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需求增长慢 俄罗斯人更愿购买食品

2024年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食品供应类型的增加及对新品牌的兴趣扩大,有利于食品需求积极增长。调查机构尼尔森IQ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9月,俄罗斯食品在快消品销量中涨幅最大,酒类跌至第二位,为过去7年来首次,主要原因是啤酒和伏特加需求疲软。不过,由于部分消费者放弃昂贵进口酒,俄酒类生产商预计其产品销量将增加。
A man at the First Supermarket in Mariupol.
来源:Alexander Sukh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327

扫一扫

增长领头羊

根据尼尔森IQ的调查,俄罗斯2023年快速消费品(FMCG)实物销量动态中,酒类过去7年来首次失去领先地位。对俄全国零售数据的分析显示,2023年1-9月食品销售同比增长3.8%,排名第一,酒类销售同比增长3.3%,降至第二。尼尔森IQ还把烟草和非食品类商品纳入整个快消品市场,实物销量同比增长2.3%。尼尔森IQ表示,上次出现类似情况是2016年,食品销售从2014-2015年的危机中强劲复苏。尼尔森IQ客户关系总监内萨诺娃(Saltanat Nysanova)说,当前趋势部分原因是食品通胀率较低带来需求增长。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10月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期增长6%。她说,食品供应种类2022年减少,2023年增加,消费者更自信地花钱购买创新产品和优质品牌。尼尔森IQ数据显示,去年俄糖果、冷饮、茶和咖啡等领域出现许多新品牌。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莫斯科市管理总局财务控制、分析和审计基础教研室副教授科瓦连科(Yuliya Kovalenko)说:“目前俄罗斯一些类型的食品和快消品价格上涨。一些分析人士可能会说,现在应关注俄罗斯大零售商股票。这方面可能是有积极影响,物价上涨应带来这些公司销售收入增加。但另一方面,由于居民实际收入下降,这种增长程度很小,部分消费者放弃以前固定采购的商品,或转向便宜商品。谈到俄罗斯大零售商股票,我想提请注意Magnit,该公司每年业绩都很稳定,财务稳健,至于其结构,则家门口商店是最有利的。”她说,从大超市看,可以说它们正失去市场,许多消费者转向在线配送,尤其是大城市,实现起来更便利。

主要前景

俄气银行(Gazprombank)高级分析师伊布拉吉莫夫(Marat Ibragimov)说,俄罗斯居民收入2022年10月以来一直增长,但大约2023年夏季前,消费者主要选择储蓄。俄罗斯品牌协会(Rusbrand)首席执行官波波维切夫(Alexey Popovichev)认为,跨国制造商减少市场营销投资,可能有助于消费者转向新进口品牌或本土品牌。此外,他说一些消费者可能为节省耐用消费品开支增加快消品支出,因为耐用消费品更容易因卢布贬值涨价。

尼尔森IQ表示,酒类需求增速在放缓,尤其是啤酒和伏特加,占所有酒类实物销量的90%以上。根据该机构的数据,2023年前9个月俄罗斯啤酒销量同比增长0.5%,伏特加则下降1%。一年前这两类商品需求分别增长0.8%和3.1%。Swam集团分销商和Gletcher啤酒厂联合所有者哈夫斯基(Igor Havsky)说,啤酒市场早已处于停滞状态,人均消费量下降,公司则致力于扩大产品组合,如生产能量饮料。俄罗斯合资企业百威英博-埃菲斯公司(生产时代啤酒、山羊啤酒、克林啤酒等)总裁杜尔德耶夫(Oraz Durdyev)认为,没有对企业的额外行政压力和新地缘政治风险情况下,市场有望复苏。

俄罗斯鲁斯特集团(生产“俄罗斯标准”和“绿牌”伏特加)认为,当前俄伏特加市场动态受2022年高基数影响,2022年销量出现爆炸性增长,过去三到五年需求一直没有放缓。鞑靼酒业集团(生产“冻原”和“俄罗斯货币”伏特加)商业总监卡里亚金(Yury Karyakin)说,2022年烈酒销量出现创纪录的6%增长,2023年公司烈酒出货量仍增长。西伯利亚酒业集团(生产“五湖”和“白桦”伏特加)伏特加零售总额增加,只有低档酒销量下降。公司认为,消费者希望节省其他酒类开支及昂贵的平行进口威士忌需求减少,将在未来支撑伏特加需求。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327|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