石碑上写着“向极地探险者问好”。 / Alexey Zhirukhin

我们按照事先下载的导航仪路线行驶。”所有的冬季道路都在地图上,在这样的道路上确实很难迷路,因为只有一条路,而且直接通向北方。整个行程耗时约45 天。旅行者乘坐飞机返回家乡,将“莫斯科人”留在了米尔尼市。他们计划夏天再回来,去感受更多的雅库特奇迹!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征服恶劣环境:揭秘“猛兽”雪地沼泽越野车特殊外观与功能
涂抹幸福:荒凉极寒之地在画家笔下变为温馨天堂

|www.tsrus.cn/679625|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