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短缺严重 俄罗斯劳动力市场发生变化

2024年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雅科夫与合伙人”咨询公司与招聘网站HH.ru联合调查显示,俄罗斯人认为2030年前劳动力市场关键趋势是终身学习、混合工作模式及提高对工作条件的要求。受访者认为,远程工作和缩短工作时间对自己的工作效率产生积极影响。近年来,全球劳动力市场迅速变化。新冠大流行使远程工作受到欢迎。许多国家正积极讨论每周四天工作制的可能。随着过去一年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化和过程自动化话题再次出现,这些将提高生产力,让人有更多时间从事更有创造性的劳动。
Trader during remote work in Moscow.
莫斯科远程工作期间的交易员。 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http://tsrus.cn/679447

扫一扫

俄罗斯人的观点

 “雅科夫与合伙人”咨询公司和招聘网站HH.ru的专家进行的调查显示,2030年前俄劳动力市场的关键趋势是终身学习、混合工作模式及提高对工作条件的要求。此次调查对象是1500名HH.ru有账户的求职者。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77%)受访者认为,未来七年俄劳动力市场最重要趋势将是终身学习。57%的受访者认为,必须再学习通用和专业硬技能(Hard Skills),如外语、软件、数学、分析、专业知识(地质学、化学分析、工程,等等)。另有42%的受访者认为,必须再学习软技能(Soft skills)和元技能,如抗压能力、自觉和自信。多数受访者认为,再学习的必要来自新技术推广应用,如生成性人工智能,高素质劳动者中持这一观点的比例为47%,中等技能劳动者中为40%,非技术性劳动力中为27%。全俄劳动科学研究所数字转型和数据分析中心主任朱马(Vladimir Dzhuma)说,终身学习对第一类人更重要,但最需要再培训的是中等技能劳动者,因为当前现实中他们是最被需求的员工。

71%的受访者认为,混合工作模式(即远程工作和办公室工作相结合)将影响劳动力市场。36%的受访者认为,到2030年采取这种工作模式的员工比例不会改变,35%的人预计其比例将增长20-50%,只有5%的受访者认为其比例将下降。调查结果显示,商业、媒体、营销、广告、设计、内容制作和信息技术等服务领域企业有一半以上员工从事混合模式工作。混合工作模式在政府机构中的比例最少:87%的受访政府工作者表示知道的以这种模式工作的同行不到10%,其他人则难以回答。

46%的受访者表示,混合工作模式对员工工作效率有积极影响。与之相反,21%的受访者认为这种模式对工作效率不利。认可其效率的最高比例来自市场营销部门(66%)和销售与服务部门(65%),不认可其效率的最高比例来自林业(75%)和采矿业(55%)。69%的受访者认为,求职者对工作条件要求提高是影响劳动力市场的主要趋势之一。求职者当前主流诉求是可以远程工作、灵活的工作时间、费用补偿、提供商业医保、舒适的办公室和团队优惠。62%的受访者表示,非编制工作者人数增加将对劳动力市场产生影响。40%的受访者预计,到2030年非编制工作者人数将比现在多,34%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不变。

尽管存在全面人口老龄化趋势,但75%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在公司未采取任何对策。多数受访者(39%)表示,其所在公司对雇用年龄较大的员工持消极或比较消极的态度,34%的受访者认为公司持中立态度。报告作者之一、“雅科夫与合伙人”事务所合伙人库兹涅佐娃(Elena Kuznetsova)说,一些行业和职业已感受到人才短缺情况下,吸引和留住大龄员工可能是最重要的人力储备手段之一。

57%的受访者认为,到2030年俄劳动力市场将受工作时间缩短影响。目前只有4%的公司已改为较短工作日,2%的公司改为每周工作四天,另有5-6%的公司正研究缩短工时或计划不久的将来这样做。已改为较短工作日的受访者中,46%的人表示自己工作效率提高。70-75%的受访者表示其公司没有缩短工作日或工作周的计划。

49%的受访者预计劳动力市场将受高素质外劳增加影响。同时,多数(40%)受访者认为,未来7年其所在公司外劳人数不会改变,另有36%的人认为这一数字会增加。44%的人注意到消除性别不平等的影响,41%的人注意到对特殊群体的优惠增加。 

现代劳动力市场趋势

俄罗斯经济学院教授杰尼索娃(Irina Denisova)认为,劳动力市场是影响居民生活经济冲击的重要传递机制。她认为,目前市场主要受到快速发展的技术冲击影响。2023,技术革命加快并从信息技术转向人工智能。这要求劳动者掌握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新技能,保持自己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同时,消费技术也发生革命,如环保趋势。ESG标准在公司运营中越来越重要,个人对生活和工作平衡的需求也在提高。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吉姆佩尔森(Vladimir Gimpelson)提醒注意人口老龄化趋势。他说,青年人口数量减少对劳动力市场的供应端产生根本影响,人类社会还将在很长时间内受到这一形势的影响。Headhunter集团总经理谢尔吉延科夫(Dmitry Sergienkov)认为,劳动力市场供需差距正日益扩大。他说,劳动力短缺只会进一步加剧,俄罗斯人力短缺已非常严重。 

俄罗斯低失业率不是好指标

过去两年来,俄罗斯失业率多次创新低,目前为2.9%。吉姆佩尔森强调说,俄罗斯的失业率一直很低,失业率下降趋势很大程度上是体制性的,人口趋势只是加剧了已有问题。但国内有很多低薪酬工作。就在两三年前,低薪劳动力比例为25%。吉姆佩尔森认为,低失业率并不总是个好指标。俄罗斯失去工作并且没有多少储蓄的人须立即抓住任何工作机会,否则就会挨饿。这是因为国家对失业者的支持很少,因此他们没时间找满意的工作,最有效地使用自己的技能。人们可以靠失业救济金生活的国家,失业率可能会更高,但劳动者有更多机会找到符合自己技能的工作,从而更有效地工作、对社会更有益。

吉姆佩尔森认为,解决失业问题的方法,可以是提高生产率和工人从低效行业向高效行业自然转移。然而实践中这在整个国家而不是一个公司实施起来相当困难。劳动力短缺是个巨大限制因素,会导致生产力下降。另一个问题是员工老龄化。据俄罗斯经济学院估计,到本世纪30年代初,20-40岁的从业俄罗斯公民将减少25%。

但这也有好处。谢尔吉延科夫认为,俄罗斯劳动力市场歧视越来越少,人力短缺情况下公司主要关注应聘者技能而不是年龄。他说,2023年争夺人才最激烈的是有大量从业者的领域,如零售业和银行业。收银员、仓库管理员和其他低技能职业总是很受欢迎。IT专家也受欢迎,但随着需求的冷却,市场供需变得更平衡。此外,俄罗斯劳动力市场转向其他国家和从出口转向国内的领域将越来越重视高素质人才。 

国际人才竞争、远程工作和人工智能

人才竞争不仅仅是俄罗斯国内的事。一些经济学家指出,世界正经历去全球化,许多公司开始更注重国内经营而不是国际合作。但吉姆佩尔森认为,目前劳动力市场很大程度上仍是全球化的,富裕国家正以更有利的条件吸引优秀人才。能支付更多薪酬的国家将最终获胜。他认为,即使贸易出现某种碎片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也很小。杰尼索娃说,国际人才竞争只会加剧。虽然个别职业受国家关注,但现代技术和就业平台使高素质人才能克服障碍,选择更好的条件。

另一个问题是远程工作,这在疫情期间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不过,越来越多的雇主正要求员工回到办公室或转向混合工作模式。谢尔吉延科夫说,硅谷所有大科技公司最近都反对完全远程工作,认为这是条“走不通路”。俄罗斯许多公司限制远程工作,尤其是身在国外工作,但部分公司同意混合工作方式。还有个问题是生成式人工智能过去一年的快速发展。专家一致认为,新技术要求求职者有更灵活的技能和学习能力,跟上市场需求。同时,对脑力劳动者来说,人工智能可以成为其帮手,摆脱单调重复的工作并提高劳动效率。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会一夜之间改变劳动力市场,它的时代才刚刚开始,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展。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447|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